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由心轉不只是理論,更是科學逐漸證實的真理

2020/10/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是因為你小孩健康又長得高,你才不會擔心。」
每當我聽到這種這類型觀點的時候,其實我內心都在反駁:「不不不,是因為我不擔心,小孩才長得高又健康。」
即使我女兒幾乎把挑食當成她的主業,三不五時再搭配嘔吐這個副業。
因為她嫁了個工作還不錯的老公,才不用煩惱錢。
因為你每次都說話不算話,所以才不能信任。
因為我爸就很不負責任,我才會覺得靠人不如靠自己。
因為這個世界很亂壞人很多,才會擔心小孩的安危啊!
這種因果論點,應該大部分人都頗為熟悉,也常常掛在嘴邊吧!
信念創造了外在境遇的實相
但事實上,剛好相反,是我們先有了那些念頭,才創造了物質世界的形成,卻常常無所覺察的導果為因,誤把外在的呈現當成造成內心感受的主要原因。
而沒去留意,在狀態產生以前,早已有某種信念深植內心。
是那樣的思想,才遭遇到我們誤以為是起因的各種情境。
在佛教的經文中也早已記載此一真理,「相由心生 境隨心轉」,意思是外貌及外在的處境都是會隨著內在的心境轉變而不同的。
過去不是真的理解其深意,只認為是單純在形容,若是心態改變了,臉自然放鬆柔和,看事情的角度也會不同。
近幾年接觸靈性,又從科學的角度去了解許多事物的本質後,才發現佛法博大精深,早已闡明了萬事萬物,一切唯心造。
愛因斯坦著名的質能方程式(E = mc2)解釋,萬物的本質都是能量,物質只不過是能量的一種形式而已。
所謂的能量其實就是一種振動頻率,除了看不見的無形能量,我們所看得到的一切皆是由能量組成,花草樹木、桌子椅子、雲朵太陽,甚至包含你我,都有各自代表的振動頻率。
在近代的量子力學中,逐漸也開始驗證,我們的意識建構了外在的物質世界與環境,著名的雙縫實驗發現在有觀察者時,實驗結果會與沒有觀察者時不一致;也發現宇宙萬物都是由次原子粒子組成,這些粒子以純潛能的狀態存在,在沒有被觀察到以前,是能量波的狀態,充滿無限可能,等待一個念頭去讓量子場中的那個可能性塌陷,於是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實相。
總而言之,是先有能量,才有物質的存在,而能量會決定物質的形態,意即我們每個人都是由自己的能量場創建而成的,而所謂的能量場,與我們的意識想法及情緒感受是息息相關的。
如此來看,便可將上面的因果論點轉換,重新找回真實的前因後果。
是因為她覺得自己值得擁有豐盛,才會遇見一個有錢的老公。
是因為自己對人性的不信任,才會總是碰到說了卻無法做到的人。
是因為害怕沒人願意協助自己,本質上也就是不相信自己值得擁有他人的付出,才會常常發生都只能靠自己的情境。
是因為對生存沒有安全感,才會一直聚焦於負面的新聞事件。
當我一轉念,問題便迎刃而解
境由心轉這個道理,讓我最有感的一次,便是女兒剛入幼兒園初期了。
媽媽帶了五年,自由慣的小女孩,進入團體生活一開始,還沉浸在有好多小朋友一起玩的新鮮有趣中。
但一個月後慢慢感到苗頭不對,對於各種制式規定和飲食開始感到無法適應,於是每天上演不願與媽媽分開的戲碼。
只要是週一至週五要上學的日子,必送上嘔吐大禮,不是在家先吐一輪,就是去到幼兒園吐。
值得一提的是,此嘔吐病一遇到假日自動痊癒。
顯而易見,此病並非病毒細菌作祟,純粹是心理因素在作亂啊!
為此媽媽我也跟著焦慮了起來,擔心一直吐下去身體會有損傷,又害怕孩子幼小的心靈會受創,恐懼漸漸佈滿心頭,也就蒙蔽了其他視角的眼睛了。
總歸一句,那當時我忘記去相信孩子是有能力面對生命中的各種挑戰。
狀況持續近一個月後的某天,洗菜洗到一半時,我忽然覺察到是自己藏在深處的焦慮引發了這樣的外在事件發生。
事實上,我會堅持自己帶孩子這麼多年,就是因為擔心受整體社會價值觀的制約,孩子無法真正活出自己,其實是隱約帶著一份不信任把孩子送去上學的。
但那一刻,我突然意識到,限制是中立的狀態,是我一直以來用負面的角度去思考不斷恐嚇自己。
若是換個角度看待,如果沒有限制,也不會感受到隨心所欲的可貴,更不能去體驗到何謂自由,真正的自由並非沒有限制,而是在限制中仍能看見自己是擁有選擇的自由,因此內心才能自在翱翔。
限制不會消磨孩子的本質,反而能成為磨練出孩子靈魂原石的助力。
當我如此轉念一想,自己就豁然開朗了,不再害怕自己或社會會制約孩子,我只需要信任女兒能在一次又一次穿越生命中的關卡而茁壯即可。
於是,當天奇蹟也跟著發生,接女兒回家的路上,她告訴我今天沒有吐了,我非常驚訝於隨著我內在狀態的改變,外在事件跟上的速度如此之快。
至此之後,她也真的沒有再吐了,縱然每天上學分離的情緒還是有,但一點一滴好轉,大約兩週之後,她就找到自己適應的方式,可以平常心去上學了。

外在世界都是由自己創建
對我而言,這個焦慮的體驗非常有價值,讓我更深刻的明白,信念創造實像,我們每一刻所思所想,都會成為現實。
因此,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都掌握在自己手上。
當然,前提是要帶著一顆時刻覺察的心,去挖掘內在真實的自己,就會知道此刻的一切,早已藏在你的潛意識中了。
  • 如果對於在日常自我覺察並不容易,想更快速找出潛藏在潛意識中阻礙你的信念,將之釋放轉化,歡迎找我預約牌卡諮詢,服務內容請見臉書粉絲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innie
Winnie
擅長牌卡諮詢,運用心靈牌卡進行潛意識解讀,找出限制性信念,釋放阻礙腳步的思想,轉化成新的可能。 歡迎至Facebook粉絲專業觀看服務內容,搜尋「Winnie。與不完美的私密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