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物慾

2020/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了數十本理財書籍,發現內容大同小異,
其中一點一定會提及的就是「存錢」。
因為若沒有存錢為始,難以有「財」可「理」,
以前身為中文系畢業文青的我,視錢財如糞土,
但自大學研究所畢業經歷社會風霜後,
發現「錢」是硬道理,不只是要會賺錢,
還要錢滾滾來,最好還是easy mooney。
但到底怎樣才能存到錢呢?
有算命師警告我說:
我一定要存錢,不然老年淒涼。
這句話深深影響著我,我媽和我說
「哪個人不存錢,晚年不淒涼。」
我想算命師會這樣特別告誡我,可能是因為看得出我是散財童子。
兩年以前,我可以說是月光族,雖然不到負債,
但月底幾乎錢空空,甚至有曾經月底領完錢,
戶頭只剩幾百元,那時,真覺得自己究竟是
「賺太少」還是「太會花」,檢討自己一番後,
發現以上皆是。
有人說,賺錢需要天時地利人專業,但少花錢不用太高的智商,
只要克制慾望就可以。
但克制慾望真的好難啊!
習慣的養成是這樣的,首先要有「動機」,
動機產生「行為」,行為的重複養成「習慣」,
所以我認為凡事要養成習慣之前,必須有強烈的動機motivation。
過去我沒有什麼強烈動機存錢,我想想是因為沒有「動機」,
就是我為什麼要存錢?活在當下不是挺好的?
沒有想要買房,喜歡的車要上百萬,計算機按一按,
要花幾年才可能達到,就算了。
後來結婚了,我不用負擔每月一萬多房租,
吃喝家用雜支,有人分擔,還額外做的工作,
收入多了,支出減少,開始有了餘裕後,
開始涉獵理財書籍,發現「複利的力量」,
開始研究股票,知道巴菲特和查理,
報名中山大學房地產買賣及法律課程,
深深了解錢的力量,不是只是可以吃大餐
住豪華飯店,出國體驗,或是購買奢侈品。
原來存下的每塊錢,或讓我可以什麼都不用做,
就可以有多出的錢,這不就是我希望的easy money嗎?!
兩年內我投資股票快達上百萬,今年也領了一些股息,
我對於存錢、理財以及FIRE充滿興趣,
但是我對於「存錢」這件事還是覺得好難好難。
困難點一,我太喜歡精品了,像是名牌。
困難點二,我太在意外表了,常花許多錢在打扮上,例如買衣服、化妝品、做指甲。
困難點三,我太愛享受了,享受美食,享受spa按摩。
困難點四,我喜歡我在意的人開心,例如包大紅包給爸媽,喜歡送禮給珍視的人。
困難點五,就是我真的太愛買,喜歡買玩具給寶寶,買買買。
但截至目前,我還是算能在控制範圍,所謂控制就是,
「不負債,每月繳清信用卡錢」。
「窮理察年鑑」一書提到:
「嗜欲若多,再多的東西都不夠。」
「買你不需要的東西,持續賣掉你的生活所需。」
「裙擺做的長,錢包輕得慌。」
「愛慕虛榮的確是種空虛的詛咒,你要是迷戀任何風潮,最好先看看你的荷包。」
句句是警世語啊!讓我看到不經心驚膽跳,這不是說我嗎?
針對自己上面的困難點,我想到解決方式就是「延長購買的時間」,
不是說不買,而是將購買時間延後,
例如向自己說,等到每年領到一定的股利,就可以利用不勞所得購買奢侈品,
總之盡量不用勞動所得購買奢侈品,小孩的東西不要一直買,
要適可而止,還有買東西前先想想是「想要」還是「必須」,
畢竟現在所浪費的每分錢,都要用「未來不得不勞動」換取,
損失的還是每一分可以創造更多收入的錢母,
所以花錢時要三思再三思。
另外,除了延後享樂外,我還想到要「開源」,
畢竟一直過苦行僧也不是辦法,和我喜歡享受背道而馳,
所以我得想想怎麼可以有更多收入,除了固定薪水以外的收入,
包含網拍賣東西,還有就是增進自己的專業技能,
希望未來能夠有更高的身價,更多的自由時間,
更優質的生活品質,我還在努力的路上。
至於如何降低物慾,我在花錢後,
會開始反思這件物品、這樣體驗帶給我什麼?
是否值得這樣的價格?又我還有更好的選擇嗎?
藉由不斷反思、自覺、思考出自己一套
「下次或許可以花更少」的方式,
之後再述。
    Shelly
    Shelly
    行動派,只要開始就很難停下。擁有全球職涯發展師、國際人力資源管理證照,興趣廣泛,很愛看書,對於創業、理財規劃、職場生態、職業災害等都有涉略,如果你也是興趣廣泛、熱愛自由、品味生活的人,歡迎來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