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的藍圖

2020/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時候在心裡就有一個關於大爆炸的影像揮之不去,因為這個影像讓我覺得自己上輩子應該是死於大爆炸,也因為這個影像讓我非常神經質,日常生活裡面所有可能爆炸的東西我都很害怕,例如瓦斯、鞭炮還有飛機。
到現在我很希望把大爆炸的影像從心裡拿掉,畢竟它已經跟我大半輩子了,為了它我也受盡折磨,總不能讓我為了爆炸這件事,死兩個輩子吧!
我用了很多方法來說服自己忘記這個影像,可是一直放不下,尤其是心情低落的時候,我的心裡總是不斷的大爆炸,後來我得到提醒,知道這個大爆炸的影像是我的生命藍圖裡的一個設定,為的是讓我這輩子不要太快樂到忘記自己應該做的事。
最糊塗的是這個設定是我自己加上去的。
過去我從來不能理解所謂的生命藍圖,因緣所生還有緣起緣滅才是生命的道理,不是嗎?仔細理解之後才發現生命藍圖與因果循環其實不衝突;以前讀書的時候,老師跟我們說人生下來有百分之七十是已經注定的,這已經注定的部分可以說是因果循環也可以說是生命藍圖,為的都是體驗今生今世。
只是就字面上來看,會覺得因果循環有被動意義而生命藍圖有主動意義,不管是懷著這兩種想法的那一種理解甚至還有其他不同想法來到這裡,當我們被拋到自己的生活環境之後,就會和周遭的人事物一起互動還有遵守公約也會有世俗的價值觀束縛著我們。
在社會環境裡面,很容易會忘記自己的夢想,尤其是夢想和社會的價值觀很不一樣的時候,更容易迷失,我會很想把夢想等同生命藍圖,因為具有主動意義;投身之前也為了不讓自己忘記夢想,在生命藍圖裡面會有一些神經質的設定,像是我心裡的大爆炸一樣,時時刻刻提醒我快點去找答案,不要偷懶。
然而當我們依循因果或藍圖展開生命行走,也會有過度著迷的時候,比較脆弱像我一樣的生命的人,就常常需要自以為面對衝突還有傷害,其實當我以世事幻化,是因果是藍圖是假象的角度來看生命之後,內在小孩也隨之消散,「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六祖慧能大師是這個道理吧!
那天當我理解大爆炸是我對自己的設定之後,很奇妙的大爆炸就從心裡不見了,因為它在我的生命再也不能起作用。
謝曉筑
謝曉筑
總是想買很多昂貴的東西作為自己的裝飾,可是其實深刻的知道,把人從首飾、衣服剝開直到靈魂,根本看不到所謂的昂貴或者高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