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

2020/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次聽到村上春樹,是因為當時的室友很喜歡他的作品。
我也曾過他的書《遇見100%的女孩》,當時讀他的作品,有一種很奇特的感受,說不出是什麼樣的感覺,但卻沒有再繼續閱讀其他的文章。
直到某一天,偶然讀到《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才讓我開始對這位名滿天下的作者開始好奇起來,他對運動、寫作的想法是自制而專注的,也可以感受到為何他的作品如此吸引人,透過他的闡述好像可以拼湊成一個畫面,或是一個短片,沒有矯飾的說明其想法,而在《身為職業小說家》這本書,更是訝異他成為小說家的過程,很神奇的意念引導,很堅定的信念知道自己該去做,也會得獎。
像是為神所眷顧的人,像是可以聆聽到神諭的人,很神奇獨特的狀況,但在透過他細節的描述,又不得不信是真實出現的狀況。而在對於寫作的想法,雖然不算鉅細靡遺的說明寫作方式,但可以讀出村上春樹的真實想法,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毀譽不計的開闊心態,理解為何他的作品能如此吸引人心,所能感到到是「真」,不加矯飾的真。
而在後來又看到他的新聞,雖然已經是2009年的舊聞-〈村上春樹:我永遠站在「雞蛋」的那方〉,讓我訝異他的抉擇,在當時處境下迴避應該會是更簡單的選項,但在風口浪尖下,在被告知作品將被抵制的狀態下,他選擇出席爭議的得獎會場,並發表了感言,以小說家的身份、以其創作的原因直接的表達個人的價值核心。
或許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村上春樹選擇了他認同的方式,或許正是這樣的創作想法和精神,才讓他的作品受到注目和喜愛。
「我寫小說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給予每個靈魂尊嚴,讓它們得以沐浴在陽光之下。故事的目的在於提醒世人,在於檢視體制,避免它馴化我們的靈魂、剝奪靈魂的意義。我深信小說家的職責就是透過創作故事,關於生死、愛情、讓人感動落淚、恐懼顫抖或開懷大笑的故事,讓人們意識到每個靈魂的獨一無二和不可取代。這就是我們為何日復一日,如此嚴肅編織小說的原因。」
那麼其他書寫者,還有自己,是否思考過書寫的原因和價值核心又是什麼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語嬿
語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