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化應用100種可能》如何用塗鴉翻轉你的日常紀錄?

2020/1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別讓手機外包了你的人生】

你平常會用手機紀錄日常生活嗎?看著拍下一張張的照片、影片,看似豐富的點滴記錄是否,只是單純地消耗手機記憶體容量,每分每秒的體驗對你而言,其實根本沒留下任何深刻的記憶與收穫呢?

這段感觸,其實在近年來社群發展及手機功能快速進化下感觸特別深,每逢與家人出遊時,總本能地拿起手機拍照記錄,接下來,不是繼續享受當下,而是轉頭把剛剛的照片分享到家人群組,或是思考著臉書動態要寫著那些文字,打卡按讚上傳分享,每當有朋友問你最近過得如何時,心中有時不免出現「你可以看我臉書」懶得解釋的心情(不過,不可否認透過臉書讓無法常見面的家人、朋友得知自己的動態,不至於斷了聯繫確實幫上了大忙)。
不過。對於自己與自己,甚至身邊親近家人的聯繫,手機的照片影片、社群上的打卡動態不僅對我而言,無法幫上大忙,甚至讓自己體驗變得淺薄、思考顯得被動且單純,當有了這樣的警覺之後,我做了三件事,在告訴你是哪三件事前,我想先說說我自己的三個小故事。

首先,我想問問大家,你平常會寫日記嗎?

回想起自己寫日記的起點,會是國一那段帶點苦澀又青春的時光,剛從國小轉換到國中階段,課業的繁重壓力加雜著青春期的種種混亂,我總是喜歡每晚寫完功課,透過塗鴉與書寫記錄每天的日常,到了後來,紀錄的管道除了日記本,多了我的『學校聯絡本』與『週記』,畢竟學校的日常平凡無奇,但透過『輸出倒逼著輸入』這招,讓我為了每天都有素材靈感可以畫圖,開始擴大自己的觀察,發揮自己的想像力,無論是老師說的笑話、同學聊天的故事、天馬行空的創作,就這樣塗鴉日記一路陪伴著我,渡過三年的國中生活。
如果你對於這幾年塗鴉聯絡簿最後的下場感到興趣,我會告訴你,原本我是想把它們資源回收丟掉的,但就在畢業典禮前的一天,他們被我的班導陳老師給神救援,成為了我送給老師的畢業紀念禮物,而老師的這份肯定也成為我未來持續畫圖的最大動力之一。

這輩子讓你最難忘的日記是什麼時刻?

說到日記,令人難忘是我大學的實習日記,由於參加體驗教育實習組,幾個暑假幸運地來到采風戶外探索、台灣外展教育基金會實習,每一次帶領學員登山、溯溪、攀岩、高低空繩索、探索活動的心得與紀錄,總是精彩且充滿著許多的自我對話,當下自己的疑惑、解答,那個時期遭遇的挑戰與困境,每次定期回顧時反而都能帶給現在的自己新的啟發與力量(是的,巨蟹座就是念舊,從國一開始的日記我都收集起來)。

原來,日記可以這樣用?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我與同學來到美國黃石國家公園打工,一來是圓了自己嚮往美國旅遊的夢想,二來是想送給自己大學即將畢業的禮物,不過說到畢業,還有一大難關就是『畢業論文』,一想到要寫上萬字的研究報告,以及那繁瑣的統計分析等步驟就讓我感到焦躁不安,但抱怨歸抱怨,為了畢業終究是要面對,就在自己做好咬牙準備的時刻,塗鴉帶給我新的答案-【技術論文】,也就是除了傳統的研究論文形式,還有第二選擇(只是過往學長姐鮮少人嘗試),於是乎美國打工日記的第三個目的,就成為『完成旅程繪本的畢業論文素材收集之旅』,回想起來真心感謝當初願意相信我的黃雲龍老師啊!也因為這份論文的準備,讓我打開對日記的刻板印象,赫然發現原來剛是手繪旅遊繪本,就有這麼多種的形式與類型(這部分未來有機會專文與大家分享)。
分享完三個關於我自己的日記故事,我必須老實說,進入職場,手機與社群媒體的生活亂入,自己曾經斷了一兩年沒寫日記的習慣,這段時間也發現了幾個問題
1. 常常感覺日復一日,時光飛逝但沒做什麼事
2. 莫名焦躁空虛,容易透過追劇、看YOUTUBE來滿足視覺、聽覺
3. 重複的問題與錯誤一再發生
4. 自己成長的停滯
5. 思考的淺薄,對於一個問題自動化給出答案後就不想再多想
6. 親子家人間的互動表象,不太用心
7. 專注力的下滑,不容易處在當下(腦中不時開始想著臉書貼文要打什麼字~)
8. 害怕獨處,空閒的時間,總是想用參加實體課程、看線上課程、看書、參加活動等塞滿

所以,我做了第一件事【重新寫日記】

這部分我搭配著手寫與電腦紀錄進行
手寫部分的強項在於情感與觀點的紀錄,所以我會特別畫出當下自己與相關人的心情、表情以及對話,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心得想法。
喜歡用漫畫方式達到紓壓擊記錄效果
電腦部分則是透過金句卡模板,以每天一句話搭配一張圖片的形式,來總結今日的心得或收穫。

第二件事【每日三問】

也就是,做得好的地方?做不好的地方?如何調整?
這三個問題讓我感受到每天,自己都進步一點點,今日比昨天的自己更好!

第三件事【每日十個感謝】

最近製作歐陽立中老師《飄移的起跑線》金句中
恰巧地『結果,懂感恩的人拿走了全部』這句話最受大家的喜愛
我想,感恩的力量超乎你我想像,除了日常自己的感謝日記,我還喜歡有空就與孩子在睡前輪流說出彼此今日的感謝,十分有趣且重要喔~
不知你有沒有其他的想法呢?歡迎與我分享喔
圖解思考、視覺筆記、視覺化教學與會議課程,歡迎各單位合作邀約 (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邱奕霖)
臉書視覺筆記專屬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45273366217320/
『看見!就是力量』你的視覺化教練邱奕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35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