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新班級新老師

2020/09/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學後,老師發了一張「學生學習調查表」回來。
調查表一開始問:「您每天陪伴孩子的時間有多少,是少於半小時、一小時到兩小時,還是兩小時以上」、「當孩子學習遇到問題時,是怎麼解決的?是爸爸幫他、媽媽幫他、還是都不管他」...... 我以為這是在調查每個家庭的父母親願意花多少時間在孩子身上的問卷......
然後漸漸題目就拉到孩子課業學習上,如:「孩子在家的學習態度如何?是主動積極、被動但認真,還是.....?」這題我不知道要怎麼回答。我心裡想的是:「都回到家了,是要學習什麼需要主動積極?」是要問「課業方面的學習?」還是「生活方面的學習?」如果是課業方面,我家的小孩是寫完回家作業之後,就「完全不學習」,沒有主動被動的問題。如果是生活方面的學習,我個人認為這是需要潛移默化,自然沒什麼主動被動,所以我就選「其他」,並填上:「輕鬆隨性」。我到底在寫什麼.......
調查表繼續問:「您認為孩子在學習上,有哪個科目或什麼地方需要改進或加強?」這我也答不出來,雖然娃不是個滿分優等生,但我覺得他就照著他自己的步調去學習,太散漫時我盯一下拉一下也就OK了,成績單上面是「優」還是「甲」「乙」「丙」「丁」我真的無所謂。我兒二下成績單上的本土語拿了「乙」,我根本不痛不癢,也希望我兒子不要覺得自己拿了「乙」是什麼天塌下來的事。「乙」就「乙」啊他上小學前,我們家基本上沒什麼在講閩南語,所以就算老師給他「丁」,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的。我的確不覺得孩子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或加強。所以我就很厚臉皮的答「沒有」。
調查表最後有一題:「您希望老師在孩子學習上給予什麼幫助?」我的回答是:「讓他快樂學習,喜歡學校生活。」
說真的,我對老師唯一的期待,就是希望老師能讓爸媽放心託付、讓孩子喜歡上學。這個看似簡單的期待背後其實是一份莫大的責任與壓力,我明白。打造並維持一個讓孩子懂得自愛、自重,並且能夠尊重別人、敬愛老師、友愛同學的學習環境,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比起課業上能夠達到什麼樣的成績,孩子的品格養成對我來說是更重要的。一位好的小學老師,在傳道授業解惑之餘,應該將學生的品格教育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在課業學習上給孩子任何「不必要」的壓力。
我必須強調「不必要」這三個字,是因為孩子在學習上並不能完全沒有壓力。他必須懂得要求自己、為自己負責、知道學習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別人。所以娃如果太散漫,學習態度差,覺得不學也無所謂,不用老師出馬,我自己就會「虎媽」上身。所謂的「不必要」,是他不需要比別人厲害、比別人好,不需要為了達到固定的標準,去接受任何處罰。
而老師究竟能不能憑藉這區區一張調查表,就理解我對孩子在學習上的期望,這就很難說了。值得慶幸的是,中年級的導師,似乎是個溫和負責愛學生的老師。
開學第一天回家,娃就跟我們說:「班上的同學每個人都是一個「長」。」哦?蠻有意思的。「那你是什麼長?」我問。
「我是『安全長』。」娃說。請問「安全長」是要負責什麼任務?
娃說:「我要負責班上同學的安全,不能讓老鼠蟑螂什麼的進入我們的教室。」哈哈哈。什麼啦!
「那陳XX是什麼長?」我問。「他是鞋子長。要要求同學將脫下的鞋子好好的放盡鞋櫃裡,不能亂亂的。」娃說。
「那蔡XX是什麼長?」我又問。「他是『水果乳品長』。午餐有水果或乳品時,他要去負責搬。」娃說。
除此之外,班上還有「電子白板長」、「洗手台長」......等等各種你可以想出來的職務。這位班導師還真的挺有意思的呢!相當有創意啊!!每個孩子在班上都有自己的責任。我喜翻!!!
這兩週去學校接娃放學時,每天都會看到班導師牽著某一個同學的手,領著其他同學走到校門來。由於那個同學總是一貫微笑著,幾乎沒有其他表情,也不曾在放學時跟牽著他的老師或其他同學對話,明顯與一般學生有點不一樣。因此幾次後我忍不住問娃:「你們老師放學時總是會緊緊牽著一個同學的手一起出來,那位同學是不是班上的特殊生?」娃說:「對啊。」
我問:「老師是不是對他很好?」娃說:「還好啊。老師也會罵他喔。」
為什麼罵他?「因為他把教室的掛鉤用力扯下來啊!」娃說。
哈哈是不是太大力了啊!雖然那孩子可能是因為不知道怎麼控制自己的力氣,而把掛勾扯下來了,但是破壞公物被罵是應該的啊!
特殊生的確需要更多的關心與照顧,但他們也不需要被另眼相待。有錯的時候還是要用他們能夠理解的方式給予指正,該教的還是要教。我覺得老師對待孩子的態度,真的蠻好的。
娃幸運的跟他喜歡的同學都同班,又遇到善良溫和的老師。相信中年級會過得很開心。
    維尼的生活隨筆
    維尼的生活隨筆
    Do something today that your future self will thank you fo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