閱讀的目的從來都不是數量多寡與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從來沒有計算過自己一年讀過幾本書。


即便這幾年來陸續有人詢問我這個問題,但我依舊沒有想要認真計算的意願。


為什麼呢?


因為我認為閱讀數量不是一個應該當成目標的事,也不是拿來標榜或炫耀用的,而是閱讀數量只是反映那一整年生活的忙碌與否,僅此而已。


閱讀的目的是在於看看別人的腦袋裝什麼,還有這個世界還有多少我們不了解的樣貌,而不是定下一個數字逼迫自己要不斷去突破。


當一件事情存在壓力或不具彈性,自然會很難長久持續下去,所以若是要培養閱讀習慣,不應該把目標放在每年要看幾本書,而是讓你的生活環境先圍繞著閱讀的氣氛,還有隨處可見的書本。


或許很多人以為我閱讀的速度接近於「速讀」,其實真的沒有,而是我的生活就除了育兒、家務、家庭活動之外,其他時間幾乎都投入在閱讀裡,而且堅持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連推薦序都會看),而不是所謂的「高效閱讀法」。


閱讀對我而言,從來都不是帶有目的性,也不是為了汲取特定的知識,而是單純想讓自己浸淫在文字的世界裡,也同時滿足於自己的好奇心與學習欲。


我總認為,當我們太急於在閱讀之中得到收穫,便很容易因為一本書不如預期而削減閱讀的動力,抑或是只選擇多人推薦的暢銷書而錯過許多並沒有被極力推廣但非常優秀的作品。


「閱讀」這件事從來都不是一場競賽,而是你是否因為閱讀而變得視野寬廣,也更具有同理心。

177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我成長】閱讀的目的是解決問題在現代社會,信息充斥著我們的生活。然而,真正有價值的是知識和智慧。閱讀是一個深度思考的過程,思考速度決定了閱讀速度。有效的閱讀是帶著問題去思考,閱讀的本質在於解決問題。閱讀的目的是為了改變我們的思維和行動。說書或書評不能取代我們自己的閱讀,應該將說書或書評當作選書的工具。
Thumbnail
avatar
自我成長-KKJane
2024-05-18
《閱讀的方法》▎透過閱讀與外來之物共存,進而讓它們成為自己的一部分閱讀對人們的好處包括還原概念本來面目、獲取豐富的選擇、增長知識、自我突破、創造無限時間。另外,也整理出作者從24種不同的角度,介紹各類好書及對自身的好處,並提供了相應的閱讀節錄與整理。
Thumbnail
avatar
細讀慢品
2024-04-16
閱讀的力量我國中的時候,國一才139公分,在青春期的成長期,到國三,大概是長了22公分。 忘了那時候為什麼我有鍛鍊身體的習慣,可能是熱血漫畫(七龍珠?) 看太多,想變身“超級地球人”吧。
Thumbnail
avatar
吳金龍
2024-03-03
閱讀的滋味要把「認識」化為「行動」,還有好大一段路要走。閱讀與實踐,著實沒有想像中來得輕鬆、簡單。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4-02-29
《讀書變現的創作守則》:閱讀是個活法,而不應是目的 懂這麼多道理,為什麼卻過不好這一生? 這是一個大哉問! 在台灣,小時候讀書就是為了考試,希望透過考一個好學校,改變命運。 這對於60年代出生的長輩或許是,但對於80後的我,好像沒有什麼感覺,就算我已經讀到了台灣第一學府。 這是思維的錯誤,讓學歷變成待罪羔羊 但事實是
Thumbnail
avatar
特助的經營筆記-查理說
2024-01-11
【閱讀筆記】找到想做的事情的方法:先從找到工作的目的開始最近正在讀八木仁平所寫的《世界一やさしい「やりたいこと」の見つけ方》(世界第一好懂的找到想做的事的方法),目前好像沒有中文書的樣子。這位作者致力於推廣「自我理解」的概念,所以也在日本出了很多課程,也有Youtube頻道等等。 去年剛到日本的時候,每天都抱著懷疑自我的心情,現在即將要畢業了,還是繼續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3-09-02
閱讀心得-《後來,我告了報社老闆:一本直擊新聞製造內幕的前總編輯回憶錄》這本 後來,我告了報社老闆:一本直擊新聞製造內幕的前總編輯回憶錄 作者是 大衛.希門內斯 (David Jiménez)他是西班牙人。 書的封面長這樣: 他本來就是個記者,在他接手世界報總編輯之前,他其實是二十年以來奔走於世界各地的戰爭、災難及革命現場的記者等於是很圈圈外的資深人,不太可能接
Thumbnail
avatar
Alien Puffy Lin
2023-08-26
閱讀心得 #34 -《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人脈的最終目的是利他我是從愛瑞克的臉書粉專認識作者吳家德的,光是從作者臉書上的貼文就能感受到他的熱情。很有趣的是,現在的我也是一名業務,同時也是一名志工,和作者的背景有幾分相似,我們又同時都是內向人。在這幾點下,讓我讀作者的書時,有滿滿的親切感。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08-11
繪本閱讀寫作:《敲敲木的胡桃鉗國王》 王文華:《敲敲木的胡桃鉗國王》(臺北:也是文創,2020年) 授課重點:胡桃鉗國王剛被製作出來時,相當高傲不可一世,但是在經歷一連串風波後,他開始懂得幫助他人,是什麼造成他的改變呢?此外,故事中有許多不同的玩具,孩子們可以練習如何敘述一件物品,寫出物品的特色與來源喔!
Thumbnail
avatar
佩芳
2020-10-02
「你讀一本書的目的是甚麼?」《TIME for Kids》免費訂閱!學者出版社對「你讀一本書的目的是甚麼?」進行了調查研究,並且給讀者展現了2016年及2018年兩組數據的對比,顯示出兒童的閱讀目的有了較大的變化。同時,本文提供通往免費訂閱《TIME for Kids》(時代周刊·兒童版)的連結,供有興趣的朋友使用。
Thumbnail
avatar
黃庭熾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