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不日常

2020/10/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到下午,身體的電力用盡,昏昏沉沉,文字已然如飄蚊四處飛盪,腦容量空間為零,思緒停擺。覺得是該離開辦公室到外頭走逛的時候,否則辦公桌前我將猶如一塊枯槁木雕,只剩呼吸。
空氣悶熱,明明烏雲將陽光團團包圍,應是陰冷天,何況時序入秋,又有東北季風加持,風雲流盪,理當氣流盤桓迴旋才是。
但地面的熱氣依舊蒸騰,於是毛細孔竟微微滲出汗珠,而最是惱人的昏沉卻一刻無有解緩。
繞走一圈,回到辦公室,用完中餐的我,身體的疲憊感揮之不去,以為補充食物能稍稍為精神的不適感解圍,但顯然過於樂觀,最後我趴在桌面小睡片刻,才終於好些。
年紀越長,體力不如從前,且因為精神不濟,能利用的時間更短少了,不是處在醉醺中,就是呵欠連連,使得記誦的能力更不如以往,而後看黃昏逼近,一天也就過了,更覺得歲月如梭。
我的生活篇章似乎也規律得按表操課,雖然清晨轉醒,我都有所期待,比方遇到新鮮事,或樂莫樂兮新相知,或因為閱讀而有充實,或更理解人生與自己的困境。但隨著一日過去,下班運動、足食完畢,有時在小宅追劇,有時夜間散步,很快地生理鬧鐘響起逼我就寢,倏忽一天也就過了,真似平淡如霜雪,但也能解釋成安然的生活步調,沒有浪湧的波濤也是種幸福。
直到朋友來找。
那天,我的規劃只有上半場,下半場他們拿出手機尋找咖啡館。我說某家我去過,有滿滿的回憶時,他們立即滑除,偏偏忽略不到訪,後來我只有緊隨他們的腳步來到一間顧客充滿,候位者無數,由鐵皮屋改建,屋頂仍是石綿新瓦一再補強的咖啡店排隊進場。
這是一間在地下道車流上來,噪音橫掃其面的咖啡店,我從無發現它。
裡頭多為年輕人,或三三兩兩共聚一桌,桌面多是甜點,水果塔、提拉米蘇、布朗尼等,十足符合年輕人的口味。我也年輕過,當時全台風靡美食,我們看電視找震盪味蕾的店家,對於台灣飲食重又重視與定義,周末都有我訪求料理的足跡,不知是風潮,還是口腹之慾的驅動,總之食安出了問題,那股探查的風氣才撤退到自家廚房,手作的療癒以及為愛烹飪的真諦,才又重現。
店內年輕人的飲品也多複合式的咖啡口味,加奶精、牛奶、巧克力、甜抹茶,或厚實的奶油漂浮在飲品頂梢。他們的桌面猶如嘉年華,訴說年輕多變是該有的盛筵。
咖啡廳布置得很工業風,黑鐵支架恆跨倉頂,其餘皆是木製,如木製的屋頂、桌椅、牆面,好幾盆綠色植栽置於櫃檯頂端,葉脈低垂,如成串的章魚觸手,此處有熱帶風情,卻又顯然不是,像森林,卻又覺盆栽畢竟只是配角。
廁所旁有復古的黑膠唱片,牆面則貼滿九零年代的海報與廣告,靠近廚房的地面有一塑膠盒,裡頭是貓食,我看見一隻肥胖的貓咪從遠處走來,蹲伏一旁,或吃或趴睡,慵懶得一覽無遺。
我們的咖啡上來得很慢,和那隻貓的行動雷同。我的濃縮由一陶製杯具裝盛,滿滿的棕褐液體,煥發焦苦之味。朋友說義大利的杯壁較薄,也許杯子會影響濃縮的味道,或飲者的觀感,但我一無所知,我只想嘗試濃縮,以及一飲而盡的濃烈究竟是什麼感覺,果然是從頭苦到尾,深厚、博大精深、無以名狀它的威風凜凜,比之於加點牛奶的醇厚,別有一番霸道的帝王相,我被征服,甘於臣服,從此愛上濃縮。
這是一種新的探索與體驗,我深知朋友要我走出日常的規律,去探訪城市裡陌生的趣味,然後看到不同的面向,然後感覺在溢出日常的時空中,自己身心的變化。
我們走出文青店,深知其某些元素彼此媾和,於是有既定的某氛圍汩汩流出。既而又轉進另個巷弄,有些我已知的商店大排長龍,足見人氣之旺,但朋友故意避開,而繞進一家只有吧台和兩張桌椅的咖啡店。
吧台最裡側有兩名年輕女子,隔二個空位後才是兩名中年男子,男子們一見我們進來,立刻又讓出一座位,好讓我們挨擠其中。老闆先泡一杯咖啡,淺淺的香氣渙漫,嗅聞後竟有花的香氛,茶的沉穩與凝練,徐徐滑入喉間則是淺焙的清爽,像是輕快的三連音滑過雷陣雨襲擊的午後。
老闆說以此為樣本,你們要更濃的或味道更淡,可層次豐富繽紛的。
老闆說豆子有各種烘焙的深淺,但是將咖啡豆磨成粗或細,咖啡粉的用量,手沖當口的水溫及方式都會影響一杯咖啡的味道,更甚者是相同的咖啡豆因為上述因素,表現出的樣貌也將不同。
我睜大雙眼傾聽,門外漢,實在無法置一辭。
老闆胸肌飽滿,手臂練得十分粗壯緊繃,繃得棉質上衣快被撐破,他有力的臂腕轉動磨豆機,比起我坎坷行進,阻礙萬千,他似乎上演順流而東的暢然,使我好生羨慕,我的手痠,交還給老闆,老闆繼續磨製,那豆在四分五裂中擠出成長於山野的淡香,等待與溫燙的水相遇,盡全力開出它一生最艷色的一刻。
這是我拖曳於日常之外的種種,簡直走進任意門,身處不同的世界。
中間幾杯我都遺忘,但最後一杯是濃縮,照樣感受一飲而盡的痛快,剎那讓我有如乘坐太空梭繞滿地球三四圈,直奔宇宙的懷抱,也像打向夜空的煙花,絢燦的瞬間恰似咖啡聚焦的苦,一下子填充腦門。
我的日常深具詞曲的規範,而朋友帶我打破。
當他們回到居住的城市時,為我捎來平安的訊息,還附加一句:好好探索你定居的城市,不要把自己活得像繭蛹,若仍是悶,就北上找我們。
日常平庸化,或過往的水逆風波,都逐層消磨我的意志,如今朋友到訪有如天降甘霖,給我異地的孤單生活帶來活泉,我很感激這樣的眷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93內容數
    生活是多刺的,但在荊棘中也能開出向陽花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