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0亞拉岡race2(2): 進步車手的異狀;KTM的進展以及Yamaha的引擎狀況

2020/11/0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2020亞拉岡race2(2)賽評

第二次跑得更快
亞拉岡的二連戰狀況相當類似。Suzuki兩場都上頒獎台,排序也一樣。兩人進步的狀況也幾乎相同,Alex Rins在亞拉岡2進不了4.5秒,Joan Mir則是進步4秒。令人困惑的是,Alex Rins兩場比賽都堅持用軟胎,而Mir 換成前中後軟,差距沒有縮小。
亞拉岡1上頒獎台的車手Alex Márquez,在亞拉岡2的競爭中以摔車收場,中上貴晶也是,這讓我們很難去比較Honda的進展。Cal Crutchlow在第二站慢4秒。
我們很難用第一周的表現來解釋Yamaha車手們的命運。Franco Morbidelli是亞拉岡二連戰進步幅度第三大的車手,第二戰的速度比第一戰進步了11.5秒。但這11.5秒造成巨大的改變,讓Morbidelli 從第六名竄升到第一名。Morbidelli 將他的進步歸功到在第二站使用了後中性胎。
但Morbidelli 不是進步最多的Yamaha車手。Fabio Quartararo從亞拉岡1到亞拉岡2一共大幅進步13.5秒,比其他跑完這兩場比賽的車手們還多。但他在速度上的成長對他的積分卻沒有太多的幫助。他大大的改善完賽成績往前10個名次─跟Miguel Oliveira一樣都是兩戰進步最多的車手。但他是從第18名上升到第8名,跟冠軍差7秒,拿了8分,是他主要對手Mir的一半分數。
Quartararo 很不滿抓地力太低。你不會猜到他能跑那麼快。Petronas Yamaha車手說:「我不是很開心,因為我們在早上的暖身賽找到不錯的東西,感覺很好。但在正賽時,我就甚麼都不對了。前面跟後面給我的感覺,都沒那麼輕鬆。」
Quartararo 說跟Franco Morbidelli相比起來不太好。他說:「Franco 真的很穩。就連第一戰他也很穩,然後他也有進步。我們這兩站也有進步,但非常少,而且我們一點都不穩。Maverick 在第一戰也很快。他原本也是大熱門,但最後只拿第四,而現在在我前面快半秒完賽。真的很難明白為什麼二連戰,除了Franco 真的改善很多,而我們實際上卻損失很多。」
視角問題
練習賽與熱身賽後,他相當有信心,確認今天一定能保有強勁的節奏。Quartararo 說:「早上暖身賽時,我用這組胎跑完25圈,做出1'49.5, 1'49.4。我很有信心,但在比賽中我的感覺又完全不同了。很奇怪。沒有抓地力。真的很怪。不過看起來在這種二連戰的比賽中,我們更加掙扎,因為每個人都有長足的進步,而我們就只是原地踏步。我們沒有進展。大家都能有進步,能改善,但對我們來說,來到這得FP1跟FP2,我們好像就把車設定好了。看起來我們對賽車的感覺總是很好。像是巴塞隆納,我們剛到的FP1。FP1就已經像是我們要的比賽速度了。我們沒辦法真正有進步。不知道究竟是怎麼回事。」
Quartararo的觀點跟事實有點出入。這位法國車手比上一周快13.5秒。Morbidelli 快了11.5秒,進步幅度比Quartararo少2秒。但最終,但最後,車手們的視角就只有著墨在過終點的位置,而不是花在比賽過程。比賽開始時,他跑在1'48尾,接著穩定跑在1'49.6到1'49.8。
數據顯示出Quartararo 在這二連戰有很大的進步。只是他在第一戰掉到太後面,就算進步很多,也無濟於事。
真正在二連戰中退步的車手是Maverick Viñales。這位Monster Energy Yamaha車手比前一戰慢4.6秒,從第四掉到第七。雖然他在亞拉岡第二站跑得更慢,但還是在Quartararo前面完賽。
除了震動與缺乏抓地力以外,Viñales想不到旗他解釋方法。至少他在Fabio Quartararo前面完賽,成為最快的2020年版M1 車手。他說:「我們用這些胎沒有抓地力。賽車很震。真的很複雜。現在這些技師要去分析,讓我們到瓦倫西亞能夠變得更快更好。就這樣。我試著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今天的狀況原本可能會更糟,因為賽車的震動,我差點沒辦法待在車上。我很不高興,但還好我在Fabio之前完賽。」
