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想法的技術》書看過就忘?先整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前考試最愛買參考書,參考書的編排通常是重點精華+題目+詳解。

不愛讀課本,只看重點精華就去做題目,以為這樣可以節省時間,做題目的時候模模糊糊,A好像也對,C看起來也很像...,根本沒搞清楚基本原理,又要重頭念一次。

才發現重點要自己整理,整理的過程是釐清內容和鞏固記憶最重要的環節。

整理是一門技術,作者把「整理」系統化整理出來。

想法很多雖然是「優點」,但無法統整的話就是「毒藥」

作者是福柱煥(복주환),「整理想法研究所」機構代表。曾在政府、企業和教育機構做培訓,廣受上班族歡迎,連邏輯性強的檢察官都請他去演講。

他經營的YT頻道主要分享如何整理想法、組織思緒到提升學習和表達。


要講如何整理想法之前,作者先分析為什麼整理不出想法?

整理不出想法的三大原因

整理不出想法根本原因有三個,看不見、沒工具,沒原理。

#01 看不見想法

思緒是無形的,閃逝而過,所以很難整理。

因此,我們要想辦法把想法可視化。

想法可視化最方便的工具就是—我們的雙手

用手把想法寫出來,一來看得見想法,動手也可刺激腦額葉活動。

#02 沒有整理想法的工具

你知道整理想法的工具有多少嗎?

300+

驚人吧,竟然有超過300個,好消息是不需要每個都會,重點是熟練工具,搭配狀況使用適合的工具。

書裡會介紹:設定目標可以使用「曼陀羅圖」,解決問題時可以利用「邏輯樹」,延伸或整理思維時用「問題圖」等等。

#03 沒有整理想法的原理

作者說,無法整理想法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沒有立即整理想法的習慣。

整理想法的原理,羅列,分類,排列。

  • 羅列:整理之前,要先挖出很多想法。(挖掘想法可參考自由書寫術這篇文章)
  • 分類:訂出基準之後分配的行為,這是過程裡最重要角色。

聽起來有點抽象,以一天的作息舉例的話,分類的基準可以是,

以時間的種類:早、中、晚,

以任務的種類:工作、學業、日常生活等來區分。

分類可以幫助想法變得有系統。

  • 排列:決定優先順序,把想法轉為行動的階段。

這三個原理幾乎可以適用所有主題,企劃、學習、寫作等等,也可搭配其他思維工具一起使用。

整理想法的藍圖

《整理想法的技術》介紹13種整理想法的工具,依使用場景分類如下圖。

摘自《整理想法的技術》

摘自《整理想法的技術》


這篇文章只會介紹<第五章-讀書>喔。

整理閱讀想法的技術

要是讀了1000本書,發現記不住任何一本,應該很無力吧?

作者說他就是這樣,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智能不足。

但藉由這個經驗,他才領悟到不用讀那麼多本,把一本書讀懂讀好比較重要。

並且發現,讀書不能按照「我」喜歡的順序,而是要照「大腦」喜歡的順序來讀書。

大腦喜歡先建立全面架構,抓住核心重點,再去補足細節內容。

讀書順序分成三個階段:讀書前→讀書中→讀書後。

01 讀書前:了解書的全貌,讀封面→作者→前言

讀書前的閱讀活動,作者描述為「製作能裝載內容的記憶容器」階段。

這個記憶容器的比喻我覺得很有意思,就像是對書本提出各種問題,過程中把疑似答案的資訊捕進記憶網,網鋪得有多大張,補獲數量就越豐富。

如何把網結大,最簡單的方法是—提問。

  • 為什麼書名這麼取?
  • 誰需要學這個方法?
  • 什麼時候用得上?
  • 怎麼做?

比起別人直接灌入,自己主動想了解的內容記得更深。

如果讀書時不具好奇心,即使是再好的內容,也無法長久留在記憶中。


02 讀書中:掌握核心內容,讀目錄→內容→整理

接著正式進書籍內容。

與其將項目分別羅列加以記憶,我們的大腦更偏向於把各項目的關聯性串連起來,組成大綱來記憶,才能記得更長久。

目錄是一本書的骨架。

我自己閱讀的時候,會把目錄當作導航,一本書那麼厚,有時讀著注意力渙散,就翻回目錄,看看自己在哪,重新定位再出發。

跟找路的邏輯一樣,先找出主要的幹道,看自己在哪條小巷,離大道有多遠,相對方向在哪。

現在書中的這句話,要表達哪個論述,跟這個章節或書的主題關聯性高嗎?

閱讀時停下來想一下,思緒就不會一直漂走,也能順便回顧,加強記憶。


03 讀書後:整理書的內容和自己的想法

讀完可以寫感想或是書評,還有製作閱讀清單

閱讀清單是紀錄自己想讀的書。

這邊要特別推薦閱讀清單的好處:

#看得見自己讀過的書→產生自信,激勵自己

#避免閱讀偏食→分類書籍,避免只讀同一類書

#可以維持讀書的習慣

最能激勵一個人不是外在獎勵,這種鼓勵持續時間不長,反倒是回顧過往努力的紀錄,得到的滿足感更高,產生正向循環,維持讀書習慣。

清單上只要簡單記下,書籍類型、書名和作者,讀書的開始日和完成日就好了。


按照閱讀的前中後三步驟,讀過的書就不容易忘。


小結

這張圖大家應該不陌生,日本雙刀流「怪物」大谷翔平,高中就訂下「8球團第一指名」為目標,他詳細的列出實現目標需具備的能力和行動,並努力實踐。

人的想法每天有5萬到7萬個,把想法整理並寫下來,可以減緩心中焦慮,也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挺像替自己的目標寫一篇目錄的,是吧。

