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登出人生,之前

2020/10/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登出人生,需要選擇和證據。
母親登出人生兩次。 第一次,在她五十歲的時候, 她完全忘記世界的存在。第二次,是當世界決定遺棄她的時候。兩次她都沒有選擇? 登出人生應該是人生最大事, 她却走得漫長又匆促。 她留給我們無能為力的時間與空間, 和一個人在高速公路上開車時一起奔馳的眼淚, 那麼無可奈何。失智可以是登出人生最無言的抗議嗎? 在漸漸模糊的意識中,不能掙扎, 玩著一場冷暴力的遊戲。 主角沒有能力選擇,而我們的唯一選擇却是接受遺憾。 她走的時候, 我還在美東, 趕不回去。握緊著電話二個小時, 一直到家人告訴我,媽媽走了。然後我安靜地掛掉電話, 覺得上天的玩笑一點也不仁慈。
那一年的十月,波士頓的初秋特別多風雨。 那一天我提早下班, 趕著去參加同事父親的告別式。 地點在兩小時的車程外,一個我從來也沒去過的海邊小鎮。 下班時間的高速公路一如往常般地塞車,加上暴風雨,一路上阻塞地更嚴重。一小時之後,我漸漸開往路況不熟的路段,天色已暗,風雨不停,眼看我要錯過告別式的時間了。可是, 除了開往目的地,我沒有更好的選擇,因為這段高速公路的下一個出口就是那個海邊小鎮。心急又有些生氣,問自己為什麼來?我並不是和這個同事特別熟,更不認識她的父親,却在風雨加交中開了二個小時的車,祇為出現在這位同事父親的告別式中?我知道我有其他的選擇,但是我選擇了最麻煩的那一個。一直到現在,我仍然思考這其中帶給我的意義。
許多年之後,我終於承認這個世界不缺惡作劇的玩笑,但總是少了一些純真的思考。許多的生活選擇都在不斷的考量和評詁之間交錯,有時候,把自己賠得一乾二淨,連呼吸都顯得奢侈。登出這樣的人生,連臉紅心跳的机會都錯過,連遺憾都放棄。於是,我開始學會放慢腳步,接受自己會在林間步道中迷路的事實。不迷路的人怎有机會找到另一個路口?我深深呼吸著,放慢,更慢。
人生最不需要的匆匆忙忙,讓它登出人生吧。今天開始,我選擇從容優雅地登入,勇敢地搜集登出人生之前的證據。
Hestia
Hestia
藉由文字的分享與轉折,找尋人生森林裡的光影。讓逝去的浪淘沙,和我偶遇在月昇日落之間。 許多年的僑居生活,青春或許走遠了,生活裡存在的盲點,不由自己地想念落著雨的台北街道。 我相信,留下來的雲淡風輕, 會是深呼吸的生活証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