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寶可夢 劍盾 薄明之翼:第七話天空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薄明的抒情大概有九成都撥給音樂了,所以本身可以很輕盈地符合它的長度,卻又不失薄弱。但最精湛的或許仍然是文本與分鏡的洗練。沒有一句話是廢話(我相信對於所有的創作者來說本來就是如此,可是還是有很多不管因為什麼原因的不得不為;)沒有一個分鏡毫無意義——當場地因為極巨化崩裂,丹帝瞥了男孩一眼。那一眼後面接的男孩背景閃入天空的畫面,連結來的路上發生的事。
  路上,坐在鋼鎧鴉背上。丹帝激發鋼鎧鴉的潛能一陣刺激的雲霄飛車式狂飛後,男孩卸下緊張清脆地笑了一串。丹帝問你不怕嗎?男孩開心興奮地回:「完全不!」
  丹帝說:「⋯⋯我也是!」
  只能對這個分鏡還有在三個字裡縫進峰迴路轉的台詞脫帽致敬。僅僅只用這三個字,還有恍然、昂然,然後凝視未來的視線轉換,輕鬆了然地回應片頭當時還不是粉絲的男孩看著電視裡的丹帝說「這個人沒有在笑。」而且豈止回應而已,甚至在這短短享受而無邪的笑聲到響亮純粹的回答裡,丹帝還找到自己的答案所在。
  而後場上丹帝回頭那一瞥,就像是拉出這段應答,再度告訴男孩:「我也是。我現在也還是。你呢?你現在也能享受寶可夢戰鬥嗎?」然後連結到真誠的題目。沒有煩人的誓約,沒有不知道為什麼可以不褪色百折不撓的夢想,只有「樂在其中」。並且因為樂在其中所以擁有坦然遼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剛到場上時,丹帝轉身滿面期待昂揚,強而有力地抓住男孩的手,單膝跪下;嘴裡說的台詞竟然是「下次見面時在決鬥場上吧。不管對手是誰我都不會手下留情。」感覺好像可以光憑遴選出這個分鏡台詞音樂的品味直接嫁給作者。我第一次認真去瞭解某一世代的寶可夢,對本代登場角色們可以說略懂略懂;在這個基礎上眼見另一個不是本家的他人怎麼描寫一個角色,覺得心臟狂跳。像是雕塑一樣大刀大斧劈出粗獷之後只拿了小刀修了兩三處就讓角色顯靈於世般的手法,簡直怪力亂神。
  這幕說了丹帝的夢想。夢想或願望,不用時時出口,他的夢想是伽勒爾地區的訓練師都變得更強。第一次聽到他的夢想時並不是很能體會。但每次越試著讀他的行動原理就越覺得因為這個背景讓他可以是一位鮮明的、君臨冠軍寶座長達十年的王者;霸道地要每個人都必須跟他來一場棋逢敵手,又平等地不管什麼比賽對手是誰都全力以赴。因為這正是他「樂在其中」的事。寫薄明腳本的人固然很厲害,現在想想當初設計丹帝這個角色的人,放一個這麼巧妙的原動力在丹帝身上,也很不可思議。
  而當丹帝轉身上場開幕迎戰,男孩失神痛哭;比起第一話成功叫住委員長後直接暈眩還要成長,擦乾眼淚直視前方,彷彿回答丹帝先前問的:「只是看,就實現夢想了嗎?」確實實現了夢想,也沈浸在實現夢想的感動裡痛哭,然後,擦乾眼淚望向下一個夢想。
  ⋯⋯這個處理收尾時角色情緒的方式很誠實——我是指誠實地該複雜就複雜。或許只是我的誤解,因我常會誤解複雜或許會失去張力,但那倒不如說是因為複雜所以容易處理不好每個點所以才分散了力道。這裡,男孩不需要回答丹帝的話,也不一定要直白地因為丹帝的挑釁反動;但可以因為丹帝的話刺激想法,啟發或是改變行動。而這些理所當然沒必要一五一十向觀眾報告。
©2020 Pokémon.
還沒看的趕快去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24內容數
主要以主機遊戲為主,觀察題目多為故事創作、人物塑造等,雖然是觀察,但寫的是主觀感覺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