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只能剩下愛

2020/10/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睡前我問另一半:「你知道我想要怎樣的喪禮嗎?」
他很有自覺,放下手機,知道女人這時候需要被聆聽。
我說我想要樹葬,因為關在骨灰罈裡空間狹隘而且曬不到太陽,住在裡面的感覺和監獄有什麼不同,而且和「鄰居」的棟距很近,比活著還束縛。特別交代他不要安排叮叮噹噹的儀式,因為我對那個音頻過敏,放個輕音樂給我聽就好,每年不用什麼祭拜儀式:你想我,我就在。
那再把時間倒轉一點,他問:需要急救嗎?要插管嗎? 老實說,我還沒有勇氣說不。因為我原本的想法是要相處一輩子,我一定很捨不得離開,不過如果發現我躺在床上漸漸變醜了,失控的生理機能讓人感到厭惡了,沒有人有笑容了,那就去做一個勇敢的決定,因為活著的人比較重要。
「記得幫我換上我最喜歡的那一件洋裝」
「你知道我最喜歡的是哪一件嗎?」我加碼追問
你搔搔頭,覺得每件衣服都長得差不多。
我每年都說我要常回家,但是至今還不夠多。這時候我不曉得我的父母在哪裡,不過鐵定是要感謝他們的,因為有他們,才有這一段人生旅程。成長之路並不容易,從青春期的頂撞一路到出社會的叛逃,可能也吵累了,這幾年終於可以心平氣和地聊天,開開心心地家族旅遊。在人生登出之前,我完成了這項大功課感到非常慶幸,這要歸功於願意改變自己,放棄改變對方。
至於我們的下一代,還沒有著落。想像徒留另一半在世界上的模樣,就悲從中來,我頓時明白「愛的結晶」的意義,傳宗接代這個理由太通俗了,一點美感都沒有,需要被提高一點層次。想一想,如果這時我們有愛的結晶有多好,這樣代表我還沒有完全消失,我的一部分還在這世界上,看到他的時候,就如同我還在身邊。相反的,有他在的話,會給我繼續愛的勇氣。
一早,有早餐放在我的床頭。
「因為我覺得昨天的氣氛有點難過」另一半回應
「會嗎?只是聊聊天啊。」
今天又是嶄新的一天,也是重生的一天。
子菁選日常
子菁選日常
喜歡把時間留給自己,留意美好的日常小處,敞開心懷面對生命。鍾愛禪繞畫和瑜珈,每天都要來一點才過癮。 聊日常、聊戲劇、聊書籍、聊心靈 ~歡迎追蹤~ ◎禪繞畫教學師資CZT asia#13 ◎NGH美國專業催眠療癒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