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警政改革問題系列(整理)——兼回應立委於內政委員會凍預算之發言

日前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年度預算案,有立委認為「年輕鐵路警察訓練不足,要求凍結部分鐵警明年度預算」,此等言論引發警界大量不滿聲浪。由於個人過去曾經擔任警察訓練講座,也有與不同單位員警合作辦案之經驗,在職時與離職後曾經力倡警政改革,本人與朋友(編輯)經營的粉專我的紫袍夢-3年9月的檢察官日誌也時常討論警政改革議題,因此不少在職員警紛紛發送訊息、傳送新聞連結、影片等資訊,與我討論此事,也有一些警職人員希望我個人或透過粉專公開表達意見。本文簡要回應此事件,並分類整理過去曾經討論警政改革的部分文章,提醒我國立法委員們——什麼才是目前警政體系的問題,以及警政改革的重點
日前靠北警察 張貼一則貼文 #1064蠻橫大立委 文中分享立法院的一段影片,該影片內容為一位立委在內政委員會審年度預算時,認為「年輕鐵路警察訓練不足,要求凍結部分鐵警明年度預算」。這則影片流出後,引發警界一片譁然。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 旋即於臉書發表聲明,指出國會對警察教育訓練之監督,應對症下藥,切莫本末倒置。
由於個人過去曾經擔任警察訓練講座,也有與不同單位員警合作辦案之經驗,在職時與離職後曾經力倡警政改革,本人與朋友(編輯)經營的粉專我的紫袍夢-3年9月的檢察官日誌也時常討論警政改革議題(甚至成為警政署開會時「密切關注」的粉專,參見〈解決提出問題的人?警界「醬缸式團結」下的意見整肅〉),因此不少在職員警紛紛發送訊息、傳送新聞連結、影片等資訊,與我討論此事,也有一些警職人員希望我個人或透過粉專公開表達意見。

本文簡要回應此事件,並分類整理過去曾經討論警政改革的部分文章,提醒我國立法委員們——什麼才是目前警政體系的問題,以及警政改革的重點

賴大立委認為「鐵路警察訓練不足」,這點其實是多數警官與警員都知道的問題,我早在去年8月便於鳴人堂專欄發表〈「我是新人,所以不會做」——基層警察的訓練有什麼問題?〉,文中已經非常白話的指出目前警察訓練問題,也分享許多基層員警、訓練教官提出的批判(例如「學校訓練不足」、「因為學校什麼都沒教,所以顯得警察太重視On Job Train ,什麼事都要等到遇到了、有人教才知道要怎麼做。實際上就是放剛滿20歲的年輕人出去冒險」),並指出具體改革方向,以及員警根本訓練的3個層面。
如果賴大委員看到的是這些問題,並且願意花費心力在警察教育訓練的務實改革,幫助警界基層維護執法的法律面與人身面的安全,那麼,我想多數基層員警、警官會感激涕零,而不會像如今各大警察群組、社群網路、或私下痛罵與反彈的反應。警察雖然長期以來受到高壓與欠缺思辨的教育,但畢竟也是受過基本法律教育的公務人員,不會不識好歹。請政客不要把他們當成笨蛋。
遺憾的是,我們選票選出來的立法委員看到的不是這些深層的問題,也沒有督促警政單位將經費花在迫切需要的訓練層面,反而是針對鐵警、著重在「門面問題」,甚至無視警察工作的危險性以及裝備改進的迫切性,本末倒置的凍結部分預算並專案報告,這種「要面子不要裡子」的搞錯重點,我也看不懂其問政重點何在,也難怪警界憤慨。
學過憲法的人都知道凍預算是立法權監督行政權的手段之一,但是為什麼我說賴大委員凍預算的行為不能解決問題?因為只要有一點司法與警政實務經驗的人都知道目前我國公務體系資源的貧瘠,已經到「破爛」的程度,也知道「警察工作的危險性」。如果要加強警察的訓練與裝備、維護執法的法律面與人身面的安全,這時應該要督促行政部門改革、甚至編列預算進行有效的訓練與裝備改良才是。然而,立法委員只以年輕員警「散漫」、「訓練不足」,針對「服務態度」,卻講不出具體的改革措施,也不針對問題的根源與重點進行監督與抨擊,令人失望
持平而論,近來我國警察發生許多違法、不當案例,例如:今年初新北、彰化地院前後判決的騙票案,多名員警因為違法騙票而遭判刑(其中新北斬手騙票案經上訴後,高等法院仍維持全部有罪判決);執法違法導致證據排除的判決系列;騙績效遭檢方搜索、羈押、起訴的案例。另外,也發生為了績效、為了高層的要求而鋌而走險,導致人身安全險象環生,甚至殞命的悲劇。除此之外,在一些政治事件中,也有不少執法爭議,引發社會議論。
所以我當然也認為教育訓練確實應該改革,而且改革刻不容緩。
但改革的重點不是跑去凍結警方執法必須的預算,害警方要錢沒錢、要人沒人。而在於看到問題,在立法院犀利的監督警政高層,才能有效問政
我整理分類過去投書的部分文章,將目前警政問題分類為以下8點:
  1. 扭曲的績效制度所犧牲的正義
  2. 獎懲不公所踐踏的「法治國警察形象」
  3. 作秀才能升官的英雄主義文化
  4. 訓練、裝備、人力調度等務實改革問題
  5. 噤聲與醬缸文化
  6. 政治與民代插手警察權的特權文化
  7. 與媒體相互為用「大外宣」的問題
  8. 偵查大公開的「電影業」
我國自詡自由民主法治國,但請看看這些問題,難道不需要「務實改革」?這些問題,難道不會比「門面」重要?
立委關心嗎?高官關心嗎?不,他們不關心,他們只關心要怎麼做秀才能有選票、升官!

一、扭曲的績效制度所犧牲的正義:

★「騙票案」系列

★「有毒」的毒品查緝政策系列

  1. (一):績效催生警方違法惡習
  2. (二):放聲「出去讓你死」的警察
  3. (三):強闖民宅違法抓人三部曲
  4. (四):無視程序違法「上訴到底」的檢察官
  5. (五):被績效牽鼻子走,焉能「安居」?

二、獎懲不公所踐踏的「法治國警察形象」:

★踹頭事件:

★「打架換局長」系列

三、作秀才能升官的英雄主義文化:

四、訓練、裝備、人力調度等務實改革問題:

五、噤聲與醬缸文化:

六、政治與民代插手警察權的特權文化:

七、與媒體相互為用「大外宣」的問題:

八、偵查大公開的「電影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扭曲的正義》「續集」收錄於此,目前包含:第一部〈搖搖欲墜的檢察體系〉主題為刑事法與檢察學的我國與外國法比較,實務現狀問題、相關刑事司法時事評論,以及興革芻議。第二部〈崩潰中的警察體系〉主題為警察學理與警政體系現實的落差與制度問題等評析,以及警政改革芻議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