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風景畫裡是我家——順益台灣美術館

2020/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到以風景畫著名的畫家,大家會想到誰呢?是法國印象派代表之一的莫內?用生命在作畫的梵谷?還是擅長捕捉大自然光影的透納?然而,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畫家所描繪的風景,都是屬於歐洲的風景。如果是問以畫台灣風景畫著名的畫家,大家會想到誰呢?
如果你一時想不到有哪位以台灣風景畫見長的畫家,沒關係,讓我推薦一個能夠幫助你回答這個問題的博物館——位在台北市中心的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美術分館(簡稱順益台灣美術館)。
乍看到順益台灣美術館中西合併式的建築外觀,可能很難想像它是一間美術館,而仔細觀察,則會發現右方牆面上三個斗大的金色字,揭露了這裡曾經是以販售汽車零件起家的順益關係企業的前身——《順益行》。實際上,這個私人美術館正是由順義關係企業的名譽董事長林清富所創立,館內的典藏品也都是林清富先生過去將近50年來的收藏。
李梅樹,〈海上晨曦〉。(畫家李梅樹與林清富先生彼此認識)
美術館共有三層樓,二樓是常設展,展出許多在現代台灣美術史中具有影響力的畫家作品,包括陳澄波、郭雪湖、林玉山、陳進、石川欽一郎、鹽月桃甫、陳植棋、李石樵等;三樓則是特展室,展出以「山」、「城」、「海」為子題的台灣風景畫作。另外,美術館還有兩個方便參觀者更認識畫作的設計,一個是透過掃描說明牌上的QR code來聆聽語音導覽,另一個則是讓我很驚豔的典藏品觸控牆,參觀者可以用手在螢幕上點選自己有興趣的畫作類型、年代或顏色,然後牆面就會出現相關的畫作及畫作的介紹,滿足那些渴望欣賞展出以外畫作的參觀者。
典藏品觸控牆。
參觀完美術館後,讓我最有共鳴的,是這次的特展「一首關於家、關於土地的福爾摩沙頌」。如同特展標題所說,這個展覽呈現的是台灣人的家鄉風景,有寒冷壯麗的玉山、熱鬧繽紛的九份山城、海風陣陣的野柳、燈火通明的高雄港、炙熱古老的赤崁樓等。這些都是我所熟悉、甚至造訪過數次的地方,而透過畫家們的筆觸,那些被我遺留在記憶深處的關於這些地方的回憶,彷彿又鮮活了起來,令我深受感動。思及此,我才明白原來在歐洲美術館裡參觀的歐洲人,當他們看到莫內、梵谷和透納的油畫時,感受到的可能不僅是風景的美麗,更有一層再認識故鄉的感動。
黃國龍,〈北門〉。
劉復宏,〈港都夜景-3〉。
其實除了順益台灣美術館外,最近在北師美術館也有另外一個以台灣現代畫家為主題的展覽,如果你也想體驗如何從欣賞繪畫來重新認識家鄉,不妨參觀這些美術館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32內容數
莫思安迷=Museum+ing,也就是參觀博物館中的意思。 你好,我是方(FANG)。 因為喜歡博物館同時作為休閒娛樂和自主學習新知的地方,所以我會在這裡分享參觀博物館和文化遺產的體驗心得,以及分析這些文化景點的教育推廣和行銷策略等等。 Let the world be your muse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