這兩場比賽進步最多的是KTM,從沒有任何一位車手進前十,到第二站前九名內有三位KTM車手。Miguel Oliveira在第二戰快12秒,從第16名進步到第6名。Pol Espargaro快10秒,進步了8名,在第二戰拿第4。Iker Lecuona進步4.8秒,從14名進步到第9名。
團隊合作讓夢想成真
經過災難般的亞拉岡1,KTM這次有備而來。四位KTM車手共同努力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每個人都從中受惠。不幸的是,Brad Binder在第一彎就撞上Jack Miller的車尾摔車出去,所以只有三位車手有進步。
對Pol Espargaro來說最大的差異是他能用前中性胎。補足他第一戰缺乏的煞車支撐性以及轉向能力。當被問到跟第一站有什麼差別時,Espargaro 回答說:「當然是前輪。一般來說,我們是利用煞車來做時間,通常會帶一點傾角,而上周用軟胎,這就成了一場災難。煞停的狀況很糟,我還會跑開。」
Espargaro 解釋說,他們還改善了KTM RC16的轉向能力。他說:「這周我們找到一個能讓賽車轉向變好,對後輪也稍微有幫助的設定,因為這裡的抓地力不是很好。所以我們就試著用後輪轉向,以及出彎的抓地力在加速上獲得優勢,而不是只有打滑磨耗邊緣抓地力。」
這在比賽中造成當大的差異。他說:「我可以超車,我真的很享受這場比賽,只要我很享受比賽,賽車就會讓我取得不錯的成績。經過上周的災難後,今天的第四名感覺很棒。我認為我們值得這個位置,因為我們真的很努力,特別是周五,很痛苦。」
Espargaro 解釋說,最大的差異在於能夠對賽車進行大改。他說:「上周末,我們試圖搞清楚整個周末的情況,稍微對賽車進行小幅度的修改,賽車基本上就跟我平常在騎的一樣,我也騎得很舒適。這週我們整個大改,試著做不同的設定,跟我的車大相逕庭。試了較長的搖臂,較短的搖臂..比我們之前在賽道上所調整過的,還要細微。外加輪胎。」
Espargaro 說,那是額外的關鍵。沒有Red Bull KTM Tech3 的協助他們也辦不到。這位KTM廠隊車手說:「Tech3 也有幫助我們,尤其是Lecuona。Iker 這個周末做的很棒,最後我們用了他的設定。所以這對我們來說真的很重要。我想這是第一次我們接受到那麼龐大的外部協助,我們在周五真的很掙扎,是Iker的設定幫助了我們。然後所有賽車都變好,前輪也變好。所有套件的運作都很良好。」
雖然是二連戰中第二個進步最多的車手,Tech 3的Miguel Oliveira並不是百分百滿意。他被擋在Fabio Quartararo跟Johann Zarco身後,花太久的時間超越兩位車手。他說:「我很滿意,因為我還能做得更好。但我損失太多時間在超Fabio Quartararo跟Johann Zarco。我失去拼更好位置的機會。但我已經盡全力了。」
不過,Oliveira 很感謝這兩周的進展。在亞拉岡1,這位葡萄牙車手以第16位衝線,一分未得。而連兩站的比賽他就進步10名。Oliveira 說:「拿到第六我們要感到滿意,因為上周是個災難。從零分進步到第六名,感覺很好。」
引擎問題
2020年最精彩的故事之一就是Yamaha的引擎問題。當他們在赫雷茲的兩周失去三具引擎時,確實是有理由擔心。Valentino Rossi 跟Franco Morbidelli兩人在赫雷茲的第一跟第二場都有出現引擎熄火的狀況。Maverick Viñales則是在第一場的練習賽出狀況。
Yamaha 陣營有非常嚴重的問題。有問題的引擎被送回日本做檢查,結果發現是汽門系統出問題。Yamaha 用安全議題提出修改引擎設計需求(這是唯一會被認可的理由),不過隨著其他廠家要求他們提供詳細的製造圖,Yamaha放棄了這個提案。
Yamaha 車手們不得不採取行動。Yamaha 為了降低引擎的負荷,調降了引擎轉速。過了七月中那超熱的兩戰赫雷茲比賽之後,現在比賽的低溫也有幫助─看起來M1引擎中不只是汽門的製造品質問題,還有汽門的氣流設計問題,在過熱的情況下會使整個狀況變糟,讓機油變得稀薄。
大家都想知道Yamaha車手們能撐到賽季結束嗎?這個賽季他們只能靠四具引擎跑嗎?降轉會讓他們完全失去競爭力嗎?他們是否要開一具新的引擎,然後從維修區起跑?這對他們的冠軍競爭之路又有甚麼意義?
