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外表」這檔事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你是因為文章的帥哥美女的附圖點閱進來,那恭喜你,你對人初步的知覺型態處於一般正常狀態,因為不可否認的,外表在第一眼印象時很重要,尤其要談戀愛的時候;如果是被文章篇名吸引,而不是附圖的帥哥美女,往往代表你不容易被表象所迷惑,雖然這種人比較少,但對人的考慮比較全面。不論如何,外表、財富⋯這種外在條件在談戀愛的地位是會隨著關係的演進在心理面產生變化的,也請你耐心地看下去。

 

外表往往是決定第一次約會的入門磚

如果你曾進入想要談戀愛找伴侶的臉書社團,幾乎都會有一個特徵,就是附上美美帥帥的照片,來吸引閱讀者,增加見面的想像空間。

不可否認的,根據心理學研究,會進行第一次約會的主要決定因子,就是外表,它會是有意識主動約會的入門磚;而會進行第二次約會,甚至一直持續到四次,就是雙方內在信念的相似及相合性,持續第5次約會以上,決定因子則是個性的互補狀態。換言之,當兩人在一起時間久了,彼此外在的條件慢慢會磨損變得不那麼重要,彼此內在特性的喜歡、相處交流的和諧,才是維繫兩人戀愛關係的關鍵。所以外表的門檻其實可以放得較低,順眼過關就好。所以談戀愛的過程是一個由關注外在轉向內在契合的過程。也就是說,很大部分,始於外在條件,但關係的維續卻多看內在,相處交流的感覺。外在條件是整體戀愛過程的加分項目,卻不是核心因素。

 

開啟戀情重要的心理動力-「愛人暗影」

有了這個認識之後,我們再看無意識的愛情發生,就不是外表顏值所主導,而是心動的感覺,我稱出現了「愛人暗影」,雖然我們可以認為心動的感覺來自外表顏值,但據觀察,「愛人暗影」的出現,通常來自情緒被感動到,只有部份來自外表顏值,而情緒被感動的原因,通常和個人的潛意識有關,基於個人的成長經驗,有個別差異。

 

個人的化妝扮演-「印象整飾」(impression management )

但是,當初次進行人際活動時,確實外在的打理是重點,如何呈現「看起來是⋯的樣子」,在心理學上可是一門學問,在心理學上有個專有名詞叫做「印象整飾」或「印象管理」(impression management),在維基百科上的說法是「印象管理是一個有意識或潛意識歷程,在這個歷程中,人們試圖通過調節和控制社會互動中的資訊來影響其他人對一個人、一個物體或一個事件的看法。」在我們對公眾人物的印象,大都是透過「印象管理」而來的,公眾人物有意識地穿搭某類型衣服,做某些動作,說某類型的話,以對大眾形成某種特定形象,我們現在稱之為「人設」。但對一般人來說,自然呈現自我真實個性的樣子,不必展演特定的人設。

撇除外表顏值的議題,在談戀愛上,另一個常被問的問題是:「對方個性怎麼樣?」或「他是個怎樣的人?」,心理學在回答這個問題時,大致有兩種說法:一是「特質論」;另一個是「系統論」。

 

超越外表,相信自己並表現真實我

「特質論」者主張,每人都具有特定的個性,在不同環境下,表現出一致的特質,比如具有「內向老實」的人,在任何情境下都表現出「內向老實」;而「系統論」者主張,人是多面向的,會因環境及所處的系統條件表現不同樣子,比如在爸媽面前,你會打起精神向爸媽說,不要擔心你的大學生活,一切過得很好。但在伴侶面前則向他表示,大學的生活有多麼不順利,心情不好。所以「系統論」的主張,可以簡單地說,當人處在不同關係脈絡時,所喚起的個人的表現樣態是不同的。而實務經驗告訴我,讓我比較支持「系統論」的主張,也就是說,人可能有365面,但有比較喜愛表現出來的一面,久而久之,就被認為一種特質、一種個性,其他面向相對地隱而不顯,但是當這個人處在不同的關係或系統環境中,有可能喚出他的其他面向。

我曾經接到小菁傳來的訊息,要求心理諮詢,訊息如下:

「我不曉得我是不是有點外協,我男友長得並不帥,外表也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可是我還是很喜歡他,會覺得我們可以在一起很久很久。

但好像我身邊的人都覺得我怎麼都不挑一下。聽到這些,不曉得為什麼,我會有種「以後真的也會是他嗎?」的感覺。

另外,常覺得我在他面前不像平常的我,平常我話都是很多的,可是在他面前常不知道講什麼,

面對這些該怎麼辦?」

根據我先前所論述的認識,我回給小菁的訊息如下:

「根據研究,許多人的另一半特質都不會符合當初心中所列的條件清單。因為愛情的重點在於心動的召喚,他(對象)召喚出某種心動的感覺,呼應妳的生活處境。愛情吸引並非妳意識下所列的外表、特性‥等條件。因此只要在一起不會傷害到雙方,旁人的意見聽聽就好,重要的是兩人相處的品質。

再者,在不同的關係之中可以讓人表現不同,這是一般正常的現象。換言之,在男朋友面前的妳,在好朋友面前的妳,在父母面前的妳,都會有所不同,這都是妳的一部份。因此不見得一定要像其他人際關係的妳一樣,一定要講些什麼,說不定你們營造的愛情型態不走喧囂熱鬧的路徑,而是靜默相陪的型態。因此如果對方不覺得你該如何改變,妳也可以接受如此的自己,那麼就放輕鬆去享受你們自己的愛情型態。」

(類似文章已發表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愛情、親情、婚姻、家庭」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