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黑的輪廓,讓痛苦慢慢釋放——專訪《我睡不著的那一年》書封設計:文豪

2020/10/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我睡不著的那一年》邀請文豪設計書封。之前的合作經驗,覺得文豪似乎對文字特別善感;或者是說,對於文字的感知,能夠精準地藉由視覺畫面傳達出來;和作者所創造出來的世界,一同給予讀者共感的空間。
設計提案裡文豪提到,他對哈維以「游泳」描寫心靈藉此受到洗滌的過程,印象特別深刻,因而誕生了現在各位看到的書封視覺:
讓水體自己產生作用蓋過你的身體,淹沒一直思考的腦袋,正是這個思考的腦袋被思緒所拖遠了,以至於忘記在世界上有許多事物是沒有想法地存在的。盡可能浸沒在沒有想法的水裡。(p.266)
至於水藍色的高書腰又是什麼意思呢?接下來,就請跟著美美的書封攝影一步步開箱,文豪的創作想法和失眠直球對決的過程吧!

░ 這就是當下的世界,拒絕其他種種。

文豪將沈浸在水裡的畫面帶進書封。以半透的單光牛皮紙,刷上淡藍色,高書腰的做法猶如作者放鬆地在水中隨著水流浮沈。細膩的炭筆筆觸以燙黑壓在模造紙上,溫潤的手感希望帶出作者文字的美感,也希望讀者在觸摸書封時能感受本書的溫暖之處。
©李宗諭(Tsung-Yu Lee)

設計提案中,有提到哈維描述游泳能洗滌心靈的文字片段,讓你印象深刻;自己是否曾有經驗相似的地方呢?

游泳的話是大學比較常,但那時候真的沒有想過游泳跟心靈有任何關聯。純粹覺得是課後放鬆的運動。現在回想起來,大學忙碌生活中(熬夜趕稿),游泳的確幫助釋放了很多壓力啊~
©李宗諭(Tsung-Yu Lee)

除了前段分享,自己是否曾經有過深刻的失眠經驗?甚至進而影響或帶入自己的創作中

去年蠻長一段時間陷入失眠的困境。但我的失眠並不是一整夜睡不著般嚴重,是睡很爛的情況。比如說早上四五點會突然醒過來然後全無睡意、凌晨三點隨著噩夢而驚醒(真的會大叫那種),跟哈維所形容的痛苦一樣。這次書封中人的燙黑輪廓, 好像用炭筆一筆一畫深刻畫出來的時候,痛苦可以慢慢得到釋放,突然讓我覺得速寫或塗鴉都很療癒。
©李宗諭(Tsung-Yu Lee)

是否有看過其他同樣以「失眠」為題的創作(形式不拘),自己很喜歡想推薦給大家的呢?

言叔夏的《白馬走過天亮》,雖跟失眠無直接關係。但她的文字總是像夢境般,讓人想像自己在黑夜裡遊走:
有一次我遇到一個自動門被上鎖的便利商店,我在門下站了好久卻始終等不到它開。後來我隔著玻璃門看見櫃台後的店員在收銀機下方竟打起盹來了。他的睡臉如此安詳簡直他就是這個店裡所有飲料書籍便當酒瓶的一部分。我後退幾步,整個店看起來像是一只玻璃箱子,一個水族箱。我忽然明白他們的關係其實是魚與水蘊草,而我只是一個水蘊草睡眠時做的夢。我是一個拜訪者。

失眠時,你會怎麼和自己相處?或是當身邊的人,沒來由地進入失眠狀態,你又會怎麼陪伴他?

以前失眠的時候總會試過很多東西,像精油、枕頭噴霧、播放輕音樂等等。後來發現隨著時間過去,我慢慢放下很多心裡煩惱的事,才自然回到正常的睡眠時間。像書裡的心理醫生說的,只要跟自己說你可以好起來的,你就會好起來。
好友面對失眠問題,我通常會鼓勵對方去運動,瑜珈或跑步之類的。讓他們可以找到一個可以依賴的方法,從汗水中得到釋放。也認真聆聽對方最近面對的難題,讓對方可以有個傾訴對象。
©李宗諭(Tsung-Yu Lee)

閱讀哈維此本作品時,推薦服用的音樂、食物、或裝備?

haruka nakamura & baobab《カナタ》
撰文:文豪
編輯整理:ㄎ編

讀完書封設計的專訪,對《我睡不著的那一年》心動了嗎?歡迎至各大書店購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堡壘文化
堡壘文化
文化的堡壘,資訊的堡壘, 共和國出版集團的堡壘。 - 出版方向聚焦運動、商業、自我療癒。 ♖歷年出版書籍:https://bit.ly/30xPUM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