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寶可夢 劍盾 薄明之翼:第一話信、第二話修行

2020/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2020)年初在日本寶可夢Youtube頻道上連載的短動畫,製作精良內容優美引起絕大的迴響。我幾乎是同步收看,略整理當時觀看劇透感想(跟修訂,時間序列可能偶爾混雜後面集數的感想,)預計分成四篇投稿。雖然只貼了日文版的連結,但台灣的官方頻道似乎也已經上傳了中文版,有興趣不妨一觀。

  1. 小男孩們盯著電視轉播賽事。末了主角(John)倒映在螢幕上專注的雙眼。在紛雜河流中抓出這幕的導演像是在眾多樂器的交響樂演奏中點出不起眼卻起到決定性作用的樂器,的指揮家。
  2. 結束比賽,丹帝轉身走進陰影裡。求學時代的任何一位老師都告訴我,沒有任何一個分鏡、配樂、光影、運鏡是沒有意義的。一個設計已經耗費人力,不讓每一劍出去都凌厲都有戰略就太浪費團隊(與觀眾)了。所以這個沒什麼特別的一幕,現在想來卻很值得,讓我連連點頭——它連接到第七話。
  3. 雖然⋯⋯沒有被刻意強調,但我認為鋼鎧鴉計程車輕盈精巧地串聯故事。並且不是只作為同樣的事物在不強烈連貫上下文中作為時空的錨定點而已,在同樣的寶可夢面對不同人會有什麼反應,側面說明John的資質。或委員長的本質,更甚者,來到第七話還可以看到,寶可夢不讀人的語言,他們讀人的心。儘管只是那麼一景,你看到鋼鎧鴉泯然於人類對話裡的反應,覺知到寶可夢的想法;或是沒有,都可以。
  4. 寫信!因為信件可以被轉交,小男孩的信件可以直接到丹帝手上,但語言可沒辦法被攜帶。能清楚這點,或許,歸因於長年的醫院生活吧。
  5. 被配樂迷得暈頭轉向,在奔跑上樓時加的緩急十分絕妙。
©2020 Pokémon.

  或許我們(或者像我這樣的外行人)都會想問為什麼寶可夢的訓練訓練家本人也要鍛鍊?這或許有幾個理由,為了能同時站在同一個場地上,為了能夠一起奮戰(所以一心同體,指揮能更順利傳達,)為了能夠說服寶可夢。想起小時候看的無印版動畫,小智的小火龍進化成火恐龍的時候彷彿進入叛逆期一樣看不起小智。
  不小心跌倒,不小心手電筒壞掉,所以不小心看到美麗的閃閃發光的洞窟,自然而然鬆懈心防放開那股「什麼都不順利」的執拗與咬牙切齒。但是,這裡編劇優雅地放進彩豆下一句回過神來的台詞是:「我都在擺什麼臉給他們看啊」的反省。這是彩豆,是聯盟賽事輸給十年王者之後仍然會懊悔而有禮地致電到聯盟辦公室說要去修行所以這幾天道館會沒人在的少女。時時內省而能時時覺察,所以他回過神來第一時間,感覺自己突然放鬆了,感覺自己一直緊繃著神色。光是在這樣大綱觀眾幾乎全部都能先畫出來的故事裡,不讓角色說出「漏看了很多重要的東西」這句話就是絕大的成功吧。
  最後計程車司機問彩豆在這裡幹嘛?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讓彩豆回答?
  編劇的回答是:
「在這裡稍微⋯⋯等雨停。」
  附帶一提我的回答是:「我也是⋯⋯在這裡找東西。」(計程車大哥把彩豆忘在車上的手機送來所以找了彩豆一路。)不過我的答案像在說彩豆弄丟了什麼或是欠缺什麼一樣,等雨停(雨やどり)才鹹甜剛好恰如其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23內容數
主要以主機遊戲為主,觀察題目多為故事創作、人物塑造等,雖然是觀察,但寫的是主觀感覺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