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給書友和自己的一封信|2020年完讀清單

2020/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親愛的朋友,最近好嗎?
距離2021年還有不到55天,接下來的50天,你打算完成哪些事呢?
想在這裡說聲抱歉,連續兩週沒有更新,很對不起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前兩週到台北參加一場與閱讀有關的講座,還在構思如何整理講座內容,因為對自己的要求比較高,非常注重文章的「質」,希望寫出再讀也有所收穫的內容,所以在資料蒐集上會比較費神。
自上次更新之後,精神感到有點匱乏,擔心無法再產出高品質的內容,於是開始向內尋找支撐的力量。最近正在讀《拖延心理學》,據書中的理論,這種情形應是「害怕失敗型人格」,適應不良的完美主義者(笑)。
接下來的50天,我想讀完《拖延心理學》,並結合《超速學習》提供的方法,設定2021年度目標,做好準備。

回顧一下今年(2020年)讀完的書。我將書籍的實用程度分為:工具書、理論書、實踐書、陪伴書。分類很主觀,僅供參考。(排序不具任何意義,連結是讀書心得)
教學/工具書
需要時拿出來翻一翻,能獲得一些實用方法與知識。
需要專心的程度:★☆☆
  1. (學寫人物個性)太宰治《御伽草紙》
  2. (學寫場景)冷硬派推理小說《漫長的告別》
  3. (學寫作)寫作賞析《小說課之王:折磨讀者的秘密》
  4. (學表達輸出)職場成功學《高產出的本事》
理論書
有系統的理論說明。若要得出實踐方法,則有賴讀者自身的舉一反三。
需要專心的程度:★★★
  1. 思考邏輯《系統思考》
  2. 正向心理學《心流》
  3. 人文社會《人性中的良善天使:暴力如何從我們的世界中逐漸消失》
  4. 商業趨勢《引爆趨勢:小改變如何引發大流行
  5. 人際關係《解密陌生人:顛覆識人慣性,看穿表相下的真實人性》
  6. 大腦科學《為什麼要睡覺》
實踐書
注重個人實踐,唯有讀者實際執行才知道這本書是否值得。
需要專心的程度:★★☆
  1. 商業理財《四本存摺穩穩賺,小薪也能變大錢》
  2. 生活哲學《整理力決定你的生命自由度》
  3. 自學的方法《超速學習》
  4. 好習慣的養成《原子習慣》
陪伴書
用劇情和故事來陪伴讀者,度過某個情緒或用以排憂解悶。
需要專心的程度:因人而異
  1. (長篇小說)冷硬派推理《大眠》
  2. (長篇小說)冷硬派推理《再見,吾愛》
  3. (長篇小說)台灣近代文學《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4. (短篇小說)台灣小人物的拓印《驟雨之島》
  5. (散文)旅遊文學,遇見東南亞《雨季的孩子》
  6. (長篇小說)日本恐怖小說《殘穢》
  7. (長篇小說)奠定太宰治文壇地位《人間失格》
  8. (長篇小說)反烏托邦科幻小說《碳變》
棄書
沒有意願看完的書。
  1. 《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漢斯.羅斯林的人生思辨》
    內容偏向作者的個人回憶錄,不是所希望了解的知識,因此沒看完。
  2. 《味的散步》
    作者是日本大正、昭和兩代天皇的御廚,秋山德藏。原以為內容是當時的飲食文化敘述,然只是作者的隨筆散文,知識性不高,所以沒看完。

讀完覺得非常受用的書


非常謝謝追蹤支持我的朋友們,2020年有你們的陪伴讓我感到非常溫暖,希望未來在閱讀的路上能一起成長、學習,成就更好的彼此。
若想知道我的生活動態,歡迎追蹤我的IG
(封面攝自台南 林百貨)
Neomi
Neomi
嗨,我是Neomi。佛性經營方格子,喜歡讀各學科的研究理論,也喜歡鑽研文字。學業進修中,所以更新更慢。「閱讀是投資,書寫是報酬」是人生宗旨,快樂讀,寫開心。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