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每一首詩都是因為愛——序王厚森《隔夜有雨》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那一年,文仁在東華大學攻讀博士班,我在國北教大唸碩士班。剛踏進現代詩研究領域的我,在研究資料中認識了「王文仁」,後來因為研究需要,我寫了一封e-mail給文仁,拜託他提供一篇研討會論文讓我參考。
那封充滿鼓勵的回信,那份從南台灣寄到北台灣的論文,一直保存在我的資料夾裡,每每翻閱,仍不免再次感動。在那個不確定自己該做什麼的年紀,在那個掙扎著要離開還是繼續的時間點,文仁的熱情就像樂於分享的燭光,悄悄點亮了我的詩人夢。
那些在MSN上談詩、評詩的日子,彷彿仍是昨日,一眨眼,文藝青年文仁與作文城堡裡的公主詩佳一見鐘情,兩人攜手走上紅毯的另一端。憂鬱少年的筆從此不再苦澀,信手拈來,就是一片情花……

●夜有雨,亦有語

如果說首部詩集《搭訕主義》,是文仁十餘年來和詩對弈的苦澀成果,那麼,文仁的第二本詩集《隔夜有雨》,就是他和詩戀愛的甜美果實,蘊含著他對詩的想望,以及對詩生活的凝視。
〈告白〉一詩開頭即言:「如此執著地寫詩/如此虔誠地不相信自己是個詩人」,展現出作者透過持續書寫,努力要成為詩人的決心。〈隔夜有雨〉更是以「隔夜有雨/但今夜我們仍需寫詩」,傳達對詩的堅持,以及詩所帶來的曙光。〈今夜有詩〉兩度以「幸運」來形容「有詩」的美好,進而揭示詩其實就存在生命的律動中。
詩作〈不再〉同樣表達著文仁對詩永不渝的執著:
月光堆積的桌前
懷念往昔那貝殼色的日子
手風琴的季節律動
呼喚著
忘卻了琉璃般的秋風很冷
豹一樣的夜裡
我安靜地孵化著
白色煙霧般追求著我的詩
而我
已不再是那些日子裡的我
月光自窗外灑落桌前的夜裡,詩人俯首案牘,一方面回憶著過往,一方面也開啟全身細胞,等待捕捉靈光乍現的瞬間。最後詩在,人不再,因為詩人在追尋詩的同時,已經化身為詩了。
在詩人喃喃自語的字裡行間,不只能窺見文仁走在詩路上的點滴心印,更可以看見他「以詩論詩」的內在探索。或許夜裡有雨,但只要有詩,我們就無所畏懼。

●情無價,也無假

除了對詩的堅持,《隔夜有雨》所收錄的詩作亦不乏情感的流洩。〈默與響-記旅途中停歇台東那界海〉一詩寫道:
青春是靜默的
海是靜默的
風是靜默的
夜是靜默的
浪是靜默的
怕癢樹是靜默的
防波堤是靜默的
流浪是靜默的
只有想念的靈魂,震耳欲聾。
全詩分作兩段,首段刻意大量使用「靜默的」,不論是抽象的青春與流浪,具象的怕癢樹和防波堤,還是動靜皆如的海、風、浪,以及象徵時序的夜,通通是「靜默的」。第二段則僅有一行詩句:「只有想念的靈魂,震耳欲聾。」作者一方面透過換行的空白來突顯想念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藉由一連串的靜默意象,製造出獨特的節奏感,讓思念的情緒瞬間成為平靜中的巨響。
〈有人自我的心底走過-記在花蓮鯉魚潭遊走的那些日子〉同樣以精心安排的意象群紀錄生命的悸動,頗有「萬物靜觀皆自得」的領悟。詩名題為「有人自我的心底走過」,但並非懷念特定對象,而是描述自己追逐夢想的過程和堅持:
有人自我的心底走過
帶著天空
與粉紅色飛鳥
那麥田裡的香
伸手就能抓取
毛毛蟲的夢
於是步行
且熟練地餵養
沿路礙眼底石頭
縫裡偶爾鑽出的青春小花
留心
或不留心
都是午後微笑的
一只風鈴
有人自我的心底走過
像寂寞午夜
聆聽一首看不見的情歌
想像白雲飄飛
縱谷裡燃燒著山海
不知目的地的黑頭翁振翅掠過
倒影已孤懸的鯉魚潭中
於是堅持
這一與那一
紫斑蝶停駐的時刻
風中捕捉精確、細膩
遲疑著如此就能註解
愛的剎那亦恆是
詩的剎那
天空、飛鳥、麥田、毛毛蟲在第一段裡相繼出現,儘管作者只點出飛鳥是粉紅色的,沒有寫出其他意象的色澤,但讀者自然會聯想到天空是藍色的、麥田是金黃色的、毛毛蟲是綠色的。藍色的天空、粉紅色的飛鳥、金黃色的麥田、綠色的毛毛蟲,不僅勾勒出色彩繽紛的畫面,更是美好回憶的集合,藍色天空意味著寬廣、開闊,粉紅色飛鳥是喜悅與佳音的象徵,金黃色麥田代表著豐收,綠色毛毛蟲則是生機的隱喻。
第二段聚焦於詩人築夢的過程,儘管別人不看好,無視於那些小石頭,甚至覺得礙眼,詩人依舊小心翼翼地餵養它們,因為這些石頭是他所追求的夢。當夢想發芽、開出「青春小花」,彷彿在他心中帶來風鈴般清脆的樂音,此處將小花轉化為風鈴,巧妙地做了視覺和聽覺的結合。
第三段描寫追逐理想的過程,雖然孤獨卻擁有無限可能。「不知目的地的黑頭翁振翅掠過」可能是詩人在鯉魚潭親眼所見的畫面,也可能表徵人生旅程的徬徨,甚至可以解讀為,在夢想的航道上,不需要特定的目的地,沒有目的也就沒有任何侷限。
「紫斑蝶停駐的時刻」亦即破蛹而出的瞬間,真正破蛹而出的或許不是蝴蝶, 而是生命的感動以及詩人的詩作。誠如文仁在詩末所言:「愛的剎那亦恆是/詩的剎那」,每一首詩都牽動著無價且真實的情絲,歡迎你翻開詩集,細細品味那些「因為愛,所以詩」的甜蜜與感動。
——收錄於王厚森《隔夜有雨》(台北:秀威資訊,201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桂媚
李桂媚
李桂媚,中國文化大學印刷傳播學系工學士,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文學碩士。榮獲106年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閩南語現代詩社會組第二名,著有報導文學集《詩人本事》、《詩路尋光:詩人本事》,詩集《自然有詩》、《月光情批》,論文集《色彩‧符號‧圖象的詩重奏》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