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民活動 老人的專利

2020/10/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入土的柚子籽盆栽
今天參加了「翔愛公益慈善協會」在里民中心舉辦的植栽活動,每梯次名額20名,活動內容:老師提供每組100元於樓下的公有市場購買有籽的蔬果,需要取出裡面的籽做種子盆栽,我們這組6個人,一位阿貝一位大哥一位大姊另外兩位應該跟我年紀差不多或是小一點(老實說在這40以上50未滿的我,越來越不知道怎麼稱呼新朋友),我們這組的成員都很友善風趣,感覺時間過得很快,也是最快完成的一組,雖然只有兩個小時,確實有放空紓壓的效果!
過程中會需要用到洗手台沖洗,但女廁洗手台只有一個,這時考驗大家的耐心與禮貌,很慶幸我們這組的成員都很禮讓互相幫忙。旁邊一位大姊說她其實有正職工作特地請假來的,讓我很驚訝!想必也很想舒舒壓~雖然一看到老師交代的內容當下有點白來的感覺(前幾年有段很閒的時間,也種過不少利用吃完的瓜果籽種種迷你盆栽),但既然來了再回顧一下還是有些眉角不知道,對面阿貝為了想吃芭樂硬是要買芭樂(曾經處理過的經驗是要去除果肉很辛苦),他很逗趣的說沒關係這個我來處理,最終只有他種沒人敢碰(他說:這只是好玩回家他也會處理掉)...
對於沒碰過的人會覺得很新鮮,但對這些老大哥老大姊來說以前都是種子曬乾就可以種了,哪需要這麼麻煩~原來大家都只是無聊來耗時間的比較多,乍看我這年紀的也真沒幾個,感覺好像不該占用這個名額,讓其他更需要的人來參加才是~
記得第一次去北投泉源公園泡腳池,可能人潮有點多,我才坐下不到3分鐘,就被隔壁阿嬤說:「林J孝連ㄟ,免泡,愛吼溫家老輝啊泡」意指你們年輕人不用泡要讓給老人泡,當下我趕緊起立不敢再泡了,父親多年末稍循環的問題,我很能理解老人確實比較迫切需要,反而感覺有點不好意思~今天也有點這種感覺,心想他們是不是覺得「林J孝連ㄟ,不去上班工作湊甚麼熱鬧」。
今天有位阿姨看著我說,之前都沒看過你,她說今天很多人都是之前沒看過的,所以她應該是參加活動的常客,以往對里民活動的印象,大多只有里長的親朋好友鄰居比較快知道活動訊息,當然名額很快就沒了~現在有里民LINE群組真的很即時收到訊息,連隔壁組的一位阿嬤都會用QR Code,好處是每次的活動都能換人參加,不會永遠是那一掛人,福利資源較能分散(我母親就不愛參加里民活動,她說參加的永遠是那些人,新來的會被排擠,這有點可惜)。
社會的高齡化,政府真的需要多撥一些經費,給予這些樂齡族更多的休閒活動及腦力刺激,老里長們也該換換思維,不再只是為消耗預算,道路這挖挖那鋪鋪,有多少老人需要多些預算改變心靈匱乏的晚年,若真的預算有限,是不是多久才能再參加一次之類的...
有次接女兒放學時,校門口一位約60歲左右的阿嬤,手指著約小學一年級的孫子(孫子雖掉眼淚卻忍著不敢大哭),大聲咆嘯說:我不是你媽耶~之後一長串失控的數落這可憐的孩子,表面只會看到這孩子很可憐,但我看到的是這位阿嬤積壓了多少委屈與無奈,只能在這數落孫子發洩,這社會多少老人要承受上面還有父母底下還有子女放著不管的孫,他們才真的是很辛苦的一個族群,若偶爾的里民活動能幫助他們鬆懈一下,也不無小補吧!

Mu Huan
Mu Huan
一直嘗試尋找自我,卻很清楚我的存在本來就沒有自我,在瑣碎的文字裡我看到自己,越寫越清晰...希望能透過文字喚醒自己、了解自己、釋放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