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是場有鑑別度的考試

2020/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兵的成長與歷練見仁見智,看懂規則便生活容易,我放最多榮譽假,最早回臺灣休假退伍。
在新訓開始一兩日後我便適應良好,因為我已經在學校養成規律作息和運動等良好習慣,曬太陽、行軍等對我而言並不困難,集合、看齊、插手擺頭等命令也非常簡單,但就是有人選擇隨便敷衍等挨罵。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關吃飯的一切,太多人嫌棄伙食不理想,但基於我對食物的理解(因為大學階段去食品系修了很多課),軍隊的菜色有充分營養,頂多是口味偏鹹偏辣,可是都當兵了還以為會吃到美食嗎?另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是沒有人願意洗碗盤與飯湯鍋,雖然每餐都會輪流收拾,但每天都能看到同一個人對收拾餐具感到非常不開心,到了最後一個禮拜,仍然不悅,無法調適。
幫助長官做事後,我猜職場上也是這麼回事,大家需要幫忙卻找不到好用的人。
長官注意到我的資料,私下找我講話,認為我口條好,反應快,因此請我協助幹部打理新兵大小事務,收費、統計、清點、安排車次、彙整表格......。我發現訂車票是很困擾他們的事情,特別是要在時間內統整資料(200多位新兵的購票資訊)向上回報,所以我建立了簡單的函式,從此省了非常多的麻煩,在其他連有疑問時,馬上可以找出資料查證。
常常有新兵搞錯自己的起訖站或應付車資,還誤以為是班長將資料輸入錯誤,這種事情每周放假前都會發生,但一直無法解決。後來我在excel交叉驗證,確定沒有問題之後發布,馬上有一位某連新兵又說他的資料有誤,我和長官立即到電腦前找出他的姓名與車次,發現根本是這位新兵自己沒仔細看名冊。
我替長官處理這些事情是幫了他好大的忙,長官想給我福利,讓我不用操課可以在旁抽菸,或是帶我去營站買點零食飲料。我既不抽菸,也不吃零食飲料,我很開心能幫上他的忙,而且對我來說沒有損失,我也不會要求得到回報。後來連長根據我的表現,給予我一次18:00和一次14:00的榮譽假。
雖然是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但新訓階段放兩次榮譽假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中型戰術輪車,看起來新奇,但坐起來也沒什麼特別的。
雖然當兵僅四個月,但我認為用多少時間適應才是重點。我自願二階段訓練到馬祖西莒,此地距基隆250公里,九小時的船程,到了生活機能極差的據點後,每一個人的人格特質與修養更是展露無遺。
有人始終都在抱怨,空費時日;也有人不注意自己的軍餉,過度開支,和他人有借貸關係。裝病痛逃避也大有人在,因為多數人以為到外島當兵會非常輕鬆,如同度假快活,但這些人的失落感無比強烈。長官要我們不懂就發問,透過幹部瞭解生活的一切,所以我遇到不確定就提問,請示長官如何處理,因此上下也能互相了解,把大家的狀況說出來,讓幹部可以知道發生什麼事,才能減少莫名其妙的問題發生。
融入軍隊生活後,我不但結交益友,也成為別人的益友,大家互相交流,彼此學習長處。通堂我會先問他人當兵前一個階段在做什麼,越感好奇之後才會問對方的學歷,以免帶有偏見,有些人是高知識分子,也有學歷普通的畢業生,他們認真、隨和、負責、少埋怨;卻也有人過度重視金錢,自私,投機取巧,我相信每個人的行為有各自的理由,大家互相尊重就好。
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
閱讀、結交益友、調適心態,這些體驗應該是當兵最好的收穫了吧。
世人說當兵是浪費時間,但我懂得苦中作樂,也能收穫滿滿。
活到100歲
活到100歲
為自我反省寫作,為吸引同類寫作,為每階段的新目標而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