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你,我學會了放手 明湖國中九年十七班 魏以寧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要堅持一件事很困難,而對一件熱愛的事放手卻也一樣困難,更何況有時候要放手的,是摯愛的人。從小我總是被大人的層層愛意包圍著長大,在同儕中似乎也常在比我成熟的人中,被照顧、被保護,很少有一個比我小的人可以愛,而當我有了弟弟,我換了個截然不同的角色。

  我的弟弟比我小了五歲,從他出生的那一刻,我就對他有著滿滿的「姊姊」責任感,小時候他被罵,我竟哭得比他慘,說媽媽怎麼可以罵可愛的他。也總是順著他那些天真的固執,配合他的安排。我時常覺得我從他身上看到了曾經的自己,希望他可以不要經歷我所走過的風雨,然而當他的身高如蛋糕上蠟燭歲數增加得飛快,我意識到我不能隨時待在他身邊。他也會在自己喜歡的才藝課上不被看好,也會在朋友的相處問題上煩惱,也會從「好想長大」到「不想長大」,將來他也會有孤獨一人的時候。隨著我也在不斷長大,我也體悟到從小如果躲在安全的溫室中,走出來後的寒風只會更加的刺骨,畢竟不可能將一個人永遠鎖住的。

  我開始注意不要在我們同時出現的地方幫他說話,不要在他被教訓時替他辯解,不要再為了他遇到的困難而難過。我逐漸發現這樣我反而更把他當作一個人看待,一個有喜怒哀樂,有好運和壞運的平凡人,我想這樣他也比較能感到受尊重吧!因為父母即使捨不得,也會讓我去建立自己的社交,去體驗人生的道路,我知道被當作獨立的人看待是一件舒服的事。從這件事我也理解到人不能把一切美好的事物留在身邊,當一個朋友要從我身邊義無反顧的離開,絲毫不接受我的挽留,那麼我也知道應該體面地放手,畢竟向前走後,遺留在背後的只會是漫長人生中的小章節。努力後的事如果仍不見起色,那麼適時的放手,換條路走也許又是不同的風景。放手和堅持一樣重要。

  弟弟讓我在比一般人早了許多的年紀,感悟到對年幼者的愛不應該是限制而是陪伴,這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讓我不用等到有了兒女才去煎熬。古人云:「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放手次為了讓他勇敢去闖後,擁有一片天,而我也期望能默默在背後為他喝彩。

蔡老師短評:以寧從照顧弟弟的過程體會到放手的可貴,老師覺得很棒呢!的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自己的人生要走,一味的呵護他不見得對他是好的,放手讓他長大反而是愛他的表現喔!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