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資訊業,但我和阿金醫師一樣會說溫暖的話~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到icu阿金醫師的粉專貼文—醫病溝通。阿金醫師在ICU教住院醫師思考一個案例:在急診碰到下體出血的女病患,幫她照了超音波,沒看到胚胎。阿金醫師列舉一些話讓住院醫師們討論,那些話會引起申訴或引起糾紛。
大家開始熱烈的討論:
「你的baby已經bye bye了!」
「下次再加油吧!」
「你在出血前,有做什麼危險的動作嗎?」
「為什麼不去看婦產科,要現在來急診?」
  討論完,阿金醫師請大家想想看,若自己是躺在那邊的孕婦,已經做過人工受孕四次、前面已經流產了三次。現在是半夜一點,要等到早上九點才有婦產科門診。大家心裡頭會怎想?
果真後面討論就變得不一樣了。阿金醫師的這三句結語讓我好有感
醫師能夠療癒病人的
不只是藥物或者手術刀
還有一顆同理的心和溫暖的對話
  我娘因為髖關節疼痛問題嚴重,時常天氣變化時痛到無法起身。看了很久的醫生也都是吃止痛藥。有一次看診時,釋醫師告訴他,如果妳是我媽媽,我一定立刻安排妳開刀。我不會讓我的媽媽痛這麼久。因為這句話,娘當天就接受了醫師的安排開刀換髖關節。還記得開刀完的第二天,我去醫院看娘。娘滿臉痛楚的一直抱怨「妹妹,我好痛好痛,但護士卻要我起來走動,你說哪有可能阿?怎會有這麼夭壽的護士!」。
這時剛好碰上主治大夫釋醫師來巡房。娘看到他又再抱怨了一頓。
醫師扶著剛開刀完的娘在醫院走廊上練走
 「阿姨,我扶你走,不會痛的!相信我!」釋醫師露出師奶殺手般的笑容,親切的扶起娘,娘真的就可以下床了。更神奇的是,釋醫師再扶著娘走到走廊,一步一步慢慢走。「阿姨,你看!你可以走得很好的!不會痛對不對!」娘在醫師的陪同下,居然也可以長廊來回走一圈。在旁邊的我看得熱淚盈眶,好感動阿!這就是專業又溫暖的力量。
越急,越需要溫暖的力量
  我想到很多年前的一通電話。「monica,你趕快幫我看看今天上的程式,是不是出包了?怎麼會跑出不該跑出的東西呢?怎麼會犯這麼嚴重的錯誤呢?不是都已經檢查過了嗎,怎還會發生這樣的錯誤」我一接起電話就聽到客戶瘋狂的抱怨。
「林先生,您別急別急,我馬上看。給我幾分鐘,我確認一下,再回您電話喔」我用穩定的口氣回覆客戶。
「monica,沒事沒事,是我誤會了!」沒多久,電話再度響起。電話那頭傳來客戶抱歉的話語。還好一切只是虛驚一場。
「monica,你怎麼敢和林先生這樣說話?」身旁的同事leo看事情結束了,湊過來問我,因為電話是他轉接給我的。
「有甚麼不對嗎?」我不解地問leo
「他那麼兇,你怎麼敢和他說不要急?」
  我仔細回想一下,他當時的口氣真的很兇,但我也那時也不知哪來的勇氣,我只覺得他又急又氣的,應該要平靜一點才有辦法繼續溝通下去。所以我就用特別溫暖而穩定的語氣請他別急,我的目的是要讓我自己別受他情緒影響。不然在慌亂的情況下,腦筋也會很容易打結,不容易找到真正的問題。
  後來某次和客戶林先生聊天時他才提到,上次那個狀況是他搞錯了,但當下的他有點驚慌失措,因為那是個不能出包的系統,出包可是會上新聞的。還好他打電話給我時,我的語氣是溫暖而很穩定的,他說因為我的態度讓他靜下來,才能順利釐清問題。
我們是冰冷的資訊產業雖沒有攸關人的生死,但一樣的卻是溫暖的話語都可以治療人心。
monica yang
monica y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