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松菸誠品Forum + 臺北詩歌節講座《女人潭中的暗流》

2020/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次去到一個藝術空間已是將近三週前,不過最近參與臺北詩歌節的講座也實地走訪了一些久聞的__展演空間?
  首先是上週一於松菸誠品三樓Forum舉辦的《女人潭中的暗流》講座。交通不便的關係,若非有特定目的不會去松菸誠品。前往途中至網站查看位置(身為路癡,去過再多次的地方還是要反覆確認),才知道那裡有畫廊,不過當天無暇參觀。
  以前誠品畫廊在敦南,還在時一直要去沒去,白雲蒼狗。
  同樣在三樓,信義店也有一個Forum,南西店則位於五樓。跟誠品不算生疏,但遊走範圍僅止於書店,沒有參與過在誠品舉辦的藝文活動。
  究竟是記憶力差還是想像力好?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小得恰到好處,人與人間不過度緊密,也不特別疏遠。沒有越界的威勢(有時身在一個場所或空間會有種受到脅迫、喘不過氣的感覺,不自在)。

  沙龍對我來說一直是個很抽象的概念,直到17歲時第一次在布拉格舊城區巷弄間與之相遇。沒有人告訴我那就是沙龍,然而一見到、感受到,我便知道了。之前提過我將情感轉換/再製成語言的過程常常是不順暢,甚至不成功的,反之亦然。一個具象的存在以文字符碼的形式進入腦中,理應與已建構的記憶圖表/思維模式(schema)相互連結、融會貫通,可卻失敗了。
  原因不明。
  而我腦中浮游著許多這般資訊斷片。
  我被毗連並立、式樣整齊的建築雙壁夾擊。整體組構的層理中藏著店家。從口A走入一間書店(不知道是入口還是出口,所以稱為口),自口B出。抬眼見一拱形開口,大小足以將內部空間盡收眼底——六張無靠背長椅等分對放,坐著不多不少的聽眾;高度差作為空間識別,臺上是演著弦樂三重奏的人。
  不知道為什麼松菸誠品的Forum讓我想起那間沙龍。
  這場講座談及的詩歌中,我抄下兩首,第一首是張芳慈的 〈瀑〉:
    喜歡以極大的落差    
    不斷地試探 我的包容
    關於女人的屬性
    別懷疑 我的張力
    你整個的重量 將以水花的方式
    垂直地 加速地
    在水平面之下 波湧

    然後 成為女人的
    女人潭中 深深地
    深深地 一股暗流

  一開始以抽象的方式理解,心頭倍感沉重。隔幾日重讀發覺,真是令人血脈賁張的一首詩啊!非常有畫面,該不會是某部國產情色片的原始碼?(愛說笑)
  去水中運動協會的網站認識這首詩的重點詞——暗流:
  (又稱)離岸流,是一種向外海方向快速移動的強勁海流。 當海浪沖擊向海岸時,因為遇到阻礙(陸地)而潰散,而大量的海水必須尋找回到海裡的路徑,但由於受到後續海浪的推擠,這些海水初期會沿著與沙灘平行的方向移動,最後匯集成一道或數道的強大水流退回海中,以上的過程循環發生形成離岸流。1
  我是海。我以外是陸地。兩者無法不交會。
  沿著與沙灘平行的方向移動是我社會化的過程。
  我會帶走一些東西,也會失去一部份的自己。
  而那股被視為危險的強勁力道,是我回返自己的動能。
  原先覺得不平衡,但是這麼看來,暗流其實也不壞。
  以前上文學批評課時老師說,在這個領域講的話若要有份量,就得選邊站。或許是沒有自信將認同放大到絕對,也或許只是什麼都不願割捨,有時很難表明立場。
  這首詩除了赤裸表露女性情慾,其實還探討女性在社會上扮演諸多性別角色,試圖符合社會期待、獲得首肯,同時受到文化及刻板印象等抑制,積壓的五味雜陳如何適時釋出?或終於承受不了時的噴湧,將對女性及社會有怎樣的影響?
松菸誠品三樓Forum
  至於另一首,下次再談吧!  
Anne Chen
Anne Chen
畢業於東吳大學 德國文化學系、英文系 英文作品:https://annechen1004.medium.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