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正常人─大家都說你正常,就真的正常了嗎?

2020/09/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正常人」這三個字,前陣子一直出現在我的生活網路中,先是影集評論,訴說著20出頭的女主角有顏值有演技,「全裸演出」這個關鍵字出爐,令人印象深刻;本以為是格雷的50道陰影愛爾蘭版,後來開始刷到綠色封皮的小本本,很吸眼球,原來是本小說,以及小說改編的影集。
這部小說和影集在網友間的評價(最少我看到的)一致性的說好,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以及我那時代的女神薇諾娜瑞德都大大推,令人忍不住想翻來看看。不過,題外話,現在年輕人恐怕只知道薇諾娜瑞德是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影集裡面那個神經兮兮的媽媽,這也是我心中時代的眼淚,怪奇物語也是非常推薦的影集喔!
以下是正常人原著讀後心得,有雷,博客來以及非常多閱讀者給予了超高評價,但我對這本書的評價不太高,總覺得產生共鳴的地方很少,作者描述的方式我也不是很適應,有些鋪陳我覺得沒特別的意義,感覺上好像是為了衝字數而寫的文字,這一點我覺得莫斯科紳士就表現非凡!字字句句都有梗!
最重要的是,我對於男女主角的愛情不給予這麼崇高的評價,反而是覺得帶著一些缺陷與不正常,這樣的確呼應了部分書評說這本書是描述了千禧世代的迷惘與焦慮;至於是不是屬於千禧世代獨有,我倒是持保留態度,因為每個世代總有需要面臨的焦慮與迷惘。不過,這本書的確點出了很多值得探討的點,包含了自我探索、人生價值、自我厭惡、社會階級、校園霸凌、愛情、性愛、同儕關係、親情、家庭暴力等很多可以切入的方向,對於書的評價,應該就是我本人沒有慧根的關係。

契合的性愛所維持的熱情與溫度,這樣的愛情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嗎?

我尚未看影集,僅閱讀完這本書。我必須老實說,「正常人」入手後,翻了幾頁,就擺到一旁去看其他的書籍了,有點看不下去。直到這個周末,才快速的把這本綠皮書掃完,讀完有鬆一口氣的感覺。會這麼說,是因為在閱讀的過程中,老是覺得兩位主角康諾與梅黎安之間明明這麼靠近,卻始終找不到進入對方內心的那把鑰匙!一再錯過!彷彿一直有一團巨大的黑霧籠罩著兩人,致使他們「看」不清楚、「聽」不清楚彼此的內心感受,只有靠「觸摸」,靠著最貼近彼此的性愛,才得以感受屬於對方的溫度,感受彼此是最親密的伴侶;
他在她的表情裡察覺到一種特別的感知力,彷彿她在蒐集情報,理解他內心的情緒,這是他們長久以來學會對彼此做的事情,宛如說著某種只有他倆才懂得秘密語言。
康諾很喜歡他們事後的對話,通常都會有出乎預期的轉折,使他表達出以前從未認真思索過的想法。有時候他覺得他和梅黎安彷彿花式溜冰選手,即興交談,但那靈巧流暢與協調一致的程度之高,往往讓他倆都非常詫異。
康諾和梅黎安分分合合,彼此誤解,又和好,內心有許多獨白,想說卻不敢說的話,始終沒有親口向對方吐露,抑或想吐露卻早已錯失良機;我自己邊閱讀邊問自己,這樣靠著性愛的契合維持的熱情與溫度,在回到穿上衣服後的現實生活中卻總有跨不過的問題;這樣的兩人,他們之間的愛可以稱為靈魂契合嗎?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嗎?

