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架空OL日記》跟著笨蛋節奏一起咀嚼無聊的上班族日常

2020/1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的時候想要無腦追劇,但又對美劇的罐頭式搞笑有點厭煩,這時候很適合來點笨蛋節奏(バカリズム)配飯,彷彿把自己的瑣碎日常搬到螢幕上演出一般,連那些平常放在心中不自覺的碎碎念台詞都驚人地一模一樣。
我在看了許多日本作品之後發現自己對於「生活類」的影劇書有特別的偏好,或許跟日本文化的繁複儀式與禮節有關,我總是會被某些對日常生活描繪地很細膩的作品吸引,當然眾所皆知日本作家對於推理、刑事、戀愛等等的書寫非常精彩,不過對我來說,似乎熱愛他們書寫生活的雋永更多一些。
生活類的作品有一些共通點包括十分的日常,所謂日常就是非常的瑣碎,不一定有太明確的劇情導向,故事脈絡有時非常零散,往往讓人難以定義一個主題。有時候看完一個作品滿腔熱血想推薦給旁人,對於要如何向別人介紹會感到頭痛,在介紹完後甚至會感到自責的地步。
而日常到極致,瑣碎到心中冒出「我到底看了什麼」的疑問,那就是笨蛋節奏。
這絕對不是貶抑,不如說是另一種境界的稱讚。把大家平常根本不會察覺的那些在心裡的碎念寫出來,讓觀者於過程中因為共鳴頻頻點頭,重點是─無聊卻不乏味,無聊是因為我們的生活本就不是永遠都在聚光燈下,有的人終其一生從未成為鎂光燈焦點,但他依舊是他人生的主角─如同《架空OL日記》裡的「我」,日復一日一樣的銀行職員生活,只要準時下班、電車有座位、晚餐好吃就可以為一天打上97分高分(扣除的3分是因為不小心將沐浴乳拿來洗頭);最大的痛苦是在冬天使用公司的馬桶便座;最大的煩惱可能只是因為一句無心的稱讚獲得了課長送的俗氣印章盒,不好意思不使用但卻剝奪了自己選擇印章盒能夠為繁瑣工作帶來的創意與歡樂。我們的生活大部分不就是如此「沒有重點」?
但這樣的流水帳為何能夠讓人看得津津有味呢?那是因為「沒有重點」是我們慣常針對戲劇的評價,若是面對生活,這些「小事」往往佔據了我們的頭腦大半時間。OL們因為小峰智子從總務要來了延長線,彼此不用爭搶就能夠將手機充電,這樣的「小事」足以讓大夥兒們歡呼;副支店長J在開水加熱到一半時就把水倒出沖咖啡,這樣的「小事」足以讓按下加熱開關的法子氣一整天,最後由女王智子在J請客吃飯時耍小心機,讓他出了大錢藉機幫法子報仇......。《架空OL日記》就是由這樣一個個小短篇集合起來的生活日誌,劇場版就像是把日劇每一話集結起來成一個大總匯,每一個小短篇都是一天,心情的起伏取決於天氣、工作、同事、三餐這些無關緊要的變化。
冬天的星期一要起床上班特別痛苦,應該要讓周一變成國定假日。說的沒錯!不過這樣周二就變成另一個周一了,不如把周二也變成假日吧!嗯就這麼做!但是如此一來我們就會討厭周三了...。啊!說的也是,那周三也休息吧!那星期四...,星期四也放假如何?好耶,就這麼辦!不過周五再放假的話就都不用上班了,所以周五保留!嗯嗯,說的很有道哩,就這麼做吧!
像上圖與真紀之間的討論是由於冬天擠電車上班有感而發,在日劇版兩人也曾經因此幻想起如果有任意門就好了,而開始了「任意門該設置在何處」的長篇討論。看著看著不禁讓人會心一笑,原來我們在一天之中講了那麼多廢話,但若這些廢話沒有存在的空間,人生又會多麼的孤單寂寞!
紗英:也可能不是J,我不確定。
我:我們要的是攻擊對象,而不是真相。如果是J的話,我們就可以罵他。
真紀:我們希望是J。
我:就當作是J然後一起指責他。
真紀:一起這麼做!
更不用說和好同事一起咒罵上司是多麼紓壓的必要存在了,往往並非恨之入骨,單純是需要在繁瑣的工作之外碎嘴發洩,大多都是無傷大雅的抱怨,但卻是調劑身心的必需品。
《架空OL日記》原是由笨蛋節奏2006年起於Ameba Blog《架空升野日記》中講述當上OL的架空日常所改編成。2013年於小學館文庫發行2卷,2017年拍攝成電視劇播出。劇本獲得了日本編劇界最高榮譽向田邦子賞,今年上映的劇場版多增加了四名角色,分別是韓國女星沈恩京飾演銀行新職員、坂井真紀飾演課長、志田未来與石橋菜津美飾演「我」的老家朋友,增添了更多豐富色彩。

笨蛋節奏本身身為搞笑藝人,跨足戲劇之後也有不少膾炙人心的作品,另一部我也很愛同樣也是非常生活化的《住住》,笨蛋節奏以本名「升野英知」與另一位搞笑藝人若林正恭一起本色出演,敘述居住在同一棟公寓裡的藝人們各自聚在一起時的話家常,第一季找來了二階堂富美、第二季找來了水川麻美,每一話皆輕薄短小,內容也多以瑣碎日常、無關緊要的鬥嘴討論為主,不一樣的是各自以本人演出,富饒趣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非必要迷人
非必要迷人
非必要迷人|unnecessary charm 不起眼,但迷人。 非必要,但需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