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的友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一升大二那年的退修會,我發病了,靜靜地獨自坐在樓梯上哭,不知怎地也沒人管我。然後有一位姊妹朝著我走來,帶著甜蜜的微笑,坐下來陪我聊天。過沒多久,一隻小狗過來當電燈泡在我們身上嗅嗅聞聞,我們照聊我們的。
現在想一想,大學時期我們稱不上是多好的朋友,可是她卻送過我三本書,一本是《艾得里傳》,一本是彭柯麗的《密室》,另一本我忘了。呆呆的我卻沒回報她什麼,只知道她是一個很善良體貼的姊妹。
一直要到她準備去英國留學前,必須先寄一些申請書還是自傳什麼之類的文件,問我願不願意幫她看看有沒有文法上的錯誤,我說好。啊!那是我第一次為她實質付出。
Megan 留英歸國以後,也不知是在什麼機緣之下,我們有了心照不宣的默契,我一個月打一次電話給她,最後以禱告作結束。平實而篤定的友誼或許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
2003年底,我住進榮總精神科病房,許是打電話告知她了吧,她就這樣來看我了,而且幾乎是每個禮拜固定報到。因為我當時愛講英文,有一次她還帶了一位外國牧師來看我。
她來看我,我固然很感動,殊不知她來探望我的那一陣子,遇到一些難處,讓她有尋死的念頭,傻呼呼的我卻只知道享受她的友情。
2004 年住進骨科病房,在妹那也休養一陣子了,回家當天她剛好也在,我跟她說媽廚藝很好,就這樣,一頓飯就把她吸引到我們家,後來她笑說我媽的一頓飯就把她拐跑了。
2006 年年初她告訴我,六月小雅和錦龍會從馬來西亞回台,會在家瑋家辦個契友會。我提早一個鐘頭到,她是第二個到的,這是我們大學畢業後第二次見面(如果那次住院週週見面只算一次的話)。
她略施脂粉,以掩飾泛黃的膚色。在他人眼裡看來,她的打扮或許沒什麼,但在我看來,她無論怎麼穿都很好看。她跟女主人打過招呼,一看到我,救主動問我好不好,人也靠過來了,手也伸過來了,倒是我,見到老朋友竟覺情怯,真是該打屁股。
契友會後沒幾天,我又發病了。有一次她帶了龍眼芒果給我,另一次則帶了兩個墨西哥煎餅,一個作自己的晚餐,另一個給我。這是我們「第三次」見面。
住院期間,Megan 得知我家遭祝融之災,她就在我出院後偕同另一位上次在契友會因中暑而不克前來的淑怡一起來家裡看我,還給了我兩件她的外套、一本日記本、一本筆記本、一本電話簿、一罐洗面乳(除了衣服,其他都是兩人合送)。這是我們「第四次」見面。
那年因為弟弟遷入新居,加上我要回診,因此星期二到六都在台北,不過只有二到三在妹家。要跟 Megan聯絡,本來想打一通市內電話給她(為了省錢),沒想到她主動說要過來妹這看我。
我很興奮,沒想到跟妹提到這事時她卻澆我冷水,例如星期二我十點打給Megan,Megan媽說她還沒回來,妹就說,人家上班一趟要花一個多鐘頭通勤很累,我還要打給她,人家就算心裡百般不願意也不會跟我講。(她說的是也沒錯啦)不過妹也不是毫不講理的霸道,她建議我十一點再打一次。
沒想到 Megan 一接電話,就立刻問妹的地址,這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原來 Megan 不是因為工作忙才回家,而是因為去買一樣東西找不到。(妹,你自己跟我說過的,不要預設立場!)
