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69元,帶走我超過500天、7萬2千字的最初

2020/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後一次在「方格子」(以前叫作SOS Reader)上撰寫文章,差不多就是3年前的這個時候,當時的訂閱方案從50~550元都有,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透過文字開設專屬於自己的專欄,也是第一次把自己熱愛的事物轉變為可以餬口的利器。
3年後,回頭檢視這些文字我才發現,Hip Hop依然是那麼的美妙、依然是在每個細節裡潛藏著驚喜,也依然是那麼觸動到我心底隱約跳動的小小星火。
音樂之於我,越來越像背景,像是映襯我人生中每一刻的配樂,它的重要性變得很曖昧,不能說感覺不到,卻也不能說佔據心頭;好幾次想要重拾當年燃燒自己的火苗,但在其中敗給了怠惰和逃避。
最近,我接到方格子一名編輯的Email,她在信中表示,嘻哈樂史這個專題如果一直塵封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因此在篩選了文章之後,方格子希望將《嘻哈樂史》重新呈現給所有人,至少讓在台灣的人知道,這裡有這樣的一個人曾經寫過這些文字,並把當時正準備躍升為世界主流的嘻哈音樂歷史,寫成一篇又一篇的文章。
我很高興地答應了,並且把曾經出現在其他平台上的文章開放成免費閱讀,而專屬於方格子的內容則設為付費閱讀,我想這樣對所有讀者來說是最公平的。
每一個希望以文字維生的人,期盼的無非是自己所寫之物能夠被廣泛傳閱,因為只有被閱讀的文字才有其價值。而在當今這個常常被人說是「文字不值錢」的世道,我卻依然篤信只要是發自內心的熱愛撰寫,文字的溫度必能傳達到讀者心中。
169元是一筆小錢嗎?
我並不這麼認為,因為169元足夠你吃一頓飽餐,外加一杯咖啡;但是對我來說,這「169元」卻是當年我用了500多個日子撰寫,以及背後將近10年鑽研的心血結晶。
或許有一天我們會在方格子上再見,也或許不會有那麼一天,但此時此刻的我,衷心期盼用盡全力所催生出的這個專欄,能讓你們在閱讀的當下有所感動,那麼我便覺得一切足矣。
感謝你們一直陪我走到今天,希望我可以在未來繼續寫下去,謝謝你們。
吳念達

永久閱讀《嘻哈樂史》 NT. 169

付費購買專題後,即可享永久閱讀權限,任何時間皆可跨裝置、跨平台暢讀《嘻哈樂史:在每一個韻腳之後》全文完整內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念達
吳念達
目前於關鍵評論網、SOSReader等平台上擔任專欄作家,之前曾任RoxyRocker搖滾音樂新聞網主編。經歷過音樂多元的90年代末期,體驗了不同種音樂的洗禮,最後著迷於嘻哈與饒舌音樂;早期聆聽搖滾與龐克,後來溯源而上經過20與30年代藍調音樂的指引,越過了放克與靈魂的騷動,來到街頭見識到了「唸的音樂」是如何充滿力量與具有反抗的精神。期許有一天能在台灣這個國家中,寫出豐富的嘻哈音樂史,讓這個文化得以深深地紮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