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去孫子的母姓名」~談收養配偶前婚姻所出子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離了婚就是仇人,這點不只套用在婚姻當事人,更是套用在曾經是婆媳關係的兩個女人。
不是只有一兩個婆婆,在拿著戶口名簿前來領文件或辦業務時,順口指著孫子的名字,向我們問起:「這個女人都已經跟我的兒子離婚了,可不可以把我孫子的母姓名劃掉。」
提到前媳婦,就好像是提起一個欠錢不還的仇人,恨不得她的名字完完全全消失在她的戶口名簿上。
「她是您孫子的生母,永遠都會是他的母親,就算您的兒子跟她離婚了,也不會改變您的孫子是您的前媳婦十月懷胎生出來的事實。」我好像是鬼擋牆般似的勸著每個提出一樣疑慮的婆婆。「假設您的婆婆不喜歡您,就要求把您兒子的母姓名—也就是您的名字劃掉,也樣子您應該也會覺得不合理吧!」
婆婆好似接受,但又好似不甘心地繼續說著:「不過,她現在都沒有照顧他,都是我們家自己在照顧耶!她都不聞不問。」
「依照現行法律,就算沒有監護權,也有照顧撫養義務。」這時候還是要說婆婆愛聽的話安撫她。「生母名字是不能消滅的,但是如果您的兒子有再娶,建議新媳婦考慮辦收養。」
先搬出簡單的法條概念,後續解說。
第 1074 條 夫妻收養子女時,應共同為之。但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得單獨收養:一、夫妻之一方收養他方之子女。
第 1077 條 養子女與養父母及其親屬間之關係,除法律另有規定外,與婚生子女同。
養子女與本生父母及其親屬間之權利義務,於收養關係存續中停止之。但夫妻之一方收養他方之子女時,他方與其子女之權利義務,不因收養而受影響。
即使離婚,沒有監護權的一方,不代表沒有照顧撫養孩子的義務。依照這些婆婆們的說法(不探討片面之詞的狀況),孫子的生母真的對孩子已經不聞不問,若是兒子娶了新媳婦,剛好新媳婦和這孫子很投緣,我們會真心建議新媳婦辦領收養,讓新媳婦辦理收養,會如何順了這些婆婆心意的三個原因是:
  1. 收養人是兒子的配偶,不影響兒子和孫子法律上的父子關係。
  2. 孫子法律上的母親將會是養母,也就是新媳婦。
  3. 孫子和生母的法律關係隨著收養關係成立而中斷,在收養關係存續中,互不負撫養照顧責任。
雖然不能劃掉孫子的母姓名,但是可以讓生母在法律上斷絕關係,聞此,婆婆們彷彿心滿意足了,連忙喊「這個好、這個好」。
最後還是耐心提醒婆婆們,收養要向法院聲請認可,並且要生母同意,在裁定收養時法院也會衡量小孩子的最佳利益。過程是否順遂,就依各家狀況,相信公正的法院會給予最合適的裁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310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天殺的結婚好日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顆書丹】《湖面上的鴨子都到哪裡去了》劇本與角色,雜談生活裡的某些荒唐厭倦工作的那天起,是因為你知道自己接下來的劇本與角色是什麼;某種意義上,是值得慶祝的,但卻開心不起來。 小說像是生活日常般的展演主角們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Shiang
2021-07-03
《預支未來》3~4集│崩潰的纖細少年,與無法面對失去的母親,兩個心碎的靈魂。向達是個心思細膩,溫暖開朗的大男孩,在知道真相後,他的混亂,他的歇斯底里都讓人心疼。外表溫和、平凡的美珍姊其實走不出喪子之痛,在未來商城購買了一瓶神奇的眼藥水後,她開始看見思思念念的兒子活蹦亂跳地出現在她眼前。不論是敏感又纖細的向達,還是悲痛又封閉的美珍,他們都是遍體鱗傷,非常心碎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Sofia 🌿 惠如
2020-12-18
小川洋子《無名指的標本》:在遺忘過去後重生,或在坦然面對後向前小川洋子是日本有名的小說家,有「主婦作家」之稱,在1991年憑藉〈妊娠月曆〉一文,成為第104屆芥川獎得獎者。《無名指的標本》中兩篇小說,寫出了兩種截然不同的面對方法,一種是〈無名指的標本〉式的「遺忘」面對法,一種是〈六角形的小屋〉式的「坦然」面對法。
Thumbnail
avatar
程冠培
2020-07-19
去倫敦動漫展參加賽門佩吉的簽名與攝影會這次倫敦動漫展的來賓名單一公佈就讓我尖叫,賽門佩吉要來,而且這張照片也太帥了吧!
Thumbnail
avatar
影山潮
2019-10-30
去個人化的匿名機制簡直浪費我的時間匿名機制,這還好,至少我仙山居士這個匿稱已經用了十幾年,也沒有打算要換。而且我對我自己說的話負一點責任,只是如果我改變心意的話,就以現在的我為基準。 但如果是額外加密的匿名機制呢? 不久前我遇到這個問題,現在我要把這整件事拿來批評。
Thumbnail
avatar
仙山居士
2018-12-17
你所不知的黑人故事 Vol 1:以「正義」之名,一名紐約年輕黑人的死去<p>一年半過去了,Jay Z在與Spike TV的合作契機之下,將卡利夫悲慘一生的故事完完整整地拍了出來。而這部名為《TIME:The Kalief Browder Story》的紀錄片,不僅僅是闡述了卡利夫的境遇,更呈現了非裔美人在21世紀仍然受到歧視、奴役、壓迫、戕害的絕佳證據。</p>
Thumbnail
avatar
吳念達
2017-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