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咖啡店是幸福的密語

2020/10/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早心情就一層陰霾,沒來由的,到早餐店點了豆漿配烤番薯,一口口緩緩咀嚼,眼前的報紙讀得不上心,還拿過期的來爬梳,終於獲得文字的療養,但是那層不明所以的霧,仍占據我的心尖盤旋未已。
我抵達職場,揣著考卷,要走到某間教室,凌空而過的紅橋被豔陽曝曬得暖氣升騰,但我絲毫沒有感覺暖心,這淡淡的無可捕捉的哀愁,令人難以撲滅。
直到葉子從我左後方擦肩而過。
她用輕巧的聲量向我道早,我的耳膜忽然被這美麗的聲響所啟迪,彷彿沉睡古墓久矣的神經突觸突然醒覺,一如噴泉乍湧乍現。我的眼睛瞬時發亮,盯著她如早春的背影,白底且精緻碎花滿佈的襯衫,在迎風的地帶款款搖擺有如顫巍巍卻活力滿分的小白花,我於是也向她道早,而後發現自己的嘴角淺淺露出上弦月的微光,璀璨地與陽光相輝映。這樣的早晨終於有了生機,而我的一天展開了奇異旅程……
回到辦公桌,心魂還在葉子身上,想起她從花東為我帶來的耳掛咖啡,彷彿她嘹亮的問候仍在某處隱隱然擴香,於是泡了杯啜飲,當溫熱之水徐徐沾浥咖啡粉,緩緩沉入鋼杯,從而成為棕褐色卻有琥珀般精質的液體時,香氣蜂擁而上,嗅聞之際精神飽滿,而嘴裡盡是清爽與甘芳之味,打破我連日連流連濃縮的無所忘懷。
心想,葉子是我的幸運星,我也該回饋給她些什麼。於是信步到學校的咖啡店,那是餐飲科學生展現平日所學之處,今日餐點是厚片吐司、起司鬆餅,還有火龍果牛奶。
我一走入,便看見櫃台有一熟悉身影,定睛一瞧,這不就是葉子的摯友?她說此人甚好,可以結交,不如找天空閒時三人一同登山,彼此認識,好在異鄉也有照應。但因為平時各有忙碌之事,所以結伴出遊的事一再擱置,久了也就未有下文,今日在咖啡店偶遇,我覺得必然是葉子掐指算到有這一遭。
大概點完餐,他離開櫃台,到一旁的餐桌椅就坐。
而我決定點火龍果牛奶給葉子。
我利用等待的空檔想認識葉子介紹的新朋友,平時在職場上我們幾無搭話,就算有,也只是公事,比方我曾寫信問及辦公桌的抽屜鐵鏽裸露、剝落如殘匱的鱗,可否汰換,又比方我給他小點心,感謝他教導我的班級。
我走過去問他點了什麼,然後提及我今天來此是為了回禮給葉子,我們聊起葉子,他們很熟,所以他吐槽她,我則在一旁輕輕微笑,我注意到他捧讀筆記本,上頭有手繪的圖表以及我不能辨明的文字,似是英文又彷彿是數字,我的好奇心驅使我發問,但來不及開口,他便起身到櫃台等候他的飲品。
這之間,他和一旁負責外場的學生攀談,談及如果將桌椅設置在走廊,該生服務的能力都將有所提升;我則幻想左岸巴黎的風華,也許能複製那份悠閒在忙碌的生活縫隙中。
我本想插話,但更多的是諦聽,且怯生生地觀察他的言談舉止,怎麼讓安靜且多為指導語的咖啡店,變作鈴鐺般的笑語跌宕。我突然感覺那樣的暢快、密密喳喳的語言音符,果然合適於心胸開朗、活潑外向的人,甚至是人際關係、待人處事上的圓融者,而後憑藉得體的互動在職場上獲得同等溫暖的回饋,甚至是晉升。
那是種向外拓展的人我關係,可以增添生活的豐富精彩,但也可能太過度而喪失與自己獨處的時機,而將自己置於他人之後,而與自己的性靈漸行漸遠,我不清楚他屬於何者。但此處非我場子,已經非常清楚了,不過我樂於作為一個配角,有時我也想要靜處,能用雙眼旅行過別人的言談與心思,而後相忘於江湖,或作某種支援部隊,甚至雪中送炭的後援,我就已滿足。
我永不深信華麗的言語能帶來互信,如果我使出活潑的容顏,爽利的談吐,那無非出於禮貌,或者信念:讓在我身邊的人,盡可能感覺到舒適,侷促與不安是現代社會的常態,若每個人都是彼此的過客,我願意把握瞬間的璀璨,甚至點亮成為某些人生命中的一瞬風景,為的是苦難到處都是,何不善待身畔的人。
這是我的信念,也可能是他的。
於是在充滿嚴肅氛圍的學習場域中,這座燈燭溫婉的咖啡店,實則有嚴謹的紀律,老師的指導語雕鏤程序井然的甜點與飲品製作途徑,而他的到來無疑注入活躍的光譜,使得反摺出的傲岸、硬石般的灰暗,有了幾許逼眼的銀光。
到底何者為他?我還在想像時,學生指著他的鞋說,是新的。
我一見,原來也是讓我傾心的品牌,簡約的黑白色調,運動款,正符合葉子口中的他:喜歡運動,善健行登山。我覺得運動能使人舒爽,愁雲盪開,多巴胺發揮效用,很適合沖淡日常的忙碌與緊湊。
他拿取紅茶鮮奶後,轉身離開,最後問我是不是和葉子常常登山,我說沒有,但我們常常散步。其實我還想補充,我很喜歡健行,但苦無門徑,聽說你知道幾條大眾路線,也許能改天偕同前往,據說飛鳳山是好地點,但求走一回。
但沒有再多的話了,他的轉身想必背後是沉重的公務。
但今日的偶遇我很珍惜,也許一切皆因緣俱足所以顯現當下:如果沒有葉子,如果我沒有因為和同事閒聊而晚到咖啡館,若我不是興致突然造訪,想買杯飲品給葉子,我就不會與他交會於咖啡店。
也許之後再不會有可以像今日適宜攀談的時候了。
但我彌足珍惜。
如果要為今天下個註解,我覺得非常幸福。
此外我拿到兩本免費雜誌,我也借到一本迷住我的翻譯小說。我憑靠這些看似微小的事件搭建我幸福的堡壘,因為我知道生活荊棘處處,我沒有要避開它們的意思,但我知道荊棘也會綻放艷麗花朵,而我寧可端視它們多一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93內容數
    生活是多刺的,但在荊棘中也能開出向陽花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