星期三中午 Megan called,說她頭痛還沒好,怕傳染給我們,可是有東西要交給我和妹,所以不會多逗留。
晚上 Megan 翩翩來了,帶了兩份年曆,一份給我,一份給妹,我的這一份上面附有為宣教士的代禱事項,妹的那一份則是安泰的繪畫年曆,還有一包燻雞翅,正好是妹愛吃的。她將近八點來,一個鐘頭的時間不知不覺悄然流逝。這是大學畢業以來我們「第五次」見面。
如今她已經是兩個小孩的媽媽,但我們還是固定每月通話話近況一次。除了跟她聊天,我也會和她的幼女稚兒講講話,唱歌給他們聽。多年不見,她在今年年初來中部看我,我們相談甚歡。時間不曾在我們之間產生距離。
很高興台灣只是個蕞薾小島,且又交通便利。我還能時常跟我的好朋友碰面,不必像杜甫一樣哀嘆「明日隔山岳,生死兩茫茫」。可惜我們未備薄酒,也沒有以酒助興的習慣,否則就真正是「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了。
寫於 2017 年
37會員
413內容數
在天路上體會神的恩典,在苦難中尋找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最貼近上帝旨意的禱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大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叫不定時炸彈太沉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本日休診|S1E17 《BIG》:在生死邊緣的人,不會有想死的念頭 ft. 魏德聖導演,郭于誠醫師 「也許在這不好的世界裡面,我們可以好好的活著,就是最好的事情。」 在疫情最嚴峻、所有資金卡住、完全無法進行拍攝的時候,萬念俱灰的魏德聖導演,卻在最低潮的情況下寫出了這部關於兒童癌症的電影——《BIG》。 「現實中做不到的事,我們就在電影中去幫這些病房中的孩子們圓夢。」魏德聖導演說。 原
Thumbnail
avatar
桌長10
2024-05-03
若有一天我們不需再悼念死難-有關戰爭與和平的繪本選繪本原力開始時立了一個「八十本書環遊世界」的題目,用了一年時間選了八十本有關世界不同地方的繪本,最初搜尋有關中東地區的故事時剛遇上了塔里班全面攻佔阿富汗的消息,此前敘利亞烽火十年還未落幕,戰事永無休止,後又爆發了烏俄戰爭,這些時刻也在提醒我們戰爭的殘酷。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3-11
柯文哲支持安樂死!賴清德、侯友宜不願正視的文化問題!隨著總統大選的日子逼近,各個總統候選人開始發表自己的言論來增加話題,柯文哲日前參加活動,並針對安樂死直接表示贊成。安樂死是敏感的議題,勢必引起各大媒體及選民討論。而你,支持安樂死嗎?讓我們來看一下柯文哲的想法吧! 什麼是安樂死? 安樂死一般是指針對病患患有絕症、不難之症,在現有的醫療條件無法減輕
Thumbnail
avatar
666
2023-11-27
吃不膩的印度家常菜、不甜的奶茶,還有像洗碗用海綿的甜死人點心 印度餐廳的食物雖然也蠻好吃的,可是吃個幾次,就覺得膩了,倒是一般家庭平時招待客人的家常菜,怎麼吃都吃不膩。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3-10-20
你所不知道的孟加拉-沒有便利商店的孟加拉讓我想念死台灣了在孟加拉,一般民眾要買的日用品,散裝餅乾零食飲料雜貨或是香料馬鈴薯等不需要冷藏的食材,幾乎都可以在這種小店舖買到,我經常到孟加拉各地出差,只要看到有這種店鋪在,表示這個區域不是太偏僻 會有人群 基本上要買的飲用水都不是問題 要打聽些消息 也比較容易 ,屬於熱鬧的區域我也感覺比較安心.. 孟加拉人
Thumbnail
avatar
孟拉囍酷
2023-09-04
凡殺不死我的 必然使我更強大! Airbnb終於有出頭天 凡殺不死我的 必然使我更強大! Airbnb終於有出頭天 Airbnb 有史紀錄以來 (15年) 第一次有盈利! 喺財務表上第一次賺錢,而且在 2022年,一賺就賺了美金$1.9B。 當然之前就蝕錢的,自從 2015年開始,不計2022年,已經蝕去了~$6B。不過唔好理,現在公司第一年由蝕轉賺,邁向
Thumbnail
avatar
小賭怡情 富可敵國 橡樹流派財富自由大法 - Maurice Ho
2023-02-18
餓不死的廚藝今天同事問我今天煮什麼菜色,又聊到家裡有一大堆廚藝了得的老師家人,學習廚藝簡直易如反掌。 有多久..我們已經習慣現在的自己,因為已經習慣,所以不再更新。 學習新的事物,有多讓我們不習慣? 因為是 新的事物,還要從頭來過,太麻煩了,算了,還是照舊好了。因為要學 新的 ,又要忍受不順手的開始,算了,不學
Thumbnail
avatar
beau
2023-02-16
私人紀錄) 絕食至今的我,深深覺得,想要餓死,還真他媽的有夠不容易啊!私人紀錄) 絕食至今的我,深深覺得,想要餓死,還真他媽的有夠不容易啊! 我從14號這一天的晚上,就中斷主食晚餐 然後直到今天20號,這六天來 我只有吃一些小零食之類東西,喝水,紅茶,或是含糖飲料 現在,我只有覺得心悸,乏力,輕微頭暈 都已經斷主食快要一週啦!竟然只有這樣而已? 我她媽根本是蟑螂吧?!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20
微紀事|一隻沒有被政治殺死的步氏巨猿這是一個關於步式巨猿復仇塔巴奴里猩猩的嚴肅故事。這個故事告誡我們,在我們手中沒有一本黑色封皮聖經的情況下,不要隨便去招惹步式巨猿。 本文章所有情節均係虛構,如有雷同,關我屁事。
Thumbnail
avatar
野人
2022-09-24
人類與長生不死的距離,究竟有多遠?記得幾年前,電影《星際過客》描述將人類肉體低溫冰封在艙內,待移民到外星球再甦醒,雖是科幻場景,但看完電影後和朋友討論時,大家都覺得這樣的願景似乎也並非遙不可及。然而,一場Covid19疫情卻像照妖鏡,殘酷直接地將我們的偉大夢想打回原形,讓人不禁懷疑,人類的醫療成績單和以前相比,究竟進步了多少?
Thumbnail
avatar
海蒂喵喵
202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