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記憶分享紀要(109_1024)

2020/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我要買一些食物分享?

我喜歡分享食物的感覺,這要讓時光倒流到小時候的回憶......
以前的交通沒那麼方便,即便只是隔個縣市,在交通不變的那個時代都是讓人勞累不堪,所以看到親友來訪,總是遞上一條熱呼呼的毛巾擦汗,接著一杯熱茶、些許茶點,在物資缺乏的時代,是對於遠道而來的朋友的敬意與歡迎。
對於來聽課的考生,通常家裡也不是那麼寬裕,少數的考生甚至於是有一頓沒一頓的過著,我都會買一些會填飽肚子的食物,搭配一些零嘴與這些遠道而來的朋友分享。

今天講了什麼?

有時候學員寫了筆記,我看了都不知道在抄什麼,所以把今天的重點整理如下:
  1. 閱卷者看到了什麼?(這邊的課程不宜公開,所以略)...知道了閱卷者看到了什麼,才會知道法條的學習方法,不是從頭到尾背起來,而是有一定的技巧,該記的一定要記。
  2. 理解優先、記憶輔佐:首先能理解的就先理解,理解完畢之後再透過記憶法黏在大腦中,不敢說想忘都忘不了,但至少要做到下一次複習的時候還能幾乎都記得。
  3. 圖像的幫助:從不能犯的條號(26)與重點內容(結果+危險),如何利用圖像法(榴槤+手榴彈)進行記憶,並且解釋大腦運作的原理,在人類演化過程中,大多數時間沒有文字只有圖像,所以人類大腦最容易吸收圖像。
  4. 抽象變具體:圖像是最簡單的記憶法技巧,接著要講解數字、法律文字很多都是"抽象",抽象的東西不容易儲存在大腦中,大腦喜歡記憶具體的事物,所以如果要儲存在大腦中,就必須要把抽象的東西轉換成具體的事物,接著介紹了我的電話號碼可以怎麼透過具體化加以記憶,接著舉了許多條文,像是民法第92條(是否可以與刑法第92條、行政程序法第92條一起記憶而不會搞混)、第8條的數字...等條文。
  5. 流程的概念:接著利用圖像的技巧,把抽象轉換成具體,放在一個流程上,並在3分鐘內讓現場學員把圓周率小數點以下20位數字都記起來,而且還可以倒過來背。
  6. 定位點 & 群組記憶:例如行政程序法的92、135、150都是每一個章節的第一個條文,要先定位,對於其他條文的記憶會有幫助;接著以區塊的方式記憶法條,譬如說今天有練習保安處分的部分條文,包括86、87、88、89、90、91-1,搭配肉粽線頭的概念。
  7. 記憶法會幫助你愈念愈快:如果不是愈念愈快,甚至於愈念愈花時間,代表有學習上的排斥現象,應該儘早利用對的方法進行調整。
  8. 利用記憶法節省的時間,再拿來練習申論題、蒐集資料
今天還蠻多朋友來聽的,大約25%是老朋友,其餘則是新朋友,大家希望今年還能舉辦一場,我也會儘量在投資理財課程以外,多安排一些國家考試的課程。
    1.6K會員
    727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