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電影推薦] 紫羅蘭的永恆花園 - 一個關於離別與珍惜的故事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忘記……很困難阿,
只要活在這個世上,
我就沒有辦法忘記。
在滑youtube的時候赫然看到紫羅蘭預告的時候真的是興奮到無與倫比,本來以為只會出現在小說中的結局終於要搬上大螢幕了!當然要去看一波(#。

故事內容

簡單一句話,少佐還活著!!
這次電影版透過三條支線的交錯,交代了本傳沒有交代的結尾,不同於小說,這個結尾比較平靜,是個很美的結局。

讀後觀感

其實我有想過,既然都介紹過本傳了,要不要就不介紹電影版了?但是一進去戲院後鼻頭就常常酸酸的,眼淚常常盈滿眼眶,就連沒看過本傳的朋友看完後也是哭著出來的,都這麼打動人心了感覺不寫一波不行XD。
就如同本傳一樣,劇場版依然是有著美美的畫風、好聽的配樂、與感人的劇情。但不同於本傳那樣單元劇的呈現,這次的電影版把三條支線交織在一起,裡面有著本傳原來故事的延伸、小男孩生重病以及最重要的——維爾莉特與少佐的故事。

故事的開頭

我很喜歡他們的開頭,他們在一開始是以一個觀眾都不認識的腳色切入的,然後透過這個腳色介紹了整個故事的架構。這種手法可以讓沒有看過本傳的觀眾知道整體的故事背景,而這個腳色的背景也給了看過本傳的觀眾一個小小的彩蛋——當我發現這個小女孩就是本傳中那位在生重病離世後還寫了50封信給女兒的媽媽的曾孫女時,明明沒有甚麼特別感人的鏡頭,鼻頭就是不爭氣的酸了起來。
隨著這個腳色的遊歷,我們回到了100年前,回到了維爾莉特還在這世上時的故事,於是最重要的主線——維爾莉特與少佐的故事就這樣浮現了出來。雖然從預告上就可以看出來少佐其實還活著,但是當我看到少佐真的被畫出來的時候,我心裡還是瞬間激動了起來:少佐真的沒死!!
雖然之前介紹本傳的時候說如果少佐真的沒死的話我會覺得我之前的眼淚是白流的,但是實際看到的時候完全沒有你怎麼沒死的想法,反而慶幸自己真的看到少佐活著的瞬間——默默地就這樣打自己的臉了XD。

少佐與薇爾莉特

少佐其實一直都知道維爾莉特的事情——畢竟是很有名的人偶,大家都會口耳相傳——但是他一直都沒有去見維爾莉特,就連後來社長知道少佐的存在後帶著維爾莉特去找他時,他都拒絕與維爾莉特見面。
本來我不太能理解少佐為甚麼要這樣做,為甚麼覺得自己之前害了維爾莉特就不能再跟她見面?為甚麼會覺得如果跟她見面維爾莉特就會回到之前的生活了?看到最後少佐的哥哥出現,和後來的一些解析後我才懂為甚麼少佐會有這種想法。
少佐哥哥在出現後跟他說,家裡的家業他會繼承,你不用再擔心會被抓去當軍人了,看到這句話我才知道為甚麼明明少佐超級思念維爾莉特卻不回萊登,而選擇在外面流浪。如果少佐哥哥沒有要繼承家業的話,那家業就會讓被發現蹤跡的少佐繼承,而他又會回到了不自由的生活,甚至可能會因為這樣把維爾莉特拖下水,所以他才極力避免與維爾莉特的見面。
最後他們見面的場面真的是很美,月亮就這樣照在他們的身上,就像是在說他們是彼此的月光一樣。不過在看到最後前我其實很難明確地說出他們對對方的感情是甚麼?從本傳到電影版,他們之間有許許多多的關係,他們可以是上司與下屬、父親與女兒、甚至是情侶。在看本傳時我其實不太清楚少佐的我愛你是指親情的那種還是愛情的那種——直到看到了電影版的結尾,原來紫羅蘭的永恆花園這部動畫真的是個幼女養成計畫阿(誤)。

關於愛這個字

其實就算到最後,維爾莉特成長了許多,但她依然是個沒有很懂感情的女孩子。畢竟就連從小被教導愛的我們都很難明確地述說甚麼是愛了,何況是只接觸愛四年的維爾莉特呢?
在電影中,她都只說她稍微理解了愛是甚麼,而在最後與少佐重逢的時候,她因為不知道要怎麼表達心裡彭湃的情緒,只好不斷的用手垂著自己的大腿。京都動畫用許多的小細節告訴大家維爾莉特並沒有飛快的成長,她跟大家一樣用緩慢的步調慢慢地學習愛這個字。
但就是因為這樣的懵懂不成熟,她對於追求愛這個東西的動機單純很多:只是因為想再見少佐一面而搭船去到遙遠的小島,只是因為想跟少佐聊聊他最後對維爾莉特說的「我愛你」而堅持與少佐見面,只是看到少佐的出現就毫無顧忌地跳下船。與一個懂愛卻因此退縮的少佐相比,可能這樣義無反顧的維爾莉特反而更讓人羨慕吧。

第三條支線的意義

有些人可能不太能理解第三條支線出現的意義,覺得這部電影的重點明明是維爾莉特與少佐,卻要硬生生地插入一個更好哭的第三條支線,讓維爾莉特跟少佐重逢的橋段沒有那麼的感人,但我一樣很喜歡劇組這樣的安排。
隨著時代的發展,電波塔誕生了、電話誕生了,如果再放眼到2020的今天的話,手機也誕生了,出現了更多可以溝通的媒介。這時候的我們是不是就不需要信件了?既然我們可以透過手機傳遞自己想表達的東西,那信件的意義在哪邊?在這條支線中,劇組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答案。
信件跟文章很像,因為是經過思考沉澱出來的,可以更完整地表達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也可以把以前不敢表達出來的東西表達出來——因為寄信需要時間,我們也不會看著讀信人的表情窺探他們的反應,這兩個因素讓我們更有勇氣寫出自己不敢或是不好意思述說的話語。
但電話也不會因此就沒有了用處,在緊急時刻電話就有了很重要的意義,我們能在緊急時刻透過電話傳達自己的話語,不會讓自己因為要花時間寫信而錯過了表達的時機。就算是現在,就算我們已經有許多媒介可以溝通,信件依然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我們可以透過手寫的文字感受寫信人的情感,可以透過文字的觸感感受到對方的存在,這些都是我們在line、messenger等社交app中無法感受到的。
2020是個很爛的一年,新冠肺炎與許多人的相繼離世都讓人感到世事無常,紫羅蘭的永恆花園這部動畫更讓觀眾感受到了珍惜的意義與失去摯愛後會有多痛苦。願大家都能好好的珍惜身邊的一切,如果有甚麼還沒有說出口的話也希望大家能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或是也可以透過方格子的徵文活動登出人生,給世界的一封信將自己還未說出口的話寫出來,希望大家都能盡自己所能的過好每一天,讓人生不留遺憾。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的故事給你。
  • 也歡迎用行動支持我,給我更多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