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與胃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終於被我找到可以煮出滿滿家鄉味的食材
曾經以為食物無法控制我,因為我並不熱衷於美食,有時甚至覺得吃是一個麻煩的日常。然而,事實證明,我跟我想的並不一樣,食物其實很影響我,每隔一陣子,我就必須要吃一下家鄉味,不然我會發愁--鄉愁的愁。
記得二十年前剛來到蒙特婁的第二天,朋友好心帶我一起去參加他們的打牙祭,同行的除了幾個台灣朋友,還有幾個喜歡中餐的"外國人",去的是大家公認唐人街最好吃的中餐館。必須約上一票人一起去的原因是,因為要點十人合菜,這樣才吃得過癮! 他們個個大快朵頤,臉上盡是大飽口福的滿足。餐後朋友開心地問我,「好吃嗎?」因為是熟人,就實話實說,「不好吃!」朋友大笑,「妳才剛來,等妳忘記台灣美食的味道,就會覺得很好吃了! 妳等著看,以後你就會喜歡這家餐館。」
果然,朋友所言甚是, 我漸漸變得可以接受這種半調子的家鄉味,"沒魚,蝦也好" ! 尤其蒙特婁不像多倫多或是溫哥華,如果說那兩個城市是中餐天堂,那這裏就是中餐地獄,很難找到"正宗"的中餐館,多少也是為了要適應本地的消費者,必須把"中餐北美化"。再者,很多想吃的食物這裏也買不到,所以我試過自己作水煎包、韭菜盒、燒餅、蛋餅、鹹水鴨、碗粿、炒米粉、蘿蔔糕、台式泡菜......,但也只能偶一為之,耗時費工的過程對沒耐心的我是一大挑戰,加上我無法謹遵食譜,有時不免失手。也曾經狠下心來,跟這裏的台灣媽媽訂購貴森森的肉圓和粽子, 同胞們都推薦說很讚,我卻決定是第一次訂,也是最後一次訂,並沒有好吃到我願意花那麼多錢。
魂牽夢引的家鄉味就上桌啦!
日子就這樣湊合著過下去,兩年前,終於被我找到可以煮出滿滿家鄉味的食材,虱目魚肚。就在家附近的大型亞洲超市,有台南來的冷凍無刺虱目魚肚,小小一片要加幣十元(合台幣約230元),這個價錢可以買一塊厚厚的鮭魚了,付錢的時候,心不免揪了一下, 好貴啊! 但自從買過第一次以後,就上癮了! 因為料理過程簡單直接,很難走樣變味,失敗率是零。水、魚肚、米酒、薑絲,蔥花或香菜,有剩飯就加進去,最後點上幾滴麻油,魂牽夢引的家鄉味就上桌啦! 湯頭鮮美,魚肚滑潤,吃了暖暖胃也就暖暖心。
紅色狐狸
紅色狐狸
在加拿大不知不覺過了20多個寒暑。學生時代學的是電影、戲劇和動畫,但為五斗米折腰,作過收銀員、前台、出納等。過了第50個生日,想試試其他可能。請參觀我的插圖網站: https://hinunu.wixsite.com/mysite ,也歡迎聯絡我: [email protected],期待合作的機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