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看見快樂對我笑

2020/1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烏秋
#深夜的盧恩課 10
美好的第八個字母Wunjo ,寫作「P」,代表愉悅、快樂、狂喜、賜福、光耀、愛,以及你所想像得到的、使人安心寬慰、大唱得意的笑,簡直東方不敗無限歡暢的正向意義。
不管你問什麼,翻到這個字都是「大丈夫」(放心放心,結果都是好的),實在是一罐滋味豐美讓心情啵啵啵冒泡泡旋轉飛騰的維他露P(非置入),嗯,約略可用「上上籤」來解釋,《食神》電影薛家燕的連三「好」,準備放鞭炮撒花瓣開香檳的意思,拆解成少女漫畫的畫面就是——
飄著溫暖陽光雨的午後,沒帶傘的你突然見到仰慕已久的伊人撐著傘向你走來,笑笑說:「一起走吧!」
你的心臟激動得幾乎要灌籃,還矜持地只露出微笑:「謝謝你。」
這時,他(她)眼神放光地看向遠方。「啊,彩虹耶。」然後不經意地牽(挽)起你的手。
一股酥麻的電流從手心流注全身,使你腦袋空白,無法言語,中招了。
寫到這裡,相信你對於這個字母已培養了極為友好的觀感,恨不得馬上刻個P字戴在身上,祈求樣樣心想事成。(當年我馬上在紀念品店買了P項鍊呢!)Wunjo彷彿是人類追求的至福,既是純粹天真無邪的嬉鬧,也象徵精神和肉體上慾念的滿足,換算到愛情運勢來說,不只「緣結」而已,還能你儂我儂,銷魂蝕骨(喂,好啦,欲仙欲死?摧枯拉朽?渾然忘我?喔,火熱狂野的……歡迎自行聯想)。
對應的神祇自然是豐饒多產愛好和平的愛神弗雷,為了贏得美麗女巨人的芳心,他捨得讓出保命衛名的勝利之劍給為他說媒的人,用盡利誘威脅的手段(對,這個愛神沒有魔法藥水),只要美人點頭嫁給他。很為他唱一段:「就值得了愛,就值得了等,就算從此你我紅塵兩分」,真不愧他愛神的名號,儘管因此到了諸神黃昏的大戰,沒劍的他只能撿鹿角上場力戰而亡,但他應該無怨無悔。
但所謂「快樂狂喜」是什麼呢?標題借用萬芳的歌名「看見快樂對我笑」,歌詞很輕很柔很美,可卻悲傷到讓人忍不住要捏大腿以痛止淚,為什麼會看見快樂在笑呢?因為此時人不在快樂中,想要卻到不了,快樂竟然浮在半空中!所有曾經的美好都在飄,在笑,歪斜了,快樂就在伸手可碰卻無法接觸的地方。
最美的最愛的最不可抗拒的,最後會變成兩種東西,一是「永世渴求再也不得的詛咒」,這是真愛的險局,失去了得拿靈魂去換,請看《親愛的房客》,莫子儀那錐心磨骨的角色林健一,險境邊緣的愛被死亡吞噬,寄生的未來卻不一定得以容身,罪咎業悔與純真的琴色揉雜,愛豈是贖還得了的未來?或者,更無言巨大的寂寞,王定國小說《敵人的櫻花》,命運作弄人之前必先讓其飽嚐溫暖與美好,該是多璀璨的壯志,在故事變調之前;之後就是永遠找不回秋子的「我」。
另一種不容易,但必須努力,亦即「鑲嵌在記憶珠網的瑰寶」,所有曾經歷的並未失去,而是封藏成永恆的光,收攝於心靈深處原始的覺識裡,不受時間流徙切割,不受過去現在未來的線性制約,曾在,即在,那不是劫,不是業,而是恆古的祝福,自己給自己的,由內而生的「真實」力量,超越寂寞的自在,能讓人在冰冷的絕望中體感到的微溫,一種支撐你度過漫長冬夜的火,不使受苦(an absence of suffering)。
我認為Wunjo的歡喜來自每個人從各自豐繁茂盛的生命中提煉出的蜜,時間熬出的果漿,會醉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禾鷺鷥
禾鷺鷥
禾鷺鷥之塔羅亂談國度,生平最大興趣是四處探察能量點,潛入寺院古跡,找尋世界各地的文字之神,採訪祂們,為祂們作傳。專長:虛耗,浪費,徒勞,不在意義之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