摘自 《整理想法的技術》

摘自 《整理想法的技術》



61會員
22內容數
嗨,我是艾利森,沉迷於閱讀和寫作的上班族。 我覺得每一本書都是一個故事,即使是工具書也是作者在說故事。 想知道持續寫作能帶我走向哪裡,在此和大家分享我的觀察、紀錄和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讀《整理想法的技術》:開始記錄,加以分類,就會形成技術 ​​艾德勒 Mortimer J. Adler 《如何閱讀一本書》中提到:「所謂的讀書家是指主要從印刷字獲得資訊和知識的人。」 如果依據這個定義,我應該也是一位讀書家。​​ 讀書家會有什麼特質呢?我想第一個應該是要喜歡閱讀吧。再來,因為閱讀會積累了很多想法,有時候又會由一個想法跳躍去另一個想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4-05-30
1/20-EP100【狂賀100集完成!!】用手感筆記整理腦海裡的想法,化為人生武器!《整理想法的技術》3❤️【狂賀第100集Podcasts完成!!第一季完結!】 一同來慶賀!!小倉鼠完成podcast100集 +部落格200篇or more+粉絲追蹤數破600位, 頻道經營心法只有一個:現在就開始!不求完美,只求完成! 我不是因為完美才分享,是因為分享才朝完美進步中! 不論你想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1-19
1/18-EP100【狂賀100集完成!!】不求完美,只求完成!不論你想做什麼,先練習100次!《整理想法的技術》3我不是因為完美才分享,是因為分享才朝完美進步中! 不論你想做什麼,先練習100次!這是我在2022年三月十九日上傳第一集時,我告訴自己的話!到2024三月剛好滿二年! 我始終相信知識就是力量,這也是我何以以閱讀為起點來經營頻道,因為,我相信80:20法則,愈是80%的人,都在經營短視頻,短文發文,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1-17
1/13-EP99【手感筆記2】《整理想法的技術》❤️追蹤破六百,給“新鄰居”的自我小介紹:嗨 !我是小倉鼠!❤️ 倉鼠姐獨創:閱讀生活V.S.生活閱讀 如果你也是方格子的好鄰居,無意間逛到小倉鼠的部落格,我簡介一下自己,我是一個說書頻道的博主,PODCAST頻道名叫《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以自我成長和財務自由為主軸,分享我閱讀的有聲筆記,固定周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1-12
1/11-EP99【思考筆記】捨的力量!從穿搭邏輯,如何整理頭緒?想法整理所帶來的力量!《整理想法的技術》2 很開心遇到《整理想法的技術》這本書,它的言簡意賅,讓我閱讀中有了不少啟發,對我而言,如果問我看這本書,最大的收獲是什麼?我要說的整理就是「捨」,書中很多道理相近,我自己「分類」後,我覺得就是「捨的力量」!而這個捨的力量,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竟是出奇的有意思,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把這本書運用在生活中的例子,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1-10
1/6-EP98【手感筆記1】學霸的讀書秘訣!先做這件事,結果大不同!《整理想法的技術》1❤️追蹤破六百,給“新鄰居”的自我小介紹:嗨 !我是小倉鼠!❤️ 倉鼠姐獨創:閱讀生活V.S.生活閱讀 如果你也是方格子的好鄰居,無意間逛到小倉鼠的部落格,我簡介一下自己,我是一個說書頻道的博主,PODCAST頻道名叫《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以自我成長和財務自由為主軸,分享我閱讀的有聲筆記,固定周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1-05
1/4-EP98【思考筆記】光是討論筆記,書名為何不叫整理筆記的技術,而是叫整理想法的技術?《整理想法的技術》1 ❤️本周正文開始: 這是一本經典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會注意到這本書是因為這本書在2022年又再度出版,不知道你是不是愛看書的人,如果你和小倉鼠一樣,比起逛百貨更常逛書店,你一定會發現一件事,很多熱銷書會每隔幾年,就再版一次。愛看書的人分兩派,一派喜歡經典老書,另一派則喜歡新書,愛追逐新上架排行榜上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1-03
第119本《整理想法的技術》讓你避免腦袋一片混亂、語無倫次的13項思緒整理工具 복주환 (福柱煥).商周出版.2022/11.張亞薇譯. 推薦給: ❦想更多了解有關報告、企劃、溝通等項目如何有效率地呈現的人! ❦想學習繪製「人生座標圖」,以便更了自己的人! 老實說,這類"整理想法"的相關書籍繁多,《好文案都有強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10-28
改變你人生的想法整理術 讀書筆記作者認為做什麼事情都必須以想法20%、行動80%的比例為佳。 行動快速的原因就是思考力,也就是具有訓練過的「思考模式」 整理腦中的想法並具體執行,就能將過程中產生的恐懼,轉化成勇氣與自信。 作者所創設的整理原理之一「羅分排」,也就是「羅列、分類、排序」的縮寫,所有整理都是依據這三項順序進行的。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06-07
好書推薦 | 整理想法的技術:讓你避免腦袋一片混亂、語無倫次的13項思緒整理工具在會議上突然被主管點名,來你說一下,「你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 突然間,腦子一片空白、語無倫次 這本書想講的就是: 其實你不是沒想法,而是不會整理、表達!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