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閒話】習慣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閱讀無疑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個人活動,所以我從沒想過要與人比較自己是如何閱讀。

但隨著朋友間的討論,我才發覺大家閱讀時自然會養成許多小習慣。其實「閱讀」這個看似單一的行為蘊含各種個人取向,而這些差異都相當有趣。

一、每期只會專注一本書

撇開求學生涯各學科的壓迫,我的消閒閱讀時光只會專注於一本書。即使我嘗試同期閱讀兩本書,內心都總會莫名產生偷情的愧疚感。👀

再者我也不知該如何劃分閱讀時間,尤其近年我閱讀的時間如此珍貴,再細分只會令事情更複雜。

二、車程=閱讀時間

自小就不會刻意安排時間去專注閱讀,而且我太習慣一個人在搖搖晃晃的車廂上一邊聽音樂,一邊閱讀。所以我特別喜愛乘坐長途車,那可說是我最放鬆的狀態吧。🥰

反觀我在家或圖書館甚少閱讀,中學時期強制要我靜坐的Reading Period更是我很討厭的活動。

這樣的習慣當然有好有壞,好處自然是善用坐車時間,一石二鳥。壞處嘛⋯⋯專注力固然會受到外在環境影響,不過更令我困擾的是正當我全心投入劇情,快要感動落淚之際,又要及時抽離情緒以免嚇壞旁人;又有時劇情非常緊湊之時,我卻到站了,甚至忘記下車。🤦🏻‍♀️

三、竭力保存新書狀態

有人認為閱讀所遺留的痕跡越多,代表該書越受喜愛,好比士兵在戰爭中留下的疤痕。

又有說,書中偶爾不小心灑到一兩滴的咖啡漬也讓書籍變成世上獨有的版本,記載著讀者的獨家回憶。

對以上兩種想法,我表示⋯呃⋯我很明白這些浪漫的概念,因此我不在意別人的書籍有多麼殘舊。

不過要是我私人的書籍嘛,任何細微的損毀都會令我非常心痛。

為何我會如此執著去保護書籍?因為我買的所有書籍皆以長久珍藏為目標,假若它損毀了就有違「珍藏」的本意吧?再者,我對心愛的書籍從來心懷一股莫名的敬意,我又怎可能忍心讓它們受到毀壞呢?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