慢是慢,但還是很快
問題的答案看起來不像大家想的那麼糟糕。經過11場比賽,Yamaha 車手們總共拿下6個分站冠軍,外加4座頒獎台成績。他們在車手積分榜排第二、第三以及第四名,領先車廠積分,而在車隊積分方面,國油車隊跟Suzuki Ecstar 車隊只差7分。
更值得注意的是,四位Yamaha車手基本上都只用兩到三個引擎,而不是賽事規定的五具引擎。在赫雷茲用的引擎大部分都被擱著,Yamaha車手們只靠著在布爾諾開箱的那幾具引擎在比賽。
去看看Dorna發布的引擎使用表,你會發現Fabio Quartararo用的引擎最少。在赫雷茲1用的兩具引擎都被擱置,從那之後也沒再用過。在過去的十場比賽中,他用了三具,在赫雷茲2用了三號跟四號引擎,在巴塞隆納用了第五號引擎,而三號引擎在利曼之後就沒再看過了。他能把整個負擔分散到三個引擎上。
做為比較,Joan Mir 已經用了五具引擎,其中之一(三號引擎)已經報廢。一號引擎用最多次,比賽四場,一共31個節數。其他三具引擎分別用了27、18以及7個節數。幾乎所有非Yamaha車手的引擎狀態都已經接近報廢里程數了。
Quartararo 的引擎狀況看起來鬆一點,但Franco Morbidelli 跟 Maverick Viñales兩人就比較嚴峻。兩人基本上都是兩具引擎交替使用,赫雷茲1使用的兩具引擎基本上都擱置了。
有趣的是,Morbidelli 跟Viñales 都有用一具從赫雷茲1就在使用的引擎跑奧地利第二站。他們都用一號引擎跑練習賽,然後這擱置那兩具引擎,直到現在都沒使用。這點很難去解釋。是否代表他們用了之後發現引擎動力下降了?還是說只是試跑一下,看看引擎在溫度許可範圍下,但是高速賽道的表現如何?
Franco Morbidelli的狀況更岌岌可危,因為他在赫雷茲2用了兩具新引擎,其中一具在比賽中熄火,接著從可用引擎數量中刪掉並送往日本來進行檢驗。從那之後他就只用三號跟五號引擎在比賽,分別跑了44節與35節,跑了4場跟5場比賽。
Maverick Viñales的狀況也同樣棘手。在赫雷茲1失去一具引擎就代表他得開三號引擎。那具引擎在那之後就很少用,大概只出現7次。四號跟五號引擎背負重任,跑了46節,5場比賽。
Valentino Rossi因武漢肺炎缺席,讓他省下引擎的使用量。他有一具相對比較新的五號引擎,只跑了7節跟一場比賽,另一具三號引擎跑了35節。
耐久賽
2020年還有21節,3場比賽要跑。每周約400到500的公里數,大約有1350公里要讓剩下的引擎去平均分攤。至少Yamaha 不用去擔心極端的天氣─瓦倫西亞跟波爾蒂芒在11月的溫度大約在20出頭度左右。但兩個賽道的前直道都是打到六檔,極速都能超過320km/h。
Yamaha 會不會把赫雷茲1擱置的引擎拿出來用?他們能有辦法用目前的引擎繼續比嗎?只能等著看了。引擎能撐完最後三場嗎?沒有理由去相信會撐不下去。在引擎分配規則下,引擎的耐用度明顯提升。曾經,MotoGP的引擎需要在每周比賽完後,拆掉重裝,有時候頻率更頻繁。就目前為止,Yamaha 的引擎在過去十場比賽的表現都很出色。
引擎壽命大概從300公里增加到2500公里左右,進步接了10倍。不論賽車制定了甚麼規則,工程師都能從中找到值得挑戰的目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