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滿地的開心果

2020/1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親愛的記憶中的那孩子:
小學以前的印象很少,約莫是有給外公抱過一次,3歲以前的時間都在台南奶奶家度過。剛滿3歲,媽媽就從奶奶家把你接了回新竹自己顧,她總說奶奶把你給教笨了,整天除了看電視,其他事什麼也不敢。並且她還嚴厲地叮囑你:「以後不准從奶奶家帶任何東西回來。」這眼神還發著恨意的光芒,到現在你都還記得。
但原因是甚麼呢?當時的你也只知道,媽媽不喜歡爺爺奶奶,不喜歡到連你拿了奶奶給的東西都不可以。每年過年過節也總是你和爸爸兩人回去奶奶家,而媽媽一個人留在新竹。奶奶肯定是挺喜歡你這個長孫女的,每次回新竹前,總是想塞給你好多糖果餅乾,而你除了照著爸爸教的,揮著雙手說:「太多了我吃不完」之外,回新竹那三小時的車程裡,你和爸爸會非常努力地把奶奶硬是從車窗塞進來的零食給吃掉,再去休息站把垃圾也丟掉,然後假裝甚麼事也沒有,空車回家。
後來,也許是奶奶察覺到甚麼,或者爸爸有跟奶奶講過緣由,漸漸地奶奶就不會再塞東西給你了,轉而把紅包折成小小的塞進你口袋,或是煮很多好吃的,希望你多吃點,總說你回新竹後變太瘦。「有種餓,叫做阿嬤覺得你餓」。在奶奶家的每一天,就是一直吃一直吃,一直撐著,直到你都很大了還是始終如一。其實你好幾年來,都吃得有點勉強,但這些都是奶奶的愛,而你也很愛奶奶。
每次回台南奶奶總是在廚房忙東忙西,然後端出一大鍋我根本吃不完的佳餚
你很愛奶奶,也很愛媽媽。還這麼小的你,卻被迫在這之中,和爸爸一樣當起了夾心餅乾。學會從奶奶家回家後小心翼翼地看媽媽臉色;學會在奶奶家收起每個小孩子都會有的想要禮物的心;學會閉上嘴不告訴媽媽在奶奶家玩了什麼,也學會在奶奶問起媽媽時想辦法輕輕帶過。
有一次過完年的晚上,你們一如往常,從奶奶家開高速公路北上,你和爸爸在車上一起唱著歌,唱累了你睏了就睡著。你特別喜歡從車上往外看,一戶戶的人家亮著燈,數著高速公路一排排的路燈。後來你餓了,於是爸爸給你在休息站買了包開心果,你挑著好剝的開心果來吃,特別地開心。
然後你們邊聊著天邊回到家打開了門,很晚了,家裡的燈有些昏黃,媽媽醒來迎接你們,但她一出房門,一眼就看到了你手中的開心果。媽媽崩潰了,她開始咆嘯,開始哭喊,一把把你手中的開心果搶走,然後好像還用力摔斷了吸塵器的脖子之類的。爸爸此時也生氣了,有了動作,衝上前去抓住了媽媽。
開心果撒了滿地,你當時嚇呆了,看著開心果一顆一顆的,只想到這樣就沒辦法走路了,所以你轉身坐在一進家門左邊的木地板上,呆愣愣地看著這一切。而地上除了開心果,還有一些血跡。後來爸爸好像有掃地,還叫了救護車,記得你當時爬上對你來說有點太高的救護車後坐,媽媽躺在你前方的病床上,然後來到冰冷的醫院。你後來才知道,爸爸和媽媽都受了些傷,爸爸當時打了媽媽一巴掌,那巴掌搧破了媽媽的眼鏡,割了媽媽眼下一道口子,兩公分多長,大概一兩公釐深,透著嫩肉色的傷口流著血;而爸爸的手掌也割傷了,但他遮了起來,你沒看到。
在醫院,媽媽先去縫針,爸爸抱著受傷的手,陪著你,後來媽媽縫好傷口了,她對你招了手,呼喚著你去病床前。媽媽躺著,你的視線恰好就對著她的臉,媽媽在哭,她流著淚問你:「如果爸爸和媽媽離婚了,你要跟誰呢?」媽媽哭於是你也哭了,你其實腦中一片空白,根本就選不出來。但你很順從,囁嚅地說了聲「媽媽。」就像你會在媽媽面前假裝在奶奶家其實玩得並不開心一樣,但你當時心裡其實在想,希望剛剛說的話爸爸沒有聽到,還有,早知道不要買什麼開心果了。
為什麼至今都還記得這麼清楚呢?有時候我是用第一人稱憶起這件事,但更多時候我是用第二人稱看著的,從一進家門開始,世界就只剩下昏黃還有暗紅色。
爸爸說,在那之後,他就發誓再怎麼生氣也不打媽媽了,他這輩子就只打過媽媽那一巴掌。不過在那之後,媽媽還是陸續摔斷了幾根吸塵器的脖子。你一直覺得不管是媽媽哪一次崩潰,都是你的原因。你那時真的還好小好小,應該還沒上幼稚園,就是3歲或4歲吧!而才3歲的你啊!肯定在更早之前,就知道離婚的意思了,雖然我不清楚是什麼時候。
說完這個故事,諮商師當時問我,有什麼話要對當時的自己說,我卻答不上來,我甚至說不出一句安慰自己的話。事情就這樣發生了,理論上,不需要把錯歸咎到誰身上,但我一直以來都只是「理性上」知道而已。我想了很久,大概、我想你大概會希望,在開心果撒滿地的那時候,有人可以把你抱住,告訴你:「沒關係的,雖然現在很痛苦,但你的心不會像開心果一樣,碎了就回不去的。」
祝你未來天天開心
雪莉詩
雪莉詩
家裡養著9隻鳥寶的鳥奴 軟體工程師 身為一般人該如何去面對創傷 在諮商師和身心科醫生的幫助下 邀請你一起陪我 走在療育創傷的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