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速寫」—寫給初學者的觀念之一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常在路上速寫畫畫,總會引起很多路人的圍觀,大家常會聽到一句話「我也好想畫畫,不過都畫不好。」
究竟,「畫畫」這件事的「好」與「壞」該如何定義呢?
我相信大家從小都上過「美勞課」。在「美勞課」中老師會叫你畫樹,樹的葉子要「綠色」、會畫天空,天空的雲朵是「藍色」......。請問在我們生活當中,樹葉一直都是綠色嗎?我常告訴學生,春天的葉子要畫「黃綠」(正在長嫩芽)、夏天的葉子要畫「深綠」、秋天的葉子要畫「紅色」、至於冬天的葉子...... 給你猜應該是什麼顏色呢?從這個範例中可以知道,世間萬物在畫紙上沒有一定該是什麼樣子!什麼樣的顏色!才是正確的。
再者,我上課比較不喜歡使用「橡皮擦」這個東西。很多初學畫畫的人都會習慣使用鉛筆搭配橡皮擦,我問他們為什麼要用橡皮擦?
大家標準答案是:「我怕畫錯!」
這時我會接著問:「畫錯誰會知道?」
「你畫錯,誰會知道?」畫錯只有作畫的自己知道。若是只有你一個人知道,你不說明就不會有人知道妳多畫一棵樹、一扇窗戶或是一個窗台,因為畫完回家後絕對不會有人拿著你的作品去現場比對,既然如此,你畫對錯很重要嗎?一點也不重要。其實畫錯就「將錯就錯」,若要不斷的追求寫實,追求鉅細靡遺,那我建議改去學攝影會比較符合自己得想法吧!
既然畫畫的世界沒有固定不變的東西,畫錯也不會有人發現,那畫畫「最重要的」究竟是什麼?
其實,在畫畫的世界中是沒有「對錯」,只有「合理」。我認為「合理」比「對錯」更重要,現場應該有什麼東西,當時的季節該有什麼景物,要「合理」的呈現出來,比如說,台北市街景我通常會加入電線、電線桿,但是畫羅馬或東京街景就不能加入電線桿;比如說在畫香港街景車輛時,香港的雙層公車是必備的景觀物件,但是台北市就不能出現雙層巴士(目前台灣有引進了,畢竟還是少量)。每一個城市景觀或畫點都有其獨特的魅力與專屬的符碼,做為一個創作者,你要觀察並找出它的「符碼」,只要「合理」你的作品不會存在「對錯」的問題!
一幅速寫畫作不是單純僅是現場「完整」紀錄,其實畫作更重要的東西是創作者的內涵,其中包括了創作者的思維情緒、人生見識、生活經驗、創作現場的感受(冷熱乾濕)等等。雨天有雨天的感覺、傍晚有傍晚的氛圍。即使相同的作者、相同的畫具、相同的景點,也畫不出「相同」的作品,要知道每一件手繪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珍貴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