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追求知識與學問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喜歡念書,想藉由這個過程更加了解世界如何運作,所以我繼續讀了研究所。
大學四年,我建立起食品產業鏈的知識,因為同一期間,臺灣發生數起食安問題並推起有機農業的潮流,我身處中興大學農學院,所以各式各樣的議題與意見都能在課堂上由科學角度予以釐清,這樣的思辨訓練與相關知識也引發了我強烈的好奇心。
  1. 慣行農法有害環境?
  2. 有機農業好不好?
  3. 基改作物該不該抵制?
  4. 農業為何要補貼?
  5. 放寬藥檢標準是否合理?
  6. 榖飼牛與草飼牛何者較環保?
以上問題追根究柢沒有唯一答案,但在研究的過程能得到更多知識與見解,進而從不同角度一一探討,這或許也是我(冷門科系)和其他人(主流科系)有所區別的地方。
後來,我主要研究環境中物質的循環與人體健康。
  1. 農藥的代謝物為什麼出現在自來水?
  2. 為什麼人的尿液裡有除草劑成分?
  3. 致癌物哪裡來?怎麼影響正常細胞?
  4. 為何海鳥體內一堆塑膠?
  5. 如何保護土壤碳固存?
說到底,這個世界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所學越多,也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不明白。
在大四的時候,我寫了一篇英文論文並投稿到國外期刊,後來發現我對這個世界仍然認識得太少,大學四年學的豐富又充實,但我還想要更上層樓。
當大家為了底薪與社會期待而讀電機、資訊、金融、法律科系研究所的時候,幾乎只有我是為了追求學問而進修,這個理由單純到不行,但大家卻無法理解,認為念這個校系是浪費生命。
現在我已充實的讀兩年,期間經歷了肺炎疫情,也在求學過程中遇見各種人事物,但學校能帶給我知識仍然有限,若要擁有更廣的視野,進入職場是必然的,而且我也具備了正確的心態和相關職能,倘若從巨人的肩膀上把景色看清楚,撰寫品質良好的碩士論文也就更容易。
能否成為一個知識分子,或者有用的人,主要取決於個人,其次是環境,換句話說,並不是只有在學校才能成長,職場上、甚至待業的階段都不會阻礙學習與進步,只要我保有學習力,就算是利用瑣碎時間也能精益求精。

我依然喜愛念書,我在學習的過程更了解世界與社會的全貌,但離開學校進入職場才能讓我有新的收穫,以致追求更高的學問。

如果人生像一場RPG遊戲或冒險遊戲,我選擇鑽研攻略再玩。
0會員
4內容數
談公司運作實務、公司文化類型、騙局與賽局、招募員工所用話術、逐漸崩壞的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好劇推推_06:日劇《寫不出來》_追求屬於自己的世界與原創性這些比較如果不能讓自己變得更好,而是化為如那光頭佬般的心魔,那就是必須摒除的不必要之惡。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6-17
閱讀心得│遇見三百年前的臺灣:裨海紀遊 - 何不與郁永河來場時空旅行?去年不能出國,今年連家外面都很危險。那何不來個時空旅行呢?《裨海紀遊》用白話文重新詮釋,輔以生物解說、地理照片、其他文獻的考據和繪圖,讓郁永河的經歷生動了起來。每當讀著他的經歷時我總能有畫面,想像著三百年前的台灣是什麼樣子。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5-28
《從0到1》看科技新創大老追求獨占,不陷入競爭迷思的獨特創業哲學《從0到1》出自於矽谷創業家暨創投資本家彼得提爾在史丹佛大學開設的創業課程,彼得提爾並非科技人出身,於史丹佛大學就讀時主修哲學,並且是知名西洋騎手,其非主流且獨到的觀點,讓《從0到1》有別於一般商管好書「個案整理與分析」或「企業、經理人傳記」「原理與執行技巧」等常見類型,更像是引發爆炸性思考的引信。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11-19
十五、奇幻閒談─「我不知道我的文筆好不好!我該怎麼辦!」關於追求文筆這回事我要強調的是,關於文筆,如果你向其他人求教「這樣寫好不好。」而對方告訴你的是「你看喔,我都是這樣寫、這樣表達的。」像這種不太營養的意見,我建議不要全盤接受。因為這只是試圖複製自己的習慣在你身上,如果你都照抄照寫,就只是走在人家的影子踏著他留下的足跡而已。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5-16
不知道也無妨:你所追求的真相真的有意義嗎?冬季日劇的播出已經告一段落,而這一季個人最喜歡的作品,非《不知道也無妨》莫屬。 當初會注意到本作品,一方面是少見的記者題材,而且宣傳標語就下了伏筆,還沒看就很想知道編劇會怎麼呈現。
Thumbnail
avatar
ハルキ
2020-04-10
追求人權與民主背後的省思:讀《麥提國王執政記》雖然坊間有許多為孩子而寫的故事,但是以政治、戰爭、人權、民主為主題的並不多。我常常好奇,為什麼大人不願意跟孩子討論有關政治方面的議題?在頌揚民主與追求人權等等的普世價值之餘,也不太提供他們關於各種權利的反思?《麥提國王執政記》是一本非常難得、而且少見的兒童青少年小說。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8-11-27
大學不只傳授知識!王丹:大學「與時俱進」的3種方法<p>一個社會所需要的大學,應當是能夠提供社會進步所需要的「方法」的地方。胡適曾經強調,「五四運動」所主張的「民主與科學」中的科學,並不是指「自然科學」,而是「科學精神」。這樣的「科學精神」其實就是一種方法論,教我們如何用一種理性的、實證的、符合邏輯的態度,去看待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這就是大學作為教育機構,能夠為社會提供最基礎的進步動力。</p>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6-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