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大人物

2020/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默默的無名,卻是大人物,因為有態度。
走在人跡稀少的 #熱帶植物園,滿山幽靜青翠讓人大飽眼福,耳邊的蟲鳴鳥叫都是一首首和諧的奏鳴曲,就近走入都市綠洲,也是舒展身心的好方法!因為一陣一陣的甜香撲鼻,讓我驚覺小徑旁竟然有長在樹幹上的楊桃,正在出神欣賞時,旁邊傳來一句人聲:「那個很酸喔!是還沒改良的原生種。」
原來是在附近不遠處清掃落葉枯枝的人兒,對我抬頭一笑,才發現是位六十多歲的阿姨,讓我吃驚的是,我已經從這兒經過了二次,竟沒發現她勤奮的身影,對自己的「目中無人」有點愧疚,所以走近他打個招呼。
她佈滿皺紋黝黑的臉上帶著親切,也順道閒聊幾句,原來他要負責近三公頃以上的園區環境整理及園藝,驚訝之餘特別表示感謝,她中氣十足又愉悅的說:「沒啦!我在工作賺錢捏!應該的。」我看到瘦小的她一邊說話,還要奮力將掃好的一大堆垃圾裝入袋,當時已近中午,大大的太陽曬在身上已顯熱燙,我已滿頭大汗,烈日下他包著頭巾,又穿著膠鞋,應該更不好受吧!
我說:「阿姨,這個場地這麼大,您年紀也大了,這麼辛苦又吃力的工作怎麼吃得消呢?」她又是出現比陽光還燦爛的笑,然後呵呵地笑地夾雜著國台語:「袂啦!這裡還有地方躲日頭,很好,做慣習了啦!待在家裡厚也很無聊捏!我們休一天的時候啊,反而腰酸背痛全身怪怪的,阿人活著就要動啊!」
原來這位阿姨在田間工作了一輩子,原本是自己種洋蔥,常常因為淹水而損失慘重,後來就到處幫別的農夫打雜,就像游牧的農工,最常是遠征到屏東車城,他說這樣比較不會有心理負擔。去年應徵到這家園藝公司,她很開心,因為公司有幫忙家保險,還有固定休息,又能學到一些種樹、種花的概念,雖然薪水不高,但她覺得自己老了還有用,不用靠兒孫很棒啊!
她一邊聊著一邊拉著又長又粗的水管澆水,他說:「你看厚,有錢領又可以運動,幫花草樹木洗澡施肥,它們很高興,長得好又漂亮,我看到也很高興,阿你們還會謝謝我,這樣我是不是賺很大?」她帶著欣賞的眼光笑著眼前的植物,我帶著佩服及不打擾的心情準備離開。
遠遠看見有位運動阿伯經過,往旁邊空地幾顆小松樹比了幾下,口中喃喃了幾句就趕著繼續散步,阿姨對著他的背影說:「我每天都有好好照顧喔!放心蛤!它有在慢慢長大喔!」我以為這人是她的老闆,好奇詢問才知原來是熱心的銀髮市民,從高山移植了幾顆小松樹,硬要阿姨將它栽種在園區,阿姨抝不過比他更老的人再三請託,又怕影響原中生態,只好找不影響其他植物的空地種下,但松樹在高溫平地實在太難種,阿姨只好請教專家,日日細心呵護。
原來,還有樹木託孤的額外加碼工作,這位不知名的熟齡園藝人員,卻讓人在心中烙下了感恩的印記,謝謝她的細心守護,是我心中的大人物。
#做工的人
#學人生智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105內容數
人生裡面最好的情景,是愛自己,好好生活,吃得下睡得著,並能發自內心微笑。 這麼簡單,卻很少人做到。「愛」是強迫不來的,「愛自己」也是一樣。 簡單來說,愛自己就是接受自己,接納自己的好與壞,重要的根本是,發揮自己的獨一無二! 人生不應受任何框架限制,每一步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值得好好被對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