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的10項好處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學老師要我們每天寫日記
大家還有寫日記的習慣嗎?我在小學的時候,老師規定大家回家都要寫日記,隔天再帶去學校給老師批改。
小時候寫日記原因比較單純,就是因為這是功課。日記內容也很單純,把一天發生的事情流水帳方式寫下來,練習寫學過的國字,避免依賴注音符號等等...
就像手帕衛生紙一樣,攜帶的原因是學校會「檢查」;寫日記的原因是因為這是「功課」,所以國中、高中到大學期間都沒有再把日常生活寫在日記上,想想也十分可惜,依人類的記憶無法把經歷的每一天每件事記得鉅細彌遺,剩下的記憶只能從網誌、臉書或者照片中回憶。被稱為「有溫度的字」手寫日記就這樣被其他更方便的紀錄設備給取代。
後來大學因為學習外語的關係,想要更多機會使用到外語,又再把日記本拿出來寫,利用寫外文增加練習機會,日記就像是一個老朋友,隨時隨地陪伴在身邊,當你需要它的時候,他又溫暖的出現在書桌前。也就因為寫日記有很多很棒回憶,現在的我又開始每天寫了,尤其出社會後與人相處造成的煩惱越來越多,有些事情經過沈澱後寫在日記上,以後再看想必有很多感觸吧!廢話說了那麼多,以下是我整理出來「寫日記的10項好處」。
好處1 增加每日動筆寫字機會吼吼,有人跟我一樣自從開始上班後,電腦化的現代、手機的方便、通訊軟體、E-Mail等等...使用「筆」的機會大幅度減少。如果我們寫日記的話,想當然爾就需要拿起桌上的筆來寫,邊寫邊感受筆與紙間摩擦的感受,感受字給你的溫暖,也把昨天發生的事情劃上一個句點。
好處2 記錄生活有趣點滴現代社會,你如果想分享生活點滴時你會用什麼辦法呢?臉書、IG、部落格、通訊軟體...等等,我也一樣喔!但如果是想分享「不想讓其他人知道的事情」,那肯定只剩兩種方法,1個是和自己很好的朋友聊天分享,1個就是寫日記了。想想真有趣,以前寫日記如果被大人偷看一定很生氣吧,現在則是希望自己的生活能讓更多人知道,如果臉書、IG等點「讚」的人很少還會擔心呢。也許你能將日常生活分成「想和大家分享」以及「自己的秘密」,讓自己心裡不想讓人家知道的故事,留在日記本上吧。
好處3 抒發日常生活壓力現代人生活中處處充滿壓力,通貨膨脹、房價居高不下、薪水總是一成不變、家庭的、公司的事情...將這些壓力情緒一直放在心裡面,沒有一個抒發情緒的管道,久而久之人也會生病的。可以試著將正面、負面的情緒寫在日記本上,藉由一筆一劃慢慢的寫在日記上,在動筆的當下腦袋也在找尋方法,也在思考,或許就在寫日記的當下,煩惱你的事情就迎刃而解了。
好處4 減少國字寫錯機會:有人跟我一樣因為電腦時代來臨,打字習慣的我們,變成國字有時想不起來怎麼寫嗎?最丟臉的狀況莫過於在櫃檯填寫資料時,忽然忘記字怎麼寫,在櫃台人員盯著自己情形下,默默拿出手機查怎麼寫的窘況。我覺得這應該不是只有我會發生,因為現在注音拼打,加上電腦自動選字超級方便,想對的字的寫法「腦袋」以為它會了,其實「手」還沒學起來。動筆寫有「肌肉記憶」,它能讓你將字藉由肌肉深刻的記到腦袋中。
好處5 學習外語增加使用機會:因為生活的環境並無太多機會能使用到外語,而又想要增加使用機會,除了在家和家人練習口語機會,也能利用日記練習文法、單字的運用,讓學習外語不是只是為了考證照,在生活上也有使用的機會。
好處6 完成一件事情的成就感我很喜歡自己完成一件事情的感受,像跑步時會在手錶上設定今天跑的距離,完成設定里程後的滿足感;打掃自己房間後把不需要的東西整理回收,留下乾淨房間的滿足感;寫日記也能有一樣的滿足感,而且花的時間更短,更快得到滿足感。
好處7 日後翻閱回味:就像這篇文章的照片是我小學時寫的日記,過了20多年後看到就覺得很有趣,當然也有寫對自己父母的抱怨、對同學的想法等等,過了多年後,當初的氣憤、生氣、不捨都轉為懷念、有趣、回味,像是打開了魔法時光門一樣,回到當時的時空背景,但自己的世界觀已經不再如此幼稚了。
好處8 大腦沈澱後的內容抒發:每天庸庸碌碌的生活,資訊爆炸的時代讓腦袋中一直塞有需要、不需要的資訊,日復一日的吸收,卻沒有找時間好好整理腦袋中哪些資訊是對自己有用的,一天天接觸爆炸資訊,又一天天把這些事情忘記。如果每天花10分鐘,讓前一天沈澱下來,對自己有幫助的內容寫下來,久而久之日記上面就收集了很多很棒的想法,觀點。當你有煩惱困惑時,或許隨意翻一下之前寫的日記,煩惱疑惑就迎刃而解了。
好處9 練習排版、敘述寫日記的時候,我會先將日記分成三個部分,一般敘述當天事情,可能只是流水帳,會寫當天發生重要的事情,內容會寫比較詳細,會寫自己遇到事情後腦中的想法,如何吸收遇到的事情後再用自己的世界觀解釋,就是這樣每次寫日記都在練習如何表達一件事情,而且只花一天的10分鐘,卻能讓腦袋有很大的運用,CP值很高。
好處10 避免鋼筆墨水乾凅最後一點也是我「最有感」的感受,我很喜歡用鋼筆寫字,因為它帶給我的寫字體驗比原字筆還要很多,但...鋼筆有個問題,就是如果太久沒使用的話,鋼筆的墨水會乾凅,想要寫的時候就需要用水清洗筆尖,如果又遇到簽名或者填寫資料情形,那真的很尷尬。因為有寫日記的習慣,至少每支筆一禮拜一定會使用1、2次,那就不會發生鋼筆墨水乾凅的情況了。
這些好處都是後來我又開始寫日記時發現的,將自己心中的想法、秘密用筆寫在日記本上,日常生活壓力因此而減少,不想和太多人分享的秘密也能妥善保存在本子裡面,它是一個魔法時光門,把當下的事情記錄起來,等待你哪一天又想看時,放心,它會在你房間的某個角落等你,寫寫看吧~
303
303
HI大家好,我是303,住在台北市,兩個小孩子的爸。出社會後漸覺職場險惡,開始利用鹹魚時間充實自己,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