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了不起的中年婦女

2020/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格十三,被網友稱為「中年婦女代言人」、「中年摯友,人間指南」,將陷入泥談的中年婦女拉出困境,然後一起情緒崩潰,一起哈哈哈哈。
聽到這些對作者格十三的簡介,令人莞爾一笑,親自拜讀後,文字功力爐火純青,一邊讀著,一邊:
笑著笑著,然後眼睛就濕了!
這本書沒有甚麼高深的學問,就是非常寫實得描述了最一般、最市井小民、最普羅大眾,就發生在你我周圍的那些已婚兼育兒的中年大媽會有的舉止與心理。
在大媽的世界裡,脫離小姐已有一段時間,幾乎生活所有重心都在老公、小孩身上,要做的事、要操的心好比全能CEO;我們這些中年大媽心裡到底想甚麼,又如何化解生活困境呢?看看格十三怎麼詮釋。
遇到生活不如意,格十三告訴我們:
看多了也就那麼回事,你不把它雲淡風輕地帶過,還準備留著當下酒菜嗎?
把不容易都偽裝成小菜一碟,不知不覺也就當真了!
生活總是為了孩子與先生忙的團團轉,一心體貼地不想麻煩任何人,當真的需要去醫院開刀,週一開刀,週二豬隊友剛好又要出差,大媽沒時間抱怨,豬隊友捎來訊息說:「還好還好,我週一能給你簽字」。
大媽馬上可以化解,想著:
也是,人到中年的老夫老妻,最大的用途可不就是動手術的時候有人給簽字嗎?這就是所謂的簽字之情吧!
每次女朋友們聚餐,大夥抱怨夫妻關係時,大媽會跳出來,佛系地說:
你們呀!都太矯情。告訴你們吧!我一直就假設自己是單身。我老公如果為我做了甚麼,那是額外收穫,都是驚喜。這麼想,你們就沒那麼多不滿意了!
大媽不會自憐自艾,格十三說,我們不是不愛惜,是來不及愛惜,以為忙完了就有時間愛惜了,愛惜身體這件事有時候需要排隊的。
不是我們豁達淡然,是沒有甚麼更好的選擇。難道有點小毛小病就從此臥病不起,自憐自艾,把小孩踢給家人,把工作全部放下,然後仰望星空感嘆命運無情,等候所有人來關懷安撫舉高高?
大媽生活忙歸忙,偶爾還是會犒賞自己,在心有餘力時替自己加個菜,在狼狽生活中保持體面和高檔。
實在不行,買一塊提拉米蘇,又能跟生活嬉戲三百回合。
我特別喜歡格十三詮釋中年婦女與先生之間的情感,簡直拍案叫絕。我們誰不是從少女心變成大媽情的!現在的大媽對於小情小愛真的已經太麻木,生活的磨練總是來的太快太急,想要儀式感、想要一點浪漫真是可遇不可求。我們與先生之間,變成了:
這屆中年婦女普遍不甘平庸,大多數都不想成為大哥的女人,也不想成為大哥本人,她們最後成了大哥的大哥。
剛結婚時我老問隊友:你哪時退休阿?能多點時間陪陪我。現在我常問隊友,你哪時出門、出差阿?你想不想嘗試一下離家出走呀?
中年人的表白手法又是這麼深情─執子之手,帶你去玩─這不是比說一百句我愛你管用嗎?
(P.S我會加一句〝執子之手,錢給你花〞更是比我愛你管用一萬倍!)
模範夫妻就是戲搭子,能維持漂亮婚姻背後,都有一對入戲極深的最佳男女主角。
格十三是來自中國的中年婦女,整本書不難看出整個中國社會,父母對於子女在日常生活、學業上,奉獻度有多高,甚至為了孩子可以犧牲一切時間,陪著讀書、解題,孩子的「學業成績」就是父母最大的榮耀與救贖。這也是這本書花非常多篇幅提到大媽及她們的隊友總是無怨無悔地一步一步推著孩子學習,甚至自己都跳下海去學習的過程,比如這篇對岸前陣子很火紅的文章─我那可怕的妻,非要把普娃扶上清華北大
孩子,就是打入大媽圈最重要的關鍵,對她們來說是重中之重。
中年婦女最好的相互取暖式社交方式─各自黑老公+彼此誇孩子。
大多數中年人,只要跟娃一起學,很有可能逆襲,清華北大都欠你一個學位。(呼應了前面那篇文章)
這本書有極大量有趣、詼諧的中年婦女觀點,令人會心一笑,如果你家有這麼一位中年婦女,不妨拿起來閱讀看看,或許可以窺探一下我們這些地方媽媽的心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