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從來都不是打敗友誼的藉口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後年結婚,到時候你一定要來當我的伴娘哦!
"當然啊!不管我在哪裏,一定會飛回去見證你的人生大事的吧!”

我們隔著屏幕訂下了這份承諾。看著屏幕上的這對話,我恍惚發現原來我們也有著長達7年的友誼了。
她,蔡凱馨,23嵗,來自馬來西亞砂勞越,而我鄭裴均今年22嵗也來自馬來西亞,但住在沙巴。馬來西亞不小,雖然只是隔壁州但開車的路程至少也要8-10個小時之間,所以跨州旅游當然也不會比台灣來得方便,最快的方式也就是搭,飛,機。
我還記得國三剛開學的某個早晨,班導一如往常帶著那瘦小卻具有威嚴的身軀,手上仍然捧著那幾本書還有從來沒有打過人的藤條走進教室。那天有點不一樣的是她一開口竟然不是收作業本而是要宣告一間重要事情,就是:我們班要有新的轉學生了。
就在宣告結束后的兩天,有個帶著圓框眼鏡,整個眉清目秀再加上紅潤的櫻桃小嘴的女孩背著個雙肩包走進教室。她身高目測168,身材挺纖瘦的,自然捲的秀髮綁著整齊的馬尾,一看就是老師所説的那位轉學生。
那時候老師幫她安排的最前面的空位,也正好是離我這個坐在最後面的座位成了個對角。從一開始的陌生到後來的熟悉,也僅僅用了半年的時間。也忘了從哪個瞬間開始,突入其來的小聊到後來的深聊才發現她還蠻有趣的。
在國中升上高中的那個年紀,總覺得被學長喜歡是件很自豪且特別有價值感的一件事。然而那時候長相平平無奇的我,正好都沒有經歷過這些青春小劇場。相反的,凱馨的清秀樣貌再加上住宿舍的關係,認識了不少朋友,也吸引了蠻多學長總喜歡刻意經過我們班,就爲了來看她幾眼。
一開始其實蠻羡慕的,長得好看就是有個特別待遇,被學長關注,班上同學都對她挺好的,甚至連身邊的好朋友都把她列入重要名單,也曾經一度覺得自己被這新來的轉學生取代了自己的位置,有種忿忿不平的感覺。
就在某天我們聊起了信仰,才得知他們家也是基督徒,也忘了哪個時刻開始,每個禮拜六晚上凱馨都會來我們教會參加少年團的聚會,晚上借住我們家一晚隔天再一起去教堂做禮拜。通常凱馨都會跟弟弟(蔡凱毅)一起住我們家,不得不説,他們家真的是顏值擔當,基因良好,兩姐弟的五官力挺,一看就會讓人想多看幾眼。
那時候教會裏的朋友對我來説都非常重要,那時候的我覺得在這個團體裏面,我一定要成爲裏面的中心,直到凱馨的出現,讓我覺得整個游戲規則都被打破了。
”這個禮拜可以住你家嗎?我們去聚會隔天再一起去教堂。“
”可能沒辦法欸,我們家這禮拜比較不方便。“
我還記得那時候激起的妒忌心延申成後面開始拒絕讓他們借宿我家,只爲了保住自己在教會朋友圈裏所謂的 【地位】。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當時的自己蠻可笑的,果然是年輕的國高中生,想法竟然如此單純又愚昧。
我還記得到後期,對凱馨從一開始的友善變成後面的防備,只因爲自己内心的自私,不想分享我的生活圈子,也不想自己擁有的一切被別人搶走,也缺乏信心的覺得自己家不比凱馨漂亮,不比她有趣,不想再讓她奪走身邊的任何東西。
相處的這段日子說長不長,説短不短。就在高一學期快結束的時候,突然聽到:“我明年就要搬回沙撈越了。我爸媽的工作比較穩定了,希望我們可以全家人回去一起住。”
聽到這句話的瞬間有種五味交雜的感覺,好像有種解脫又好像有種不捨,真的説不上來。就這樣高中二年級她和弟弟搬回了老家,開啓新的生活,而我們一起的校園和教會生活也就此告一段落。
凱馨的爸爸曾經是建築工程師,媽媽是家庭主婦,偶爾會做點小生意。但爸爸因爲不想離老婆太遠,放棄了出國工作升遷的機會,也就此同時放棄了這份高新工作,後來也跟老婆一起經營了一個小小面攤,養家糊口。
面攤的生意說不上好,但也不會太差,但比起原本的高薪生活,整個家裏的經濟支柱開始動搖,從一開始的小康家庭,也突然面臨了經濟壓力,讓她媽媽不得不一起扛上一些經濟責任,只爲讓這個家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那時候凱馨總是說他們家人都分佈四地,家人團聚其實是個蠻困難的事,但也沒有因爲這樣而導致家庭關係疏遠,反而更因如此讓他們更珍惜團聚的每個時刻。長大回想起來,她的確是個很需要被照顧的女孩。雖然比自己年長一歲,但現在總覺得她更需要被保護。
