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讓她得到五十年來第一句「愛妳」

2020/10/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解釋病情的時候要小心一點
週一早上的加護病房查房,查到楊爺爺時,主護宋宋突然壓低了聲音說:「爺爺已經癌末了,癌細胞擴散得到處都是。這次是因為在家喘兩天來的,一來就休克了。
他女兒也是醫療人員,但是昨天來的時候,感覺對我們醫院很不滿意,唐唐你解釋病情的時候要小心一點。」
「為什麼會對我們醫院不滿啊?」
「就他門診是管醫師看的啊,好像是管醫師解釋得沒有很清楚吧?然後上禮拜爺爺不舒服提前來看他的門診,聽家屬說管醫師只說做治療本來就會這樣,然後就讓他們回家了!」
「阿⋯⋯這樣啊!這倒是稀奇了!」我說。
管醫師雖然不是天才外科醫師,偶爾也會有一些併發症出現,但是從來都沒有家屬會抱怨他,甚至就算併發症出現了,家屬還是都會對他感零涕泣。
對管醫師這麼生氣的家屬,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坦白說,我真的好後悔讓我爸爸來你們醫院!

因著宋宋的提醒,中午會客時間,我就特別地小心!但楊爺爺的狀況實在太差了,有些該說的事情還是得說。
「楊小姐,您好,我是加護病房的主治醫師,方便跟您到外面討論一下爺爺的病情嗎?」
雖然被教育著,首先該告知病情的是本人,但在台灣,很多家屬還是希望在病情嚴重的時候,先告知家屬,讓他們可以有心理準備後再告訴病人。
走到病室外,楊小姐就急切地問我:「醫師,我爸爸的狀況是不是很不好?」
我深吸了口氣說:「楊小姐,您自己也是醫療人員,所以我想您應該看得出來,爺爺的情況很不好,現在是升壓劑和高濃度氧氣撐著,再下一步就要插管了,可是爺爺的身體和疾病狀況,插管對他的幫忙可能不是很大。」
聽到我這樣說,楊小姐的眼淚就啪地掉下來。她說:「我就知道是這樣,坦白說,我真的好後悔讓我爸爸來你們醫院!」
我邊遞出衛生紙給楊小姐,邊拉了把椅子給她,同時也一起坐下,柔聲地問她:「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
楊小姐擦了擦淚水說:「我爸爸平常是住在雲林的,一開始也是在雲林被診斷出來的,那邊的醫院都已經幫他安排好治療了。
可是我想說我在高雄工作,高雄的醫療水準應該比較好,而且我也可以就近照顧他,所以我就上網找到了管醫師。
但我這幾天一直在想,如果讓爸爸在雲林治療,會不會就不是現在這樣?我真的好後悔讓他來高雄找管醫師喔!」
「怎麼說呢?」雖然管醫師絕對不會是我口袋名單中的一員,但是這麼後悔找他的家屬真的很少很少。
楊小姐憤恨地說著:「當初找管醫師的時候,他就說,爸爸的狀況不適合開刀,只能做化療。所以我們就聽他的話,讓爸爸開刀裝port A(註)。
可是你知道嗎?爸爸裝完port A後,卻從來沒用過!
後來管醫師開始讓爸爸吃標靶藥。
但爸爸每次吃都很不舒服,每次回診跟他說,他都說那本來就會這樣,就讓爸爸回家了。
上禮拜爸爸真的很不舒服,才會提早回診。沒想到管醫師還是說一樣的話,甚至還問我們:『不然你們想要怎樣?』
如果不是因為爸爸這兩天變得更糟了,我們根本不會想來急診,結果一來,就是現在這樣!」
聽了楊爺爺的遭遇,我嘆了口氣說:「難怪您會這麼生氣了!您一定很心疼爺爺這陣子這麼辛苦吧?」
楊小姐點了點頭,眼淚不停地落下。
我接著說:「那您應該也知道,爺爺已經是癌症末期了,不知道您有沒有考慮讓爺爺不要再這麼辛苦了,走安寧這條路呢?」
「我怕我媽媽捨不得,她跟我爸都結婚50幾年了,怎麼可能突然接受爸爸離開?」
「楊小姐,媽媽知道爸爸的病情嗎?」
楊小姐再次點了頭,我接著說:「那媽媽看到爸爸這樣應該也很捨不得吧?要不要跟媽媽討論看看再決定呢?」

我想抱抱妳

後來,楊奶奶同意讓楊爺爺接受安寧緩和醫療了,她說她捨不得讓楊爺爺這麼辛苦!唯一的遺憾是,安寧病房暫時沒有空床讓楊爺爺轉出,所以她沒辦法一直陪在爺爺身邊。
本來想說,或許可以先讓楊爺爺轉出讓管醫師照顧,等安寧病房有空床再讓爺爺過去。
但是楊小姐實在太討厭管醫師了,堅決不願意再見到他,無奈之下,只好拜託我們主任破例讓楊爺爺到外傷科病房等待轉到安寧病房。
預定轉到外傷科的前一天下午,爺爺所有的家人都趕回來,他們圍成一個圈陪在爺爺身邊,對他說著生活中的大小事,就像是在家一樣。
不同的是爺爺還是很喘很喘,但聽著聽著爺爺突然把他臉上的氧氣面罩拿下,斷斷續續地對著奶奶說著:「碧雲~我可以抱妳嗎?我想抱抱妳,我好久沒有抱妳了!」
奶奶畏顫顫地走到爺爺床邊,俯身抱住爺爺,他們的雙頰緊緊地貼在一起許久許久。
而站在門外的我,淚水早已浸滿眼眶,悄悄地轉身掩面離去。
後來,爺爺就在當天凌晨離開,沒有讓我們為了轉病房而困擾。
而當我再遇到楊小姐時,她對我說:「唐醫師,謝謝妳,謝謝妳讓爸爸最後還有機會抱媽媽,謝謝妳讓他還有機會說愛她、謝謝她,媽媽說那是五十年來爸爸第一次對她說愛她⋯⋯」
註:Port A: 人工血管靜脈注射平台,通常裝置在鎖骨下方,以接受化療或長期高濃度全靜脈營養支持。
本文同步發表於〈瓦肯人的碎碎念〉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102691094584094/posts/192811562238713/?extid=0&d=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與重症中的第一者與第三者,會在外傷現場持刀與死神奮戰,也會在加護病房溫柔地送走病人。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