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定義是什麼?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快樂的定義是什麼?
今年又接近尾聲了!常常有人會問說
“最近如何?”
“還好嗎?”
“或是現在的生活快樂嗎?”
過去都會覺得這些問候都是簡單的一句話,但現在如果要我回答這些問題,我其實不太能清楚的表達出我內心的狀態。
快樂,定義到底是什麼?每天無憂無慮?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和喜歡的人在一起?每天高枕無憂睡到自然醒?還是吃到好吃的食物,完成了一件想做的事情?
回想起小時候,每次段考完後,考完當天就會是一個完全放鬆的心情,卸下心中的大石頭,約同學出去玩,或是回家玩電動打遊戲,然後睡到自然醒,對那時候的我來說,那是種快樂,因為考完試而短暫得到的。
到了大學離開家去台北唸書的時候,排課都會空下周一或五,這樣連著假日就可以回南部家鄉,把課業告一段落,趕上回屏東的客運的那一刻,我覺得快樂,因為要回家而感受到的。
畢業後到三義創立工作室,初期沒什麼工作機會,開始研究、思考、嘗試各種可以讓工作室營運的方式,自己的創作也是持續進行中,當完成一個案子、一件作品或是一個展覽,都會感覺到快樂,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個快樂好像跟過去的快樂不一樣了!
到現在我也是常常在思考著,究竟快樂到底是什麼?我好像失去真正快樂的能力,但你說這樣的生活不快樂嗎?好像也不是這樣,我還是有做我喜歡的事情,自由安排自己的生活,偶爾吃到好吃的食物也會開心,那到底怎麼去定義快樂這件事情呢?或是說好像不能用二分法去定義現在的自己,“是”或“不是”快樂的,那也許只是一個情緒而已,就像是現在出太陽或下雨,是天氣的狀態,但夏天炎熱冬天寒冷是一種氣候的統稱,要從表面探討,還是分析每一個層次的情緒狀態,就不是單純以一個形容詞就能表達清楚的了!
有段時間很執著於找到讓自己快樂的方式,但漸漸地發現,現在的自己好像應該是要找到一種穩定內心的方法,學習接受每一個狀態,比起追尋著快樂,好像來得更加重要,當然還是會常常陷入情緒泥沼裡面,但是要知道怎麼從底下爬出來,好像才是我現在真正需要找到的答案。
謝謝你願意看完這段文字,偶爾情緒一來就需要一些方式來梳理,文字是其中一種,當我打完了這些,也算是重新整理了自己,希望給正在閱讀這篇文字的你,帶來一些想法,有任何想分享的也可以跟我說喔!

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18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