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筆記人生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從沒想過有天可以分享自己做筆記的心路歷程,自從周志建 老師給了我 “筆記公主”封號後,很多朋友問我怎麼做筆記的,但私訊無法一一回覆,我在這裡直接分享我是怎麼開始做筆記的。
原本也是計畫把心路歷程畫出來,用說故事方式,但目前生活比較忙碌些,容我簡短分享:
我很小的時候,深受父親的影響,他喜歡塗鴉,喜歡音樂,也喜歡寫詩跟抄書,他對我很少言語互動,但在很多方面他帶著我去做。(這部分我計畫用圖文畫出爸爸與我的故事)
後來,小學三年級,我開始出現睡眠障礙,以現在來說,我嚴重懷疑我是亞斯或妥瑞症跟過動,因為我常坐不住,無法專心,甚至讀書時,字會飛,很多的狀況等等(搞毛病的小孩(台語發音)),到了大醫院做了很多精細檢查,在那沒有健保時代,爸爸真的很願意花錢帶我到北部做很多治療。
後來更大時,有了磁核共振,檢查出來;發現我大腦中負責記憶體的區塊痿縮,是失智高風險,也可能會在年輕時輕微失憶。
我的確在國中時,常常不記得許多事,但我從九歲開始,爸爸會要求我寫記錄,要把今天行程規劃出來,我在那年紀時就已經大量書寫。
直到現在30年了,我不敢相信我寫記錄30年,許多年前去做了腦部斷層掃描,發現痿縮地方居然長好了。
我一開始是文字,很少圖文,因為不會畫畫,但小兒子的學習障礙,跟大兒子的關係,我得訓練用圖文來跟他們說故事。
在一次偶然機會下,也是最近,小兒子喜歡我畫圖,他總是會大笑,然後記得內容。我開始透過圖文方式畫下來,我會上網聽演講,練習畫跟寫,所以我是同步,因為不會畫畫,如果先寫文再後製,我會完全忘記我剛剛聽到什麼。
我每年都會寫很多記錄,一來是幫助自己別忘記珍貴回憶,二來已經是我生活不可或缺的,最後,我兒子在鬧情緒時,我就把他們個人一大桶日記給他們看,通常他們會安靜翻閱自己的日記跟大大小小紀錄。
我每年紀錄形式:
  1. 孩子的每年每日紀錄
  2. 個人日記
  3. 五年制每日一問日記
  4. 十年制靈性日記
  5. 三年制感謝日記
  6. 每日手帳紀錄
  7. 家庭紀錄
  8. 圖文紀錄
  9. 兒子們每日活動紀錄
  10. 寫給老爸的信(去年已往生,但想念時會寫信給他)
  11. 防疫日記
  12. 心情日記
p.s我常會自己用很便宜的紙跟廢棄紙箱動手作日記,因為大量的寫,可能你會以為日記本的經濟負擔太重,不過我的日記加總起來不到一千元。
這就是我冗長又不專業介紹,

兒時深怕消失記憶的恐懼而變成習慣紀錄,原本是我的弱點,卻成為我最愛的事了!
也希望有一天能推廣紀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