長大之前,我們只關心自己,我們只關心同儕,他們說我正常我才正常,他們說我不正常,我就萬劫不復,直到我們真正長大─講康諾

我讀到看不下去的那段,是講述高中時的活躍份子康諾,與當時校園邊緣人梅黎安私下曖昧進而發生關係後;在康諾的世界裡,卻始終不承認與梅黎安的關係,不僅在校園把梅黎安當成空氣,康諾還擔心如果兩人的事情曝光,他自己就完了!我讀到這裡,把電子書丟到一旁,罵了一句「渣男」!
這周末決定給康諾一個機會,重讀後,倒是可以體會18歲的少男少女的心態!康諾在老家,小鎮居民多互相認識,從小一起生活,即便康諾的原生家庭並不是正常人眼中的正常家庭,但康諾卻也在校園裡擁有自己的一份地位,不費吹灰之力,也無須忙著透過社交來令其他人獲得好印象。他所有的應對進退,是別人堆砌給他的!這是同儕替他貼上的標籤:校園風雲人物。這不正是我們青少年時期的煩惱來源嗎?
他的個性似乎是由別人的意見加諸他身上所產生的外來物,而不是由他自己本身所創造。
康諾的這份自白百分百體現了長大之前的我們,只關心自己,只關心同儕,我們加入朋友的圈子,我們隨波逐流,或許我們在朋友圈中覺得有一點點孤獨與想逃離,但為了繼續待在圈子裡,沒有勇氣去衝撞!因為你離開同儕圈,你就會被歸納成不正常的那群,永遠被踐踏與消滅,這是屬於青少年之間的孤獨;他們還不像大人一樣可以虛偽度日,他們夠真!夠純白!所以也夠痛苦!在同儕圈中載浮載陳,學習當個被標籤的「正常人」,因為他們說我正常我才正常,他們說我不正常,我就萬劫不復。
我們在真正長大之前,所有的關注都是只有自己,以及我們自以為最重要的同儕團體;漸漸長成,當我們學會用同理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的種種,才會發現很多事物的細節與真理會慢慢浮現出來!以前認為理所當然重要的,後來才發現其實不然;以前認為那些痛苦到快死掉的,當我們真正立足在成人世界後,才會發現生命中有更值得在乎的事物;到那時,我們才真正長大。

我盡力討好你,給你我的全部,讓你呼之則來,揮之則去,這樣你會更愛我嗎?─講梅黎安

書中我們可以看到梅黎安的原生家庭影響她有多深;她看到羞赧的康諾,在床上對她的溫柔,就像浮萍找到了根一般!或許在梅黎安心中,男人就是要打她,凌虐她,這樣才正常。梅黎安的心態是正常的嗎?我覺得極不正常,但,可惜的是,她在整個中學與大學的階段,都沒有找到可以真正支撐起她的人,沒有找到發現她有問題的人,沒有找到試著把她拖上岸的人,沒有!這是我讀這本書覺得非常難過的地方。梅黎安找到會SM性愛的男友、攝影師,讓她覺得康諾就是一個對她最好,即使對她呼之則來揮之則去,不願意承認她,她還是用盡全力去愛!可惜,過度關心自己的康諾,錯失了看到梅黎安隱隱的求救。
也許我就是喜歡別人虐待我,她說,我不知道。有時候我覺得我活該碰上這些壞事,因為我是個壞人。
他突然有種恐怖的感覺,覺得自己可能會揮拳打她的臉,非常用力地打,而她就只會坐在這裡,任由他動手。
也是這樣的關係,我真的是非常心疼梅黎安,她所處的位置,她從小接收到的暴力,造就她整個青年時期的不正長思維,覺得為什麼她無法像正常人一樣,值得被愛?這本書中的康諾與梅黎安倘若活在現實生活中,我深深期待有一個人可以牽起梅黎安的手,帶著她脫離那個罪惡的深淵!書中最後康諾似乎做到了!但因為作者一貫的平鋪直敘,我也不明白梅黎安之後是否可以真正逃脫?康諾的心智有辦法撐起嗎?很難說!
長大不代表20歲成年,有些人事故的早,洞悉人性,自然也就被迫長大了!有些人活到40歲還是在乎他人眼光,時時擔憂自己算不算是正常人?會不會脫離了正常的軌道?只是,大家都說你正常,就真的正常了嗎?會不會,我們其實只是活在自以為正常的象牙塔裡,過著不正常的生活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