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 無聲卻震耳的吶喊 你聽到了嗎

2020/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改編自台灣啟聰學校的真實霸凌性侵案件,雖然電影名為無聲,但它對於暴力與歧視的吶喊,卻是鏗鏘的震耳,是一部既勇敢也讓人心碎的電影。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喜歡看電影?
喜歡什麼類型的電影?
我的答案永遠都是,因為自己的生命有限,我喜歡電影它能夠帶我去感受世界上不同人們的生活。電影的價值就在它能為社會上角落的人發聲,也讓螢幕前的大眾對於與自己生活迥異的人事物有多一份的理解與反思,甚至在評論前也能試著全方面的了解。我想無聲做到了我對一部好的電影的期待,它也是今年截至現在我最喜歡的台灣電影。
關於暴力,我想不僅限於校園,社會上往往急於找出加害者懲處且草草了事,但我們似乎都忽略了暴力的加害者也可能同時是暴力的受害者。若不多深入地去理解與關懷,暴力的傷痕不會消失,也可能持續蔓延。我覺得暴力很難完全消失,但如果看完電影的我們,在生活中從少點言語暴力開始,並能多關心潛在的暴力受害者、為他們發聲,或許能抑制暴力的火苗演變成無法收拾的星火燎原。
很多人覺得結局過於沉重,但我反而覺得它非常的正面,因為它在告訴我們唯有持續的關懷、持續的為正義發聲,才能有改變的一天,一個案件的結束並不代表一切粉飾太平。
關於歧視,我非常感謝無聲讓我能多一點去體會身障者的想法,我們所謂「一般人」的任何情緒,或一個無意的不耐煩眼神,都可能影響到他們對於自我價值的建構。社會上總是把多數人的生活方式視為常規,然而這些不成文的規則也壓著身障者不敢踏入社會,身障者不是需要我們的同情,而是需要我們多一點的體諒,且多一分的真心相待。
入圍金馬獎八項大獎,無聲從劇本、導演、演員到設計都表現的優異,絕對是今年值得進戲院觀看的電影,我甚至覺得沒入圍最佳劇情片真的是說不過去。片中飾演啟聰學校學生的年輕演員們讓我大為驚豔,表演不顯青澀的痕跡,感情充沛讓觀眾在兩個小時的電影裡能完全進入劇情。
    PETER_MOVIES_
    PETER_MOVIES_
    從電影看世界角落, 體驗出不一樣的第二人生, 希望能透過文字給予讀者情感投射,進而認識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