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寫作】「我不醜」Bling-Bling照像館

2020/1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根據此系列文章標題的設定,你可以期待也許還會有一篇「我不醜Bling-BlingXXX」,只能說……可能吧!
同系列文章,有興趣深入探討的人,可參考此系列第一篇: 〈「我不醜」Bling-Bling媚眼術〉
「好文章的行銷技巧,意義在讓大眾還不知道你是『誰』的狀態下,願意點閱文章進而對『你』這個人作更深一步觀察,成功關鍵是『限時吸睛』效應。極短時間內如何勾動得了讀者的手指頭?稍微想一下,不外乎是標題、圖片和簡單引文的呈現。」 ──〈「我不醜」Bling-Bling媚眼術〉
於是乎,本文專門針對「設定文章圖片」課題,進行深度剖析:

美感照

說起圖文配合,每人直覺都是選擇自己認為美的圖,圖文配合的根本基礎,就是因為大家覺得,有圖有文的排版看起來美觀動人。
雖然如此,依舊潛藏個人美感度的深層問題(審美觀),要是還不太瞭解,提長輩圖你便可知曉(千萬不要以為很醜上不了檯面,對長輩來說美到不行,他們每天傳啊傳,都傳不膩)。
所以,當然不是鼓勵以選長輩圖(或類長輩圖)的標準來搭文,現在的你已經知道,效果肯定差勁,除非……你的目標讀者群是長輩中的長輩囉!

作家的熱門圖檔,大概非寫作工具類莫屬,以下就「寫作技巧」為主題,精選幾張符合的圖作更詳細解析:
乍看之下美歸美,比較偏向類長輩圖,所有作家第一手會想選的圖,既然大部份人都聯想得到,它的吸睛效果真的……
此圖的美感略強,不過重點太多,畫面分散,容易讓讀者分不清楚,作家到底想表達什麼?
滿美的,主題也明確,卻與日常生活嚴重脫節,明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的嫌疑,也是類長輩圖元素之一
我的答案是這張

故事照:

故事本身有多吸引人類,不需要多解釋,圖文相符有多重要,也不需要再解釋。
欣賞過「美感照」後,你會發現,接下來的景觀,都是它的變形,優質圖文配合,美感是基礎。
粗糙的故事就不談,會讓人心甘情願陷入故事事件框架中的那種,是因為它的深度令人著迷,無法自拔。
我的答案在下面:
故事性取勝

創意照

創意思惟,能解決找不到圖的瓶頸。我最常遇到此困境的時候,是設定「聊齋‧聊哉」系列的圖文配合,因為太多限制條件:插畫風、本土畫(寫那種主軸用西洋風不是超怪嗎),最後一個麻煩是我自找的──要與怪怪標題看似相符合。
產出「創意」,頭腦必須跳躍性成長,排除圖庫量過少選擇有限因素,剩下的路徑只不過是「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的腦筋急轉彎。看完下圖你便能得到答案:
圖片製作啟發參考來源:《點子就要秀出來》p94
圖文配合的力量,文字占有很大的主導權,文字能賦予圖案不同的意義。
當找圖找到腸胃打結,除了暫時休息喝杯茶有助靈感再度來訪,另有一個技巧──丟掉你本來的設定。
像是你設定找漂亮的花,往此方向的結果卻是沒有結果,找不到理想中的那朵花來配合文章內容,此時此刻,你得重新思考,找「花」的目的是?只要漂亮嗎?有愛情意涵?真的非花不可?
若有愛情意涵,是否轉個彎找「愛心」?也許關鍵字換了,反而魚與熊掌兼得,花與愛情結合的天菜圖即刻呈現在你眼前。
與好圖美麗邂逅,不能只看表面圖像,更該思考「文章核心」。用下面的圖文配合當例子,你覺得關鍵字是?老鼠?貓?以大欺小?(有這種關鍵字嗎)
是「隱藏」(Hide)

下面再舉幾個實例,提供大家參考和練功使用:
文章核心為主的圖。誰想得到秘密情人和壁虎有關係?是一種吊讀者胃口的圖文搭配,引起好奇心
轉換關鍵字的好範例。找這張圖,絕對不能傻傻只打Mermaid(美人魚),我最後找到它的關鍵字是「Fish」,它巧妙符合愛情與魚的主題又非西洋人魚
山不轉路轉的例子。打中國算命術的字眼,能找到的圖很有限,但動腦轉個彎──西洋算命術呢?從塔羅和占星下手→至少畫風不到非常洋派又與算命相關
千萬別直接找美女圖充數,重點在保留想像力的空間,凡事不說太多才有美感。主題既然是月亮女神又是童話式標題,當然要找很認真的手繪月亮啊!


藝術照

藝術照有點像是美感照的加強版,抽象美感裡頭作更深度延伸。
這張圖,老讀者們很熟悉,也許你們對它有一絲絲懷念,它陪伴你們一段看故事的時光。
決定是否換掉它,我天人交戰一些時間。圖片不是相思豆,應該是咖啡櫻桃果實,最初挑中它的我心裡想,很美啊!相思豆的圖不好找,又美又是相思豆更難,小說也叫「此物不相思」,將錯就錯,配圖不用是真相思豆吧?這樣想一想,好像挺有創意的哦?
以上這段話真的──很藝術家思考,可是,你得知道,一般大眾的思考很不藝術,創意本質是「溝通」,非難以理解的深度藝術,尤其深到只有作家本人才知道的能見度,恰好是與讀者漸行漸遠的捷徑。
此圖風格與咖啡果實圖差很大,客觀上,新舊圖都好看(美感都強),都不是討喜的那顆紅豆,接下來的抉擇,便是「藝術照」和「美感照」的差異。
關鍵是抽象的「氛圍」,有時候,吸引到對的讀者群,是難以捉摸的氣質,這點其實你我都不陌生,商業產品包裝、文案設計、店家裝潢(不裝潢、文青、奢華或極簡)……都是指這個
現在,正式揭曉解答,新舊圖背後象徵的讀者群非常不同,咖啡果實舊圖是「中年戀情文青風」,愛心筆記新圖是「青年戀愛青澀風」,小說內容主軸當然是後者……青澀中的青澀啊!
結論:想搞定讀者群之前,不如先搞定自己。


★ 延伸閱讀:

6.3K會員
600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