高二到高三這段期間,回到老家繼續念書的她也蠻受班上同學歡迎的。不得不説他整個就是異性緣超級無敵好,短短的兩年就被班上好幾位男生不斷追求著,還真的是桃花汪又汪。在沒有一起生活的那段期間還是有透過社交媒體保持聯絡,也看到她過得很好,心裏偶爾還是有種説不出的想念和愧疚,但知道她過得好,就好。
後來的畢業期,也是即將步入大學生活的開始,凱馨沒有選擇念大學,而是選擇在男朋友開的肉骨茶家業裏幫忙,繼續打拼。
那時候看著還蠻好的,有個有錢男友,帶著她工作,出差,提供住宿,車子給她用,在旁人嚴重一切都很順利。直到後來才知道,那段期間有幸福當然也藏著不少的心酸。
“她都把工作放第一,我們也會因爲工作而吵架。雖然旁人看起來都覺得我會是未來的老闆娘,但他們家給的壓力其實都不小。他媽媽其實也不怎麽喜歡我,覺得我配不上他兒子,來到店裏總會説些難聽的話處處刁難。一開始覺得沒關係,一定會撐下去的,直到在一起的第二年我們開始很多想法上的分歧,他對我的不在乎,甚至也時不時來的冷暴力,其實在心靈上還蠻痛苦的。所以後來我離職了,也把宿舍和車子的鑰匙還給他,道別的話也沒説,我就離開了。”
聽完這些話就在我們後來的某次見面,分手後的她聊起剛結束不久的2年感情。
是啊,奇妙的是我們那時候竟然還會碰面。只要有回來沙巴,凱馨一定會把我們幾個好朋友約出來,但不一樣的是,再也沒有以防備的心態去面對這個女孩了。
或許是後來漸漸長大,也開始敞開自己,放下以前那幼稚的心態,才覺悟到自己認識了一個這麽真心的朋友。
啊對了,18歲那年我們還一起在國内旅游,三人行的旅游裏藏著很多歡笑聲,也充滿著對世界的好奇。那時候我們聊未來,聊八卦,聊帥哥還有各種無所不談就好像電影一樣。時間和距離,沒有把我們隔開。當初的妒忌和羡慕在釋懷的那刹那更促進了我們的友誼。
“我買了去新加坡的單程機票,打算去闖闖,你要跟我一起來嗎?”
聽到這句話的瞬間,就在我要赴臺留學的前幾個月。毫無預告的買好了機票,決定改變現狀的她發出了這個邀請函。或許只是處於隨口問問的狀態,但那時候的我雖然知道自己無法跟她一起去創出新生活,但我很感謝她願意在開啓新的生活前把我納入計劃内。
“不行啦,我已經報好學校了,過幾個月就要去台灣了。”
“你如果念完書想來新加坡賺錢的話,一定要跟我説哦!我們存到錢就一起創業!”
“哎喲,可以哦!”
創業這個夢想從我認識凱馨的那一年開始討論至今仍然是我們的夢想。可想而知她有多想當老闆娘啊!
後來的我們各奔東西,我來到台灣念書,她去到陌生的新加坡工作。雖然相隔兩地,但感謝科技的發達,我們仍然保持聯絡。
半年后看到凱馨的顯示動態裏有個陌生的男子,看來就是他在新加坡認識的新任男友了。其實那時候一點也不意外,以她的外貌和個性者的去到哪都會迎來一堆追求者。也沒多想就只是默默看下去。
她現任男友也是馬來西亞人到新加坡工作,剛開始只是覺得在熱戀期的他們總是充滿粉紅泡泡。到了第三年的今天,還是可以隔著屏幕感受到她男朋友對她的滿滿寵溺,或許這次真的找到對的人了吧?
就在疫情解封的今年,他們一起回到了老家,殊不知原來是男方要去提親。天啊!我的朋友真的要出嫁了嗎?!直到前天得知她被求婚了,才真的滿滿欣慰的認爲我們家蔡凱馨終於不用再流浪了,終於有個家了。
滿滿的感動和説不上來的感覺,友誼這種東真的蠻奇妙的。從開始的坎坷到後來的思念。時隔三年沒見的我們卻好像沒有因爲地點的隔閡二變得疏遠,這是我才領悟到,原來真正的好朋友雖然各自奮鬥,但他們仍然惦記在自己内心深處,從來都不會被取代。
今天的你,找到了自己的幸福,雖然說我們都還很你年輕,你也才23嵗,但這段期間你經歷了不少,很快的決定步入婚姻的這個階段。我真的很替你開心,有種發自内心的喜悅,像嫁女兒一樣知道你接下來一定會幸福的那刹那,才發現我們都,長大了。
蔡凱馨,你會幸福的。
是雪人啊
是雪人啊
我想把看見的,聼見的,經歷的,都變成文字分享給你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