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感恩多副碗筷的溫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 Canva
最近一直在談我過去的故事、我面對債務的過程、我的新書,
但一直沒有任何機會可以好好談我身後那股強大的支持。
20出頭歲的時候,正是我焦頭爛額,幾乎每天都要煩惱錢的時候。
那時候唸夜二專,常常加班搞到上課遲到,以前國中高中都只會打籃球打撞球的我,上了夜二專不小心認識一個很會玩的同學,除了帶我吃飯唱歌開眼界,順便也讓我在那段時間有機會刷卡換現金,渡過一次又一次需要錢的窘境。
從以前就常玩到她家裡去,有時候蹭頓飯,有時候陪把我當女兒的陳媽打麻將,陳媽跟我媽媽的所有感覺都很像,可能也因為這樣,讓那個時候家已經四分五裂、幾乎無依無靠的我,有莫名的親切感。還記得那時候因為照長輩的意思,趕在我老公虛歲28歲的最後一個好日子結婚,從決定到辦婚宴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當時開店創業的我們,拉下鐵門一星期貼上「我們去結婚」,神速的靠著多位貴人幫忙,如期搞定辦了婚宴。
我這同學更是全家人都動員,讓爸媽都已經不在的我,
有個溫暖的後頭厝可以當靠山,風光的從蘆洲的娘家出嫁。
結婚以後的每年初二,我都很期待回娘家。
我小孩就跟大姐二姐的小孩一起長大,
這兩年,哥哥新加入的小屁孩也為我們帶來很多好心情。
四年前,我碰到喪偶這個人生的大難關,當時租的房子即將到期,加上辦完後事的某一天,我只是因為晚了幾個紅綠燈,而在接小孩放學的時候,看見她們眼中的恐懼和臉上的淚痕。於是,沒想太多就決定要投靠我蘆洲這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娘家,在這裡買了房子,和他們就近住在一起,讓孩子們盡快回到正常生活,找到安定的安全感。
一晃眼認識超過了20多年,這段日子裡,這個很會玩的同學,莫名其妙全家都變成我的強力後盾。我搬來蘆洲的這四年來,雖然還是盡力維持自己四點放學接送小孩,但難免還是會有需要晚上談case、公司有活動之類的大小事,不過因為有所依靠,讓我還是可以保有衝剌事業的能耐,甚至在這兩年籌備證照考試數不清的假日整天上課,我也都完全沒有後顧之憂。
今天晚上,我們一家熱了二姐和姐夫特地從高雄帶回來的羊肉爐,
我同學怕我忙還幫我準備了整套的白菜、豆皮、玉米筍,
甚至連提味的芹菜和香菜都準備了。
一直都是這樣,總是什麼都算到我們一家。
生活,視而不見可以簡單一天過一天;但認真起來就是柴米油茶醬醋鹽。
今天在切芹菜和香菜的時候,忽然覺得需要感恩我的幸運,
感恩老天爺,賞我這份20多年都沒在怕多一副碗筷的溫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唸研究所,也要懂持家! 在這裡,談錢也談前, 防債防獨都是想傳達的理念, 願我們經歷的那些柴米油鹽, 都能厚積人生的酸甜苦辣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冷咖啡,暖顧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扛債人生走向財務自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財務的理性與感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路暢通的財務邏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今晚即興演講比賽第一名的感想我這輩子從來沒有想過即興演講比賽的第一名. 老覺得不管在澳洲多久我就不是本地人講話還是有口音腦子不可能轉這麼快的即興演講有多麼可怕. 覺得人生一大解鎖. Impromptu speech especially in English was my biggest fear in life . 站在台
    Thumbnail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1-09-22
    【評論・武漢肺炎在日本】 預定今晚通過的「特措法」和《感染症法》修正案原訂於2月7日解除的日本第二次緊急事態宣言,將延長至3月7日之外,這週關於日本防疫政策最大的改變,就是俗稱「特措法」的《新型インフルエンザ等対策特別措置法》和《感染症法》修正案將修法通過⋯⋯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1-02-03
    〈影音食譜〉今年感恩節來烤一隻不一樣的雞|楓糖胡桃乳酪全麥麵包經過萬聖節一番洗禮,我的思維好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脈。既然不想烤雞又想烤雞,不然…用麵粉做烤雞好了。只能說這個想法真是Amazing!正常烤火雞要準備一個禮拜,退冰三天、泡鹽水三天、當天再塞一些有的沒的,進烤箱還要烤三小時,想到就累!烤雞麵包當天現做現吃,進烤箱不用半小時就能香噴噴出爐,到底有什麼缺點?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0-11-21
    蔡榮裕:做自己或感恩他人之間,有多少理論?--《精神分析的心智模型》推薦序   出版社這樣跟我簡介這本書,我想法相同:「本書以心智模型的角度切入,整理出地形學、結構、客體關係、自體心理學四大精神分析取向的心智模型,並思索整合的可能,是一部不錯的精神分析入門導覽書。」   作者伊莉莎白.歐青克羅斯(Elizabeth L. Auchincloss)在第十三章,標題「整合的危險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11-19
    建立儀式感:心存感恩,讓每一個今天更美好我還想補充一下,那就是──如果您對生活充滿期待,自然能夠把日子過成想要的樣子。用樂觀、積極的態度擁抱每一天,學習善用時間和貢獻所長,將可以幫助自己過得更快樂、開心!想想我們的「防疫五月天」、辛苦的醫護人員,以及所有在工作崗位上辛勤努力的小人物(好比那位熱心助人的電腦工程師)⋯⋯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4-30
    聽說今天是黑貓感恩日牠叫心地(不善良)..... 牠叫廢鐵,是個rocker~~~~
    Thumbnail
    avatar
    黃金六一
    2019-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