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這件事

2020/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陣子雖然工作排很滿,我還是忙裡偷閒的追了一部陸劇。(不是偷懶,我真的很會做時間管理。真的。我花四。)
自從看完韓國神劇【請回答1988】之後,陸續看了幾部韓劇,雖然都很好看,看得時候也會隨劇情哭一下笑一下,但是就很少出現那種會讓你心領神會的感動。最近幾部陸劇和台劇都很夯。Instagram上不時有人剪輯劇中的短片上傳,透過短片,我稍微篩選了一下,對【以家人之名】越來越有興趣。然後赫然發現Netflix有這部,二話不說立馬追起來!
跟【請回答1988】一樣,【以家人之名】是一部很溫馨好看的生活小品戲劇。雖然對家庭、父母子女之間的關係、友誼、人生、成長的探索,沒有1988那麼深刻,也不像1988那麼平凡,不至於讓我時不時就內牛滿面、淚濕滿襟,但仍讓人不知不覺就會一集接著一集看,然後三不五時反省一下自己各方面的生活態度。
劇中有一句話讓我感受特別深。當他們還是孩子時,妹妹問:「我們什麼時候會知道自己長大了?」哥哥說:「到時候你就會知道了。長大,是一瞬間的事。」
成人後,妹妹依然過著很自我的生活。某一天,哥哥另一個妹妹對妹妹說了一句讓她很不舒服的話。從小個性直來直往,有話就說,遇到不公不義的事情一定第一個站出來絕不忍讓的妹妹,心裏雖然受傷難過,但是卻沒說什麼,只是勉強跟對方擠了一個笑容。
有一瞬間,我清晰地感受到,自己進入到像爸爸那樣的大人,他們的世界。 通往那個世界的鑰匙,叫做『忍耐』。忍耐,忍耐。忍耐。
這句話讓我很震撼。我甚至必須按下影片的暫停鍵,閉上眼睛在心裡琢磨消化。我在想,什麼叫做「忍耐」。
每個人都有年少輕狂的小時候。因為青春,所以無所畏懼。總覺得不去迎合別人,勇敢做自己,說出自己內心的話,才叫做酷。
然後有一天,我們突然就知道,不是什麼話,都要衝出口,不是什麼怨,都要立刻發洩。不是一遇到什麼不滿不如意的,就要為自己爭口氣。很多時候,當我們選擇隱忍,不是因為我們變得懦弱,而是因為,我們長大了。
因為長大,我們願意承擔落在肩膀上的責任。因為有責任,我們願意戴上面具、穿上糖衣、為了工作折腰。然後我們終於明白,小時候我們眼裡所看到的大人,並不是沒有自己,而是他們心裡裝了太多別人。裝了父母、伴侶、孩子,兄弟姐妹、叔伯姑姨......,還有珍貴的朋友。
如果說忍耐是進入大人世界的一把鑰匙。那我真的長大了。不是外表的長大,是內心的長大。我感到自己的確時常在「忍耐」。這並不是在抱怨生活中充滿了需要忍耐的事,而是我懂得不要事事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不要總覺得「別人應該為我做到或想到什麼事」。
這部劇有40集,但我覺得最後一集真的結束的非常匆促。雖然該交代的都交代了,但是總有點讓人措手不及的感覺,是有點可惜的地方。不過還是蠻好看的啦。推薦。
    維尼的生活隨筆
    維尼的生活隨筆
    Do something today that your future self will